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啟程訪美 欲進一步強化日美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日(4月26日)啟程,前往美國進行為期8天的訪問。分析人士稱,這次訪問旨在加強美日的同盟關係。

BBC中文網報道,安倍此次訪問的一大亮點是在美國國會進行40分鐘的演講。這是歷史上日本首相首次在美國國會演講。這次演講也備受矚目,因為安倍可能會觸及歷史問題,並談及日美同盟關係。

外交人士認為,安倍在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週二會談中可能還會觸及日美防禦合作、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關係(TPP),以及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等議題。目前,日本和美國均未加入AIIB。

「我希望此次訪問能夠為開創21世紀的和平與繁榮傳遞信息,並為日美緊密同盟關係開創新時代,」安倍在行前對日本媒體記者表示,他還將「推進沖繩的基地減負工作。」

「二加二」會談

週一(4月27日),日美兩國外長和防長將在紐約舉行「二加二」會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衛部長中谷元和美國國務卿克裡、國防部長卡特將出席會議,討論日本自衛隊的職責和擴大日美協作的內容,並確定新防衛準則的內容修訂。

在經濟方面,兩國還將就TPP進行進一步的討論。儘管目前日美兩國的談判尚未有最終突破,但安倍表達了對此的信心。不過,外界認為雙方不會簽署重大的貿易協定。

在訪問期間,安倍還將於弗吉尼亞州的阿靈頓國家公墓獻花,並訪問美國大屠殺紀念館。觀察家說,這一舉動也將被中國與韓國緊密關注。兩國將在今年利用二戰紀念日契機向日本施壓。

根據目前公佈的行程安排,安倍還將前往波士頓拜訪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他還將赴美國西部的洛杉磯和舊金山等地,與包括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等當地企業家和在美日本商人等交流。

      責任編輯:王爽
安倍訪美將與克里共進晚餐      [2015-04-27]
二戰老兵促安倍在美國會中道歉      [2015-04-27]
安倍將訪美 美高官促其端正歷史觀      [2015-04-26]
安倍訪美將賣力推銷日本高鐵技術      [2015-04-25]
人民日報海外版:安倍來了 美國人會說什麼      [2015-04-25]
村上春樹呼籲安倍為歷史好好道歉      [2015-04-23]
安倍內閣成員今早參拜靖國神社      [2015-04-23]
習近平會見安倍晉三 願加強中日對話      [2015-04-22]
習近平與安倍在萬隆會議會場握手問候      [2015-04-22]
安倍萬隆演講 反省戰爭但不提道歉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