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成藥搵生路 倡分5級註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3]

【文匯網訊】(記者 葉佩妍)本港《中醫藥條例》於1999年通過,除了規管中醫註冊、考試及紀律外,亦對中藥商發牌及中成藥註冊作出監管。然而,不少業界人士也認為,要取得中成藥註冊「難過登天」,提交各種檢驗報告隨時需花費逾千萬元,規模較小的藥廠根本無可能負擔。23日在一個中醫藥論壇上,有業界人士指出,本港中成藥的發展正與《中醫藥條例》背道而馳,令發展仍停滯於1999年前;建議把中成藥分成5級註冊,因應藥廠能提供多少檢驗報告,而發出1星級至5星級的註冊,相信可有助推動本港中成藥發展。

現時不少中成藥以食品名義出售

中大中醫藥學院博士葉兆東指,現時仍有不少中成藥以「食品」的名義出售,並未經註冊。他稱,「有些中成藥如果含有西藥成份或者維他命,就不屬於中成藥,可能會以『食品』的名義出售,那麼《中醫藥條例》的規管不就等於沒有用?」

在中成藥申請註冊方面,亦是「一波三折」。葉兆東指,要申請註冊,中藥廠商需要提供不同的檢驗報告,成本將可能是「天價」。他舉例稱,假設一隻中成藥要申請註冊,排除一些文書上的成本,藥廠需要提供重金屬、農藥及微生物的安全性檢驗報告,成本約1萬元;品質性資料,包括品質標準化驗方法及化驗報告,成本約10萬;急性及長期毒性檢驗報告需於指定的實驗室進行,成本約百多萬;共4期的臨床研究報告同樣需於指定的實驗室及醫院進行,成本約數千萬。

對中成藥產品專利保障不足

就以上的例子,葉兆東表示很多藥廠也未能完成註冊。他又指,本港中成藥發展亦存在另一個問題,就是對中成藥產品的專利保障不足及保障範圍狹小。葉解釋,當藥廠認為這是投資大、風險高及回報小的事情時,他們就會缺乏創新動力,結果令本港的中成藥發展停滯不前,甚至好像停留於1999年前。

對於中成藥發展面對的困難,葉兆東提出一個類似酒店星級制的註冊制度,把中成藥分成5級註冊。他解釋,把中成藥五星級註冊方案,可因應藥廠能提供多少檢驗報告,而發出1星級至5星級的註冊,以5星級為最高。葉舉例指,「若藥廠只能以一般實驗室科學數據支持藥效及安全性,以及提供重金屬、農藥殘留、微生物限度的測試報告,則能獲得1星級;若能提交所有檢驗及臨床研究報告,則可獲5星級。」

冀業界與政府攜手解決發展

另外,同場的科大生命科學部博士林煌權亦表示,業界現正面對4大問題,包括門檻高、成本大、費時長及缺乏經驗。他指,在實際中成藥註冊及GMP認證時,有84.3%業界人士面對市場及資金問題、63.3%面對人才及技術問題及53.5%面對廠房設備問題等。他希望,業界與政府能攜手解決中成藥發展的問題,一起找出一條生路。

      責任編輯:紫荊
梁家傑拒回應校園衝擊      [2015-05-23]
長毛等搗亂辯論賽 星島索償      [2015-05-23]
曾鈺成倡設政改諮委 搭台中央反對派溝通      [2015-05-23]
港惡劣天氣一日3黃1紅暴雨      [2015-05-23]
陳佐洱冀港生努力成為棟樑      [2015-05-23]
港版虎媽掌摑教仔被捕      [2015-05-23]
港1客貨車自燃波及3私家車      [2015-05-23]
42%市民憂否決方案港政策收緊      [2015-05-23]
全體立法會議員獲邀31日訪深圳與中央官員見面      [2015-05-23]
東方明珠案主犯黃坤周二提訊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