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尼跨境「空中生命通道」是如何煉就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這是一條「空中生命通道」——一邊是我國西藏日喀則海拔2800米的吉隆鎮,一邊是海拔只有1700米的尼泊爾境內山谷,飛機起飛後穿峽谷、戰天氣、抗亂石,每次往返約60公里,將一個個同胞營救回國。

每一次飛行,都是一次嚴峻的考驗,都是一次生命的接力。在餘震不斷的日喀則,記者觀察記錄了中尼跨境空中大營救背後的故事和細節。

「總算安全了,回到祖國回到家了」

29日中午12點32分,伴隨著旋起的塵土和巨大的轟鳴,編號為LH92777的迷彩塗裝米171直升機降落在西藏日喀則吉隆鎮一塊三四畝見方的平地上,被困中尼邊境尼泊爾一側的最後20多位中方水電施工人員回到祖國。接機的邊防戰士迅速跑到倉門前,像迎接自己親人般,一對一幫他們拎起行囊走下直升機。

從當日上午8點半成都軍區某陸航旅第一架次直升機起飛,到最後一架次著陸,四個小時內,3架直升機高密度飛行15架次、每次跨越國境往返近60公里,終於把因「4·25」強震被困中尼邊境尼泊爾一側的214名中方水電七局施工人員,成功營救回國。此前一天,他們中的傷員已先期被直升機接回,這樣參與項目的254名被困中方水電施工人員全部被營救回國。

「總算安全了,回到祖國回到家了」。拉著接機戰士的手,獲救的水電七局員工萬春強一個勁念叨著這句話。回想起「4·25」地震當時兩邊黑壓壓的高山垮塌的情景,他依然十分後怕。從29日早上7點開始,他就和大家一起開始等直升機,得到今天大家都能撤離的消息時,每個人都非常激動。他乘坐第6架次直升機,在上午10點12分降落在吉隆鎮。

「半天時間,通過我們的裝備、我們的努力營救214名同胞回國,作為陸航飛行員感到自豪。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汶川地震以來我們的裝備、力量、保障、指揮、協同能力不斷增強,有能力打贏抗震救災的硬仗。」LH92777直升機飛行員燕鵬告訴新華社記者。這位有著12年飛行經驗的飛行員,參加了自汶川地震以來一系列抗震救災任務。

空中大營救幾多驚險?

從吉隆鎮到尼泊爾境內的直升機著陸點,往返飛行僅有20多分鐘,但對飛行、升降來說,每一次都面臨嚴峻的考驗。

燕鵬告訴記者,直升機起飛的吉隆鎮海拔2800米,而降落地點海拔只有1700米,直升機要在20公里直線距離內急降1100米,而且要邊下降邊轉彎(峽谷內無法直線飛行)。直升機要在最窄只有40米的峽谷內穿行,而直升機旋翼就有20米寬,對操控要求必須是准、穩,不能有絲毫偏差。

為避免下午峽谷中常出現的強對流擾動天氣,3架直升機抓緊利用上午可飛天氣,採取跟進飛行的辦法,縮短間隔,低高度飛進峽谷,方便著陸;高高度飛出來,以便和著陸的直升機取好高度差、保證飛行安全。

在尼泊爾境內的直升機著陸點,記者看到,這是在兩座大山中間夾著的一片空地,散佈著山崩滑坡帶來的亂石,不便降落。中方先遣派出的野外指揮組,組織214名被困施工人員有序等候。由於傷員已經在28日先撤走,這214人都自己背著行囊、自行登機。

為盡可能加快進度,每架次直升機降落只停留3分鐘,被困人員跑步登機,坐滿人後立刻關門起飛,以便下一架次直升機降落。一開始每架次直升機運12人,後來為了確保所有人員全部運走,登機人數最後上升到每架次20多人,接近運載能力的極限。

營救同胞,爭分奪秒

4月25日尼泊爾發生8.1級大地震後,中國水電七局在尼泊爾建設的那蘇瓦卡裡水電站項目損失慘重。這個項目距中國吉隆口岸只有5公里,地震造成2名員工遇難,254名員工被困,此後餘震不斷,又下大雨,項目部夾在兩座大山之間,受困人員處於危險和緊張不安中,缺少糧食和飲用水。

滯留在尼泊爾境內的同胞安危,祖國牽掛在心。由於正常情況下中方直升機只能在中國吉隆口岸停機,28日上午的救援中,在尼泊爾境內的中方受困人員中的傷員,只能由救援人員背送至中方口岸,然後在中方口岸乘坐直升機離開,影響了救援的速度。

營救同胞,爭分奪秒。成都軍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8日下午通過與尼泊爾方面協調,成都軍區出動3架次直升機首次執行跨國救援行動,直接飛往尼泊爾境內的項目營地,救出被困人員26人。

28日下午,當第一架直升機降落在尼泊爾項目營地時,正在此等待的第一批回國人員大聲歡呼「祖國萬歲!」。被石頭砸中腿的被困員工張頸從直升機被抬下後,直接送上解放軍第八醫院的救護車。他說:「受傷後我覺得自己可能沒救了,沒想到國家派飛機來接我們,還幫助我救治。」

吉隆鎮安置點已經為回國被困人員準備好了溫暖的家。日喀則軍分區150餘名官兵迅速搭建了40頂帳篷安置大家,保證大家有熱菜熱飯吃,有御寒大衣穿。

「直升機及時把我們接回家是我們最大的幸福,祖國是我們最大的支撐。」營救回國的那蘇瓦卡裡水電站項目經理李海源深有感觸。

對於陸航飛行員燕鵬來說,新的抗震救災任務隨時會下達。「熱索村(吉隆口岸)還有100多受困群眾,還有一個村莊急需藥品,我們隨時待命出發。」

29日下午4點11分,三架陸航直升機降落在中國境內的熱索村(吉隆口岸),開始撤離這裡的受困群眾。

      責任編輯:姚黃
港府擬為尼追加撥款5000萬港元      [2015-04-28]
河南護士珠峰登山 救助當地傷者      [2015-04-28]
豫遊客尼國遇地震 坦言活著真好      [2015-04-28]
南京4名救援隊員赴尼泊爾救災      [2015-04-28]
國內航班共接回在尼旅客1799人      [2015-04-28]
加德滿都千餘滯留旅客乘班機回國      [2015-04-28]
約10名港人從尼泊爾搭飛機返抵香港      [2015-04-28]
尼泊爾地震幾乎震斷該國經濟命脈      [2015-04-28]
中國女遊客親歷唐山地震又遇尼泊爾地震      [2015-04-28]
中國全力救援尼泊爾 西方視為爭奪影響力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