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俞正聲:希望早日到台灣走一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4]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閩台同名同村民眾親切交流。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3日下午來到廈門市海滄區青礁村院前社參與第七屆海峽論壇系列活動「兩岸同名村心連心」交流活動,並與兩岸同民村鄉親舉行座談。俞正聲強調,同名同宗村裡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現象,代表兩岸同胞的親情、血緣是誰都斷不了。

據中評網報道,俞正聲表示,中華民族與其他民族很不同,一般的民族對於國家都是一個詞,但是我們卻是講「國」和「家」連結在一起才有完整的意義。強調國與家的連結,讓兩岸民眾特別重視親情,呈現在懷念家族、思念親人等,這也是歷屆海峽論壇舉辦的契機。

俞正聲強調,雖然台灣與大陸在1895年甲午戰爭後及1949年因國共內戰,兩度分隔,從此親人分離,但重逢之後是「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哪怕在政治上還有分歧,但是兩岸同胞的親情、血緣是誰都斷不了。

俞正聲表示,他也有很多親戚到台灣,他外公就在台灣,但是過世後也是移到大陸安葬,這就是中國人「落葉歸根」的思想,兩岸血緣關係是一條誰都切不斷的牽連。

俞正聲提到,他的祖籍在浙江紹興,但是已經出來2、3代,回到紹興還是感到特別親切,以前不愛吃臭豆腐,但是一回去看到「御青方臭豆腐」,品嚐過後還是覺得非常美味,這就是基因裡的鄉愁。

台北萬華區青山裡長李昭成發言時,當面邀請俞正聲來台灣訪問,俞說「早有聽說台灣夜市的美食很好吃,希望能早日到台灣走一趟」。

出席兩岸兩岸同名村座談會的參與者,台灣代表有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台灣譜牒專家陸炳文,台灣顏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顏武勝,台南下營區紅厝裡宗親會前里長顏榮茂,新北板橋張廖簡宗親會理事長張進鋒,台南北門區錦湖裡長郭添貴,郭添貴大兒子、農夫郭建良及台北萬華區青山裡長李昭成等。

大陸代表有閩台情博物館原副館長、福建譜牒專家朱定波,廈門海滄區青礁村主任顏鳴秋,廈門集美板橋張氏宗親會秘書長張文總,漳州錦湖郭氏宗親郭世英,泉州惠安青山村書記李明河等,另有兩岸同名同宗的宗親代表及兩岸顏氏宗族代表約30人與會,都是兩岸最基層的鄉親代表。

本場活動,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等人陪同出席。

      責任編輯:京辰
第七屆海峽論壇開幕 青年唱主角      [2015-06-13]
俞正聲吁華裔青年弘揚中華文化      [2015-05-28]
俞正聲在國共論壇致辭 提4點建議      [2015-05-03]
俞正聲會見朱立倫 都是浙江同鄉      [2015-05-02]
朱立倫俞正聲將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致辭      [2015-05-02]
朱立倫抵達上海 晚間獲俞正聲接見      [2015-05-02]
俞正聲會見日本執政黨代表團      [2015-03-23]
俞正聲:望日鞏固中日關係政治基礎      [2015-03-23]
俞正聲勸文藝界大腕:別自己找麻煩      [2015-03-07]
俞正聲:政協2014年88項調研緊扣改革      [20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