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世衛:MERS類疾病傳播將是人類常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0]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自5月20日確診首個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病例後,MERS疫情在韓國持續蔓延。6月9日,代行總理職務的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崔炅煥表示,需將疫情級別從目前的「注意」上調至最高級別的「嚴重」。同一天,世界衛生組織(WHO)考察組啟動對韓國疫情的考察。韓國的疫情也給周邊國家和地區帶來「恐懼」,中國香港、澳門嚴陣以待,與此同時,MERS登陸中國內地也已超過兩周……MERS疫情很可怕嗎?該怎麼看待這些年來傳染性病毒輪番肆虐?人類科技進步的步伐落後於新型病毒的傳播速度嗎?就這些疑問,《環球時報》記者專訪了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博士(Dr Schwartlander)。

不密切接觸,不會輕易人傳人

環球時報:世衛組織駐華代表處對當前MERS疫情有什麼樣的評估?有發生大規模人傳人的可能嗎?能說說貴處所瞭解的韓國疫情的情形嗎?

施賀德:韓國目前的疫情始於一名曾到過中東地區並在當地被病毒感染的人。該患者返回韓國後發病並到醫院就醫,將病毒傳給親戚和住在同一病房的患者(還有他們的部分親戚),以及救治他的醫務人員。病毒似乎在該患者被確診並採取必要防控措施前,就已傳給其他人了。根據目前獲得的有關MERS冠狀病毒的證據,如果不是密切接觸,病毒似乎不會輕易人傳人。沒有證據表明存在持續的人際傳播。

環球時報:MERS疫情源於中東,在中東暴發已有兩三年,世衛組織對此有什麼樣的觀察?

施賀德:MERS是一種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病毒性呼吸疾病。該病毒最早於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被發現,是一種人畜共患病毒,即源於動物,之後傳給人類並在人類中傳播。自發現以來,全世界共確診約1200個病例,有440多人死亡。大多數病例發生在中東,目前韓國的疫情是迄今中東以外地區發生的最大疫情。這是一種相對較新的疾病,尚有很多未知之處。

面對病毒,現代醫學並非力不從心

環球時報:從SARS到禽流感、埃博拉,再到MERS,每隔幾年就會有傳染性病毒肆虐,讓人類措手不及,為什麼會這樣?這是人類社會的常態嗎?

施賀德:傳染性病毒存在的歷史比人類要悠久,在可見的未來,它們也將一直伴隨我們。近幾十年來的變化在於,我們生活的世界逐步全球化,人口流動越來越頻繁,這使得病毒傳播更便利。同時,這幾十年中,全球公共衛生網絡也逐步形成,借此可以發現人類新發傳染病並盡早遏制疫情。

《國際衛生條例》要求,全球公共衛生網絡內的各國政府及專家要密切溝通,及時發現新的衛生風險。要使《國際衛生條例》有效發揮作用,一個重要因素是與媒體溝通,這樣公眾才能瞭解他們是否需要採取某些行動,來避免新出現的衛生威脅危害到自己。如此一來,新發傳染病的公眾可見度提高了,政府和國際組織能夠更緊密地合作,人們就可以免受新發衛生威脅的危害。

環球時報:各類疫情頻發,是否說明人類社會進入傳染性病毒高發期?

施賀德:很難說是否進入了傳染病「高發期」,因為未來仍可能出現新的疾病,而且正如我所說的,由於我們處於日益全球化和人員流動日益頻繁的年代,疾病更易於傳播。

環球時報:在尋找病毒源以及防治方法時,現代醫學雖然相對發達,但給人們的印象仍是有些力不從心,是不是這樣?未來科技進步的步伐能超過新型病毒變異與傳播的速度嗎?

施賀德:現代醫學並非力不從心。事實上,現代醫學為保健和醫療帶來了長足進步。但是,新發傳染病可能在任何時候出現,MERS就是一個例子。現代醫學的工具——快速診斷檢測、抗病毒藥物、疫苗、抗生素等——在應對新發傳染病威脅時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一個航班就能讓新型病毒傳到全世界

環球時報:您怎麼看此次MERS疫情登陸中國後中國方面的應對?對於接下來該做什麼您有什麼建議?

施賀德:據我瞭解,在接到韓國通告說有一名MERS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到達中國後,中國衛生主管部門迅速做出應對,比如當地衛生部門很快找到並隔離了該患者,目前已找到該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觸者。廣東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派出專家組,到惠州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取樣工作,廣東衛生部門還對該患者經停香港期間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中國衛生部門的迅速行動減少了中國發生更大疫情的風險。

環球時報:2003年的SARS對中國社會帶來不小衝擊,十幾年來,中國在醫療衛生及防疫方面做了很多,您對此有什麼觀察,給您印象最深的改變是什麼?還須加強哪些方面的工作?

施賀德:中國從「非典」中汲取了很多重要經驗,建立了應對此類情況的體系,如經過反覆演練的隔離疑似病例、高質量治療病例的標準程序等。這些體系很有效,並在埃博拉暴發時得到進一步加強和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這種病毒與「非典」病毒不同,如果沒有密切接觸,比如在沒有防護的情況下對患者進行醫治和護理時,病毒似乎不會輕易人傳人。當然,有必要繼續保持警惕,確保監測系統有效運行。

環球時報:與古代瘟疫流行相比,當今時代傳染性病毒的散播呈現出什麼新特點?科技發展帶來的全球化是不是也讓病毒傳播全球化了?

施賀德:傳染病出現並傳播的原因很多,比如人口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人與動物毗鄰生活等,這些都給病毒在動物和人之間傳播創造了機會。同時,國際貿易和旅行日趨頻繁。在現代社會,一個航班就能讓醫院和診所內的新型病毒傳到全球。防範病毒全球化,關鍵是全球衛生醫療界緊密合作,及時發現新病毒並高效互通信息,繼而迅速有效地應對。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世衛組織建議韓國學校復課      [2015-06-11]
世衛「重大」防MERS提示:別喝駱駝尿      [2015-06-11]
港31宗新沙士懷疑個案呈陰性      [2015-06-11]
本港今起每天兩次公布新沙士疫情      [2015-06-11]
韓國新沙士首現孕婦病例 三檢才確診      [2015-06-11]
一中國公民在韓被確診為MERS      [2015-06-11]
日借「新沙士」向港人推介仙台遊      [2015-06-10]
香港再增一名「新沙士」疑似患者      [2015-06-10]
首名中國人確診新沙士 在韓醫院任護士      [2015-06-10]
韓國MERS確診過百 朴槿惠推遲訪美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