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越菲在中國數十南沙島礁填海並部署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30]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菲律賓、越南等個別東盟國家在其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島礁上大興土木的非法活動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要求有關國家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國主權和權益的言行。

28日,第26屆東盟峰會發表主席聲明,對目前正在進行的南海島礁建設活動表示關切。一些媒體認為,該聲明對東盟一些成員國長期以來在南海的大規模填海造地和軍事建設活動不置一詞。

對此,洪磊回應,中方昨日已對東盟峰會主席聲明表明嚴正立場。

他指出,長期以來,菲律賓、越南等個別東盟國家在其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島礁上大興土木,非法進行大規模填海造地,修建機場等固定設施,甚至部署導彈等進攻性武器。

洪磊說,例如菲律賓在中國南沙中業島修建機場並進行擴建,並在該島建設碼頭等設施。菲律賓還在中業島、馬歡島和費信島等島礁建設所謂旅遊設施。菲律賓還企圖對在仁愛礁非法「坐灘」的軍艦進行加固以侵佔該礁。

據報道,20世紀70年代起,菲律賓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原則,非法侵佔了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包括馬歡島、費信島、中業島、南鑰島、北子島、西月島、雙黃沙洲和司令礁。

洪磊還指出,越南在中國南沙20多個島礁實施大規模填海造地,並同步建設了港池、跑道、導彈陣地、辦公樓、營房、賓館、燈塔等大批固定設施。越南還在萬安灘、西衛灘、李准灘、奧南暗沙等建設多座高腳屋和直升機平台等設施。

發言人表示,中國對上述非法活動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要求有關國家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國主權和權益的言行。

28日洪磊在回應該問題時強調,中方在南沙島礁的建設活動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不針對也不影響任何人,有關建設活動合法、合情、合理,無可非議。中方堅決反對個別國家出於一己之私綁架整個東盟和中國-東盟關係並破壞中國-東盟友好合作大局,敦促有關國家與中方相向而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中國-東盟關係大局。

      責任編輯:姚黃
崔天凱:中國在南沙島礁建設有助南海安全      [2015-04-17]
崔天凱:華南沙島礁建設便於服務船隻      [2015-04-17]
越兩架蘇22戰機南海演練時相撞墜毀      [2015-04-16]
越南5歲男孩被巨型風箏帶到空中      [2015-03-17]
美警告越南勿讓俄使用金蘭灣      [2015-03-14]
廣西料與越南進行聯合海上搜救演習      [2015-03-12]
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將訪美      [2015-02-25]
越南被疑活埋數千貓:均從中國買入      [2015-02-05]
越南副外長:擁護美國干預亞太      [2015-01-28]
互太紡織越南工廠一期料7月投產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