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A股急診:千股跌停下周如何應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9]

【文匯網訊】繼昨天大跌逾3%後,今日市場再度重挫,兩市千股跌停,滬指相繼失守4600、4500點整數關口,考驗60日均線支撐,收盤暴跌6.42%,報4478點;中小板跌5.73%,創業板指跌5.41%;兩市成交12867億元。全周來看,滬指本周累計跌幅達13.32%,為2008年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地球頂」,「牛市拐點」的言論不絕於耳。

據證券時報網報道,盤面上看,各板塊全線飄綠,公共交通、電信運營、交通設施、煤炭、工程機械等板塊跌幅領先,有近千隻非ST股跌停。

中信期貨認為大盤近期弱勢有如下原因,首先監管層嚴查場外配資,兩融准入門檻收緊,從成交金額上看影響較為明顯,二是本周打新約凍結5萬億資金,投資者可能減倉止盈,三是上市公司高管套現,截止6月17日,今年累計減持4771.5億元,包括匯金上月減持工行、建行,顯示市場對於高估值的擔憂。另外寬鬆政策有所變化,短端利率持續上升,雖有一部分是由於打新引起的,但央行近期的一些操作並無釋放流動性意向。

大數據透視A股歷次大跌

上證指數本周錄得13.26%的跌幅,上一次這麼恐怖的情況還是2008年,網友點評週五行情稱,凡是沒有跌停的個股,都是好個股,凡是跌停的個股,都好歹是個股,凡是停牌的個股都是命好的個股......

數據顯示,在上證指數周跌幅超過8%的歷史行情中,2005年以來還出現過8次,分別發生在熊市的初期,熊市的中期和熊市的末期,而次周繼續下跌的概率高達62%。不知道看到這組數據,廣大股民會作何感想?

不過,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今日A股的大跌引來外圍資金通過「滬港通」北上抄底。截至收盤,滬股通當日額度使用78.04億元,為開通以來的次高。當日滬股通買入113.16億元,賣出35.84億元,淨買入77.32億。

趨勢判斷:下周走勢非常關鍵

有分析認為,大盤中級調整已成共識,根據歷史經驗來看,股指一旦進入中期調整,時間跨度可能會超過兩個月。中原證券分析師張剛建議投資者適當改變前期全力做多的策略,半倉持股為宜。從近期陸續發佈的宏觀經濟數據顯示,當前國內經濟持續下滑的勢頭依然沒有有效扭轉,投資者對於未來管理層繼續出台措施穩增長的預期較強,中長期牛市的格局不會輕易發生轉變。預計上證綜指短線繼續下探、尋求支撐的可能性較大,創業板指數跟隨主板同步下行,尋求支撐的可能性較大。

不過,申萬宏源認為,本周持續的調整,一是新股集中申購對二級市場資金的擠出效應;二是,技術上,經過周初的調整,周三的反彈,周四周五有調整第三浪的走勢。不過,週四晚間證監會發言人指出,對造謠擾亂市場情緒等行為需嚴查的表態,顯示了監管層對市場的呵護態度,本周新股申購結束後,下周將迎來反彈契機。如果市場不能把握申購資金回流契機,企穩走強,那麼將大概率進入中期調整趨勢。

機構:回調提供上車良機

中信證券認為,下週二、三,打新高峰凍結的大量資金將回流。進入7月份後,銀行季末沖存款帶來的流動性擾動也將減弱。隨著美聯儲政策不確定性的下降,資金外流也將減少。所以,在進入7月份後,隨著這些短期擾動性因素減弱,市場震盪也有望降低。

通過對各個市場板塊中融資比例較大的股票進行統計,在週四市場大跌中,這些股票平均並沒有比市場跌得更多,顯示「第二隻靴子」可能己經慢慢落下,投資者在過去一段時間可能已對槓桿風險進行主動或被動地調整,而這個調整的市場影響可能已經能反映在最近的大幅震盪中。

上證綜指在下半年的中樞在25倍市盈率,對應5500點。在這幾天回撤後,開始向下偏離價值中樞,均值回歸的動力開始加大。創業板的目標是4500點,從現在的指數水平出發,吸引力非常大。從投資者的心理考慮,回撤為一些猶豫的投資者提供了上車的動力。5月公募基金規模單月增長破萬億,新增資金將會充分利用回撤機會進行建倉。

下周選股和資金配置

中信證券建議,在經濟下行、宏觀政策不確定因素較多的環境下,在主板與創業板之間仍看好對經濟免疫力更高、對宏觀政策依賴更小的創業板。

國信證券認為,隨著牛市的推進,關注焦點將逐漸從波動性、風險偏好轉移至業績兌現的可能性上。

機構建議,重點關注2015年中報業績大幅預增的個股,在選股的時候盡量偏重產業景氣度高的的個股,下圖為今年以來漲幅在150%以下,中報預增幅度50%以上,市值100億以內的個股。

中金公司建議,兵慌馬亂,先穩軍心。操作策略上,則繼續把握主題和窪地兩條主線,一方面擁抱空間大的主題機會,如國企改革、互聯網+、中國智造等,另一方面佈局持續滯漲的估值窪地,如消費醫藥、金融地產等。

      責任編輯:鐘鉉
女子以離婚逼老公清倉 躲過A股暴跌      [2015-06-20]
股市巨震 分析師:端午後或有好買點      [2015-06-19]
A股單周重挫13% 五大幕後真兇曝光      [2015-06-19]
滬指暴跌6.42% 兩市驚現近千股跌停      [2015-06-19]
滬指跌6.42%失4500 創近7年單周最大跌幅      [2015-06-19]
創業板暴跌6.33% 兩市110只個股跌停      [2015-06-18]
滬指重挫3.67% 失守4800點      [2015-06-18]
A股上演V型大反轉 滬指漲1.65%再臨5000點關口      [2015-06-17]
A股兩日跌近6% 場外配資風險值驟增      [2015-06-16]
滬指暴跌3.74% 失守4900點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