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西賀州落馬副市長邊抓廉政邊受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3]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一邊身穿樸素舊衣,一邊受賄斂財千萬;一邊重抓廉政建設,一邊借幹部陞遷大收紅包。一路受賄、一路偽裝、一路提拔,系列違法亂紀行為持續長達16年之久。4月初,廣西賀州市原副市長毛紹烈一審獲刑17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300萬元。隨著「新華視點」記者的深入調查,其「雙面人生」逐步浮出水面。

戴表面裂成四五節的皮帶,受賄斂財千萬

位於湘、粵、桂交界地帶的賀州市,是廣西較偏遠之地。毛紹烈先後擔任賀州市鍾山縣縣長、縣委書記、賀州市副市長、賀州市政協副主席。

在領導、同事和朋友、親屬面前,毛紹烈從不「露富」。他平時衣著非常樸素,所穿的衣服大多是舊的。據辦案人員介紹,毛紹烈往往把別人贈送或新買的西裝放在衣櫃裡,挑陳舊便宜的衣服外出。一位在同一棟大樓上班的領導幹部說,夏天常見毛紹烈穿一雙塑料涼鞋,很難看出領導「范兒」,「他的皮帶太舊了,表面都裂成四五節」。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毛紹烈的貪腐行為十分瘋狂。辦案人員稱,對於熟悉的商人和幹部,從數千元的「紅包」至百萬元的巨額賄賂,毛紹烈一概收入囊中。

2012年,毛紹烈被紀檢機關立案調查。今年4月初,廣西貴港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稱,從1996年至2012年間,毛紹烈在工程項目建設、項目規劃審批、職務調整、晉陞等方面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他人送給的現金、銀行卡等財物,價值人民幣1077.33萬元;濫用職權,造成鍾山縣新世紀廣場商業步行街宗地的土地出讓金損失人民幣609.2628萬元,造成國家少收賀州市天利花園項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設費64.12萬元。

表面上看,毛紹烈為人低調,生活健康。他極少抽煙喝酒,閒暇時愛打羽毛球。私下裡,他卻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關係,長期沉迷於收藏奇石的奢侈「雅好」,僅買「黃龍玉」便花費數百萬元。

案發前未收到任何舉報,只與熟人進行權錢交易

毛紹烈的腐敗行為十分隱蔽。紀檢人員說,案發前,廣西紀檢、檢察機關均未收到任何幹部群眾反映其有違紀違法行為的舉報。

毛紹烈嚴格控制接觸商人的範圍,只與熟悉的老闆進行權錢交易,有的「金主」與之權錢交易長達8年。

毛紹烈利用公權力進行「選擇性」尋租。對不熟悉的、社會關係複雜的本地老闆的項目,毛紹烈在規劃審批過程中往往嚴格審查;而一些關係少並向其行賄的「可靠」外地老闆,毛紹烈則想方設法進行幫助。

2010年,毛紹烈在全權負責賀州市規劃審批工作後的1年多內,幫助一家企業老闆在6個項目用地規劃審批中「幫忙」。對方分10多次向他行賄190多萬元。

為了讓斂財辦事更隱蔽,毛紹烈在重要崗位強行安排「自己人」。他在懺悔書中說,為讓他的同學當上縣財政局長,關照其商業利益,他強行逼迫班子領導同意他的提拔任用意見。

鍾山縣一名科級領導幹部說,這些被提拔的「自己人」,往往就是那些平日送錢或送貴重禮品的人。安排他們走上幹部崗位,就是為了方便腐敗官員在土地、工程等重大利益領域進行暗箱操作。這不僅往往造成嚴重的工作損失,而且堵住了正常的領導幹部上升渠道,腐蝕了基層政治生態。

表面上,擔任縣委書記期間,毛紹烈經常找縣紀委領導研究廉政工作,印發廉政警言警句,製作反腐倡廉的檯曆,發反腐短信,傳達各種廉潔從政的精神。但暗地裡,毛紹烈借助送禮潛規則,大肆收受紅包斂財。

辦案人員介紹,賀州曾盛行送禮之風,一些職能部門領導節慶時要給部分縣領導公款送禮。小單位送數千元,重要單位可達上萬元,一些單位領導甚至開會討論送錢數額。毛紹烈明知這種情況,卻利用幹部任免、推薦權大肆收取錢財。

存款和房產都作隱蔽處理,頂風作案繼續收人錢財

一路偽裝一路受賄,持續長達16年。直到毛紹烈的繼任——賀州市鍾山縣委原書記譚玉和等人被查處後,供述曾向毛紹烈送錢。辦案人員順籐摸瓜,歷經近半年的時間,毛紹烈違法亂紀的行為浮出水面。

據瞭解,在接受調查前,毛紹烈已採取大量措施藏匿不法財產。他受賄的錢財大部分用假身份證、或親戚朋友的身份證開設賬戶存進銀行;部分房產用假身份證購買。此外,因為認為受賄款存在銀行不安全,毛紹烈還將大量受賄款用於購買黃龍玉,既掩人耳目又可增值。

毛紹烈在懺悔錄中說,他是一名打字員出身,在領導幹部崗位最初試圖幹一番事業,後來,在廣東掛職期間,看到部分商人和官員奢華的生活後,讓他非常羨慕,對他日後違法亂紀的思想觀念帶來較大影響。為讓殘疾的兒子、沒有工作的兒媳等家裡人生活得更好,也為讓自己退休後過上好日子,「乘機撈一把」的心態逐漸佔據上風。想到自己受賄行為嚴格控制了範圍,且存款和房產都做了隱蔽處理,不會被發現,這些貪婪和僥倖的心理,讓毛紹烈一次次伸手。

辦案人員介紹,毛紹烈始終心存僥倖,譚玉和被查處時,毛紹烈不僅四處藏匿贓款贓物,而且認為自己沒有被發現,頂風作案繼續收人錢財。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一些地方和單位的「一把手」權力過度集中,黨內民主和社會監督不到位,使得表裡不一的「兩面人」隱藏很深,遲遲未被揪出。讓幹部權力真正運行於陽光下,是防範這類貪腐官員的根本之略。

      責任編輯:王一
喻雲林任廣西自治區黨委常委      [2015-04-28]
廣西31名赴尼泊爾旅遊遊客安全抵邕      [2015-04-27]
廣西政府班子調整      [2015-04-21]
廣西現多名疑似涉恐分子 至少2人被擊斃      [2015-04-17]
廣西運鈔車起火燒燬11箱鈔票      [2015-04-16]
廣西自治區政府副主席藍天立任自治區黨委常委      [2015-04-15]
廣西5官員同日被查      [2015-04-15]
廣西北部灣地區4海關官員被查      [2015-04-13]
廣西一景區現百座「活死人墓」      [2015-04-13]
國務院批復廣西北部灣新增3個口岸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