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際專家早知將強震 地震前一周議對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6]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援引「中央社」26日報道,在25日尼泊爾8級強震發生一星期前,約50位地震學家與社會科學家從世界各地前來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他們早已預料到尼泊爾可能發生災難性強震,希望能在強震來襲前更妥善地做好準備工作,沒想到地震在會議一周後就到來。

報道稱,與會專家知道自己是和時間賽跑,但不知道讓人憂心的情況何時會來。他們希望大地震再度來襲時,貧窮、擁擠、過度開發、房舍粗製濫造的加德滿都能有更妥善的準備。

英國劍橋大學地質學系主任、地震學家傑克森(James Jackson)說:「就像某種夢魘,遲早會發生。」「實際上和地質上而言,發生的事情完全在預料之中。」

但傑克森沒料到大地震會來得這麼快。25日規模7.8的強震侵襲加德滿都,至今造成近2000人喪命,災損更是難以估算。

傑克森說:「地震的地區我先前去過,我到那裡時,就想說這裡會有麻煩。」

各界早就擔心加德滿都會發生地震,不只因為此地地處斷層,更因為此地的人為狀況,讓情況雪上加霜。

地震造成的災害,會因建築狀況與人口的不同而有差異,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先前早有估算。

地質調查所地震學家華爾德(David Wald)說,若同樣規模的強震侵襲美國加州,每100萬人會有10至30人喪命,但在尼泊爾,可能會有1000人死亡,在巴基斯坦、印度、伊朗等地,甚至可能造成多達1萬人死亡。

尼泊爾大地震
      責任編輯:姚黃
入境處接獲7宗尼泊爾港人求助      [2015-04-26]
港紅十字會撥50萬元支援尼泊爾救災      [2015-04-26]
西藏已有17人在尼泊爾地震中遇難 20多萬人受災      [2015-04-26]
尼泊爾地震已致16名中國公民遇難      [2015-04-25]
央視稱尼地震遇難人數或突破5千      [2015-04-25]
中國外交部:密切關注尼泊爾地震在尼避難中國人      [2015-04-25]
兩名中國公民在尼泊爾地震中遇難      [2015-04-25]
尼泊爾地震後 重慶綦江發生3.1級地震      [2015-04-25]
尼泊爾地震 房屋下陷      [2015-04-25]
15歲女孩因尼泊爾強震致家中牆壁坍塌身亡      [2015-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