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3家單位今起曬巡視整改答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9]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9日開始,參與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三輪專項巡視的13家單位,將陸續公開巡視整改情況。在此前的巡視反饋中,包括中石化等8家央企被查出「利益輸送」的通病,此外,諸如「吃裡扒外」、「牟取黑金」、「紅頂中介」等,即將公佈的整改清單如何回應這些巡視中的舊疾新患,值得關注。

看點一:央企如何整頓「利益輸送」?

從去年11月底開始,中央巡視組對環保部、文化部、中國科協、全國工商聯、中石化、中國海運、南方航空、華電集團、神華集團、東風汽車、中國船舶、中國聯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等13個單位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專項巡視。

今年2月初,中央巡視組向上述13家單位反饋了「問題清單」。觀察8份央企的巡視反饋,違規經商、利益輸送、權色交易、國資流失成為「巡視清單」中的關鍵字眼。這其中,形式多樣的「權錢交易」、「利益輸送」問題,可謂已是通病。

在「利益輸送」的形式中,中國聯通、中船集團、東風公司、中國海運、中石化這5家單位均被點名存在親屬違規經商、關聯交易,領導親屬「靠啥吃啥」的現象頗受關注。其中,中國聯通有的領導與承包商、供應商內外勾結,搞權錢、權色交易。

在列出上述問題的同時,在央企、國企中長期存在的一些體制機制弊病也被巡視組提及。例如,多數央企在「三重一大」制度方面存在問題,一些央企黨組和紀檢組的監管問責不力,被巡視組點名批評。

今年以來,央企、國企的反腐風暴,受到輿論高度關注。即將收官的今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專項巡視,選定的就是26家央企。在整改報告中,上述8家央企如何整治在「利益輸送」方面的通病,這不僅關係企業內部的反腐工作,對於更為深遠的國企改革,均有重要意義。

看點二:「吃裡扒外」等巡視新疾如何破?

十八大後,每輪中央巡視工作結束之後,從巡視組列出的「問題清單」中,都能找到當前反腐領域出現的一些新詞彙和新動向。

在上述2014年第三輪中央巡視中,巡視組的反饋意見中,又有一批新詞彙出現在公眾視野。

包括「吃裡扒外」、「損公肥私」、「牟取黑金」、「鏈條式腐敗」、「利益輸送黑洞」、「權力庇佑」、「暴利工程」、「退而不休」、「紅頂中介」、「花錢辦證」等,這些表述均系本輪巡視首次採用。

例如,中國海運不僅被指出一些領導及親友和特定關係人進行利益輸送,「靠船吃船」,還有的開辦私人公司,面上幹工作,底下攬私活,吃裡扒外。

在神華集團,巡視組不僅發現「有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謀取腐敗『黑金』」,還發現存在利益輸送「黑洞」。在環保部,巡視組提出其環評技術服務市場「紅頂中介」現象突出。

可以預見,13家單位在自己的整改報告中如何回應這些巡視「新疾」,這也是公眾關注的焦點。

看點三:出現「老虎」的中石化如何整改?

在上述13家單位公開巡視整改情況前夕,作為此輪巡視的被巡視點之一,中石化27日晚間曝出「老虎」落網的消息。長期在石油系統任職的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今年2月初,中央第六巡視組在對中石化的巡視反饋中指出,該集團不同層級、不同板塊經營管理人員利用掌握的資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設、物資供應、油品銷售、合資合作、海外經營中搞利益輸送和交換;有的領導人員親屬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通過承攬中石化業務、進行關聯交易謀利。

作為「掌門人」,中石化黨組書記、董事長傅成玉曾對巡視組表態,「對於問題線索,將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不論涉及到誰,決不手軟、決不姑息。」

4月27日晚,王天普被查消息公佈後,中國石化新聞辦公室也通過官方微博稱,將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打造陽光、廉潔中石化。

作為中國油企巨頭,在即將公佈的巡視整改報告中,中石化如何自查自糾、整頓隊伍,也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宝玉
上海將出台名牌管理辦法      [2015-04-28]
中央巡視組或破格起用廳局級組長      [2015-04-28]
中央首次完整提巡視工作方針      [2015-04-19]
巡視組進駐26家央企 月揪18「蛀蟲」      [2015-04-19]
重慶多家「殭屍」網站將被關停整改      [2015-04-14]
中紀委:蘇榮等問題由巡視發現      [2015-04-13]
國家網信辦:新浪整改不力將停網      [2015-04-11]
北京市委巡視組談話畫面曝光      [2015-04-10]
廣東國土廳一副巡視員被開除黨籍      [2015-04-03]
新疆民政廳副巡視員尹明奎被查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