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64%民意支持立會通過普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1]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 立法會下周三審議表決特首普選方案。香港廣東社團總會11日公布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63.6%受訪市民支持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但過半市民對通過政改沒有信心,另過半市民預期否決政改將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三分之一市民期望特區政府重點游說反對派議員。全國政協常委、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強調,民調顯示港人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促請反對派拿出良心「華麗轉身」,向政改說「Yes」。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委託香港研究協會於上月24至28日訪問了1,203名市民,了解香港社會對特首普選方案的主流意向,並於11日公布調查結果,發現有63.6%受訪市民認為立法會應通過特首普選方案,應為應否決的只有29.6%,表示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各有4.1%及2.7%。不過,50.5%市民坦言對立法會通過政改沒有信心,有信心的只得26.4%,很難說及無意見的各有20.9及2.2%。

57%表明對否決者「票債票償」

調查指出,34%受訪市民認為特區政府應主力游說反對派,增加立法會通過政改機會;表明香港市民應是主力游說的對象者也佔32.5%;認為要游說中央政府的有19.6%。假如特區普選方案不獲通過,51.6%受訪市民則認為會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表示有正面影響的只有18.9%,表示沒有影響、很難說、無意見的有分別15.9%、12.6%及1.0%。

對於反對派執意否決政改方案,調查發現,假如特區普選方案不獲通過,57.4%受訪市民表明下次選舉不會投票給否決方案的立法會議員,表示會投票的只有23.5%,未決定及無意見的分別有13.1%及6.0%。

特區政府官員早前落區宣傳政改,遭受反對派暴力阻擾,調查發現,59.1%受訪者表明不支持狙擊政府官員的行為,表示支持的只有25.7%,表示無所謂及無意見的分別只有8.8%及6.4%。

陳永棋強調,是次政改調查問題中肯直接,可信性高,顯示大部分港人希望立法會通過特首普選方案,促請立法會正視民意,勇於承擔,向政改說「Yes」,「現在政改方案獲通過的機會很低,只有一線生機,但希望在人間。我希望『泛民』不要『死牛一面頸』,拿出良心『華麗轉身』,投票通過政改方案,為香港做一件真正好事,回頭是岸。」

陳永棋:失落普選持續內耗

他強調說:「若香港今次失落普選的機會,社會持續內耗,香港前途將受到很大打擊。香港曾經是輝煌的經濟城市,不僅是亞洲四小龍,更是國際經濟典範,但香港今天失去發展路向。我們以香港為家,不希望看到香港內耗不斷,希望『泛民』排除萬難支持政改。」

若立法會否決政決,中央會否懲罰香港人?他強調,這是不可能及不必要的,「中央只會支持香港,不會懲罰香港。兩地同胞是一家人,特首普選方案正是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我諗都無諗過中央會懲罰香港。中央永遠都會站在香港身邊。港人必須認清『一國兩制』,鼓動『港獨』則另作別論,但大多數港人是『愛國愛港』的。」

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簡松年則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推動特首普選,是履行香港基本法的憲制性責任,確保香港最終達致普選行政長官,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提出普選時間表,特區政府並於早前提交特首普選方案,強調「中央不會懲罰香港,只會感到可惜。」

廣東社團總會將於下周一(15日)公布第二階段政改民調。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京辰
譚志源:力爭政改到最後一刻      [2015-06-10]
大聯盟下周集會 吁議員支持政改      [2015-06-10]
人民日報吁港議員投票通過政改方案      [2015-06-10]
林鄭:全力爭取議員支持政改方案      [2015-06-09]
政改民調:近半冀通過 憂中央與香港關係變壞      [2015-06-07]
陳家強投資喻政改:不能空談概念      [2015-06-07]
政改將表決 警聘助理嚴防「二佔」      [2015-06-06]
京官議員會面後市民立場更堅定      [2015-06-05]
梁振英約見立法會議員談政改      [2015-06-05]
梁振英約見立法會議員 爭取通過政改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