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視察中科院物理所引熱烈反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1]

【文匯網訊】據中國政府網報道,5月7日的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與往常的安靜氛圍有所不同。當天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走進了這家具有60多年歷史的研究所,參觀實驗室、瞭解研究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與科研人員親切交談。

李克強的到訪,在老中青科學家和廣大研究生中引起了熱烈反響。他們紛紛表示,總理的來訪彰顯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視以及對科研人員的殷切期望,令人精神振奮、倍受鼓舞。

中科院物理所所長王玉鵬全程陪同了李克強的視察工作,他感到,總理對物理所的科研工作非常關注。一路上,總理向王玉鵬等人瞭解了很多細節,也問了很多關鍵問題。當瞭解到超導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微納加工實驗室都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實驗室時,李克強表示非常欣慰。

「總理能夠到物理所視察工作,表明了國家對中科院及物理所過去所作的努力的肯定,也表明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基礎研究的重視和期待。」王玉鵬告訴《中國科學報》記者,「我認為,總理對基礎研究的特點和地位有著科學的認知,對產學研的鏈條有著清晰的思路。他提到,基礎研究就像一座大廈的地基,地基不牢,大廈是會塌的。」

李克強所說的「坐得住、鑽得進、研得深」讓王玉鵬感觸尤為深刻。「我們作基礎研究的,本來就是要坐『冷板凳』,要做原來沒有的東西。今天總理的這9個字,不僅準確地把握住了基礎研究的特點,也是對我們科研人員莫大的鼓勵,相信他們會更加努力,更有幹勁。」

中科院院士於淥也認為,李克強的話都講在了「點子」上,他說:「總理對基礎研究在提升國家創新能力中的作用想得很清楚,能看出他對這個問題是有很多思考的,他對自然科學研究的本質也是瞭解的。」

在接見科研人員時,李克強對老一輩科學家提攜後進、薪火相傳的精神給予了充分肯定。於淥覺得,做科研的人不圖別的,能夠得到國家認可,就是最開心的事情。

近年來,物理所在凝聚態物理領域,尤其是鐵基超導體和拓撲絕緣體方面,都取得了比較突出的成績。於淥告訴《中國科學報》記者:「我們之所以能取得這些進步,與國家的支持和政策的正確分不開,希望我們繼續保持這個好勢頭,不斷擴大優勢,往前走下去,這是我們的使命所在。我也願意繼續甘為人梯,為年輕人成長成才創造條件。」

物理所研究員、中科院「百人計劃」入選者孟勝是個「80後」,他對總理強調基礎研究決定一國未來發展的廣度和前景,決定創新能力高低這一觀點深表贊同。

「基礎研究代表著人類探索未知世界的腳步,擴大人類的疆域,滿足人們的好奇,對人類社會具有不可替代、不可預知的價值。」他說,「作為年輕科研人員,我深感我們正處於一個激動人心的時代:國家對基礎科學持續投入,我國科技力量也處在量變到質變的關口,由我國科學家做出重大科學突破,可以期待。」

在雙球差校正冷場發射透射電子顯微鏡實驗室,李克強坐在顯微鏡前,觀察了電子束在螢光屏上的掃瞄過程。物理所研究員、中科院「百人計劃」入選者谷林回憶,總理除了關心科研成果外,對產業化問題也非常感興趣。「當他指著一項成果問我這個距離產業化還有多遠時,還真把我問住了。」

這給了谷林很大啟發。「總理的話提醒我們,作為一個科學家,除了要面向國際科技前沿,挖掘事物本質外,還要考慮到底該往哪個方向走。我們國家的產業結構要升級,沒有知識創新是不行的,科研工作究竟如何與實際生產結合起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孟勝對此也深有同感。「除了探索未知之外,科學的另一個功能是通過應用改造社會。只有做實事,努力把新知識和社會應用結合起來,才能充分發揮科學的威力,才能達到總理所期望的『社會創新、全民創新』的要求。」

在李克強與科研人員交流的物理所大廳,8名身著黃色T恤的青年學生尤為引人注目。他們站成一排,組成了「率先行動,科技強國」八個醒目的大字。

物理所博士生吳霜說:「『率先行動,科技強國』代表了我們中科院研究生的心聲。總理提到了做科研要時刻想著成果轉化,但也不能急功近利,這提示我們要踏踏實實做事,為社會和國家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我們的中國夢便是科技強國夢,一定不辜負期望,潛心科研,刻苦攻關,為中科院『率先行動』計劃與實現中國科技強國目標作出自己的貢獻。」

      責任編輯:SalviNg
總理:崇尚一技之長 不唯學歷憑能力      [2015-05-11]
李克強訪問中關村創業大街      [2015-05-07]
李克強吁中歐加快投資協定談判      [2015-05-06]
李克強:開證明「你媽是你媽」是笑話      [2015-05-06]
李克強為何一天會見兩位聯合國副秘書長?      [2015-05-05]
李克強五四當天回信清華學生      [2015-05-04]
李克強同阿爾及利亞總理會談      [2015-04-29]
李克強晤饒宗頤 贊「香港的驕傲」      [2015-04-27]
李克強為何一個月兩次出京考察      [2015-04-26]
李克強:「互聯網+」影響傳統產業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