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歐洲多國鬆綁簽證 爭奪中國遊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1]

【文匯網訊】據現代快報報道,伴隨鼓起來的荷包和不斷更新的旅行觀念,中國遊客出境游熱情高漲、行情火爆。而人數眾多、購買力強的中國「金主」更成為不少歐洲國家競相「爭奪」的對象。在其他歐洲小夥伴一波又一波的對華簽證鬆綁浪潮中,英國、德國等國終於按捺不住,相繼推出放寬簽證限制的新政策,加緊爭取中國遊客。

曲線救國

英國:順帶申根

英國內政部19日宣佈,將對中國公民進一步簡化簽證申請,允許中國公民在同一個簽證中心申請英國和歐洲申根國家簽證。

根據英國與比利時達成的一項合作夥伴協議,中國遊客和商業人士只需要前往設在北京、廣州或上海的三家聯合簽證中心一次,就能同時申請英國和申根簽證,無需多次奔波。

新簽證程序7月1日啟動。中國公民屆時可以使用同一套申請文件,上網申請英國和比利時簽證並繳費,然後預約簽證時間,完成整個程序。為縮短申請時間,英國和比利時方面打算在10個工作日內受理兩份簽證申請並作出決定。

英國內政大臣特雷莎·梅說,新計劃將為前往英國和歐洲的中國公民創建「一站式服務」,不論他們是為公務還是休閒。

去年10月底,英國啟動了英國-愛爾蘭簽證體系,允許部分持有愛爾蘭短期訪問簽證的中國公民入境英國,持有部分英國訪問簽證的中國公民入境愛爾蘭。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間,英國對中國遊客和商務人士發放的簽證數量同比增長10%。不過,與法國、意大利這樣的中國遊客熱門旅行目的地相比,英國的差距還不小。

英國一些商業遊說團體先前抱怨,英國和申根簽證體系各自為政,迫使中國遊客穿梭於兩套截然不同的體系,一些人不得不在歐洲大陸和英國之間二選一。於是,出手闊綽的中國遊客與倫敦擦肩而過,卻在巴黎和米蘭血拼掃貨。

英國旅遊局顯然看到了中國遊客對提振英國經濟的意義。統計顯示,每增加22名中國遊客,就能為英國旅遊業增加一個就業崗位。

快點來吧

德國:提速發證

與英國類似,德國相對複雜的簽證申請程序一度把不少中國遊客擋在國門外。如今,看到鄰國開門迎客,坐享旅遊紅利,德國決定簡化程序,縮短簽證辦理時間。

法國、西班牙、意大利等國先前已經實施針對中國遊客的簽證便捷程序,出簽時間24小時至48小時。為了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和投資者,德國這次決心跑步前進,迎頭趕上。德國駐華使館17日宣佈,中國公民簽證申請的辦理時間從原來的5天縮短為3天。根據中德政府先前的磋商成果,今年年底前,普通旅遊者有望在兩天之內拿到赴德簽證,申請材料也將減少。

在網站的一篇新聞稿中,德國駐華使館稱德中兩國9個月前約定的簽證程序簡化措施「效果明顯」。2015年5月,德國駐華使館審發超過1.5萬份簽證,與去年5月相比增長31.13%。

德國駐華使館說,已經實施的簡化措施包括:自今年5月1日起,48小時內向商務人士發放簽證且不收取加急費用;與過去一年相比,顯著提高一年/多年多次往返簽證的發放比例;經常旅行的商務人士可獲簽有效期最長5年的申根簽證。

抓住機會

意大利:世博通道

意大利一直是中國遊客鍾愛的傳統歐洲旅行目的地之一,今年5月開始的米蘭世博會則成為意大利吸引中國遊客的又一賣點。

意大利方面預計超過100萬人次中國遊客參觀世博會。為了方便中國遊客,在簽證材料齊全情況下,意大利駐華使館和領館承諾在36小時內發放個人旅遊和商務簽證。同時,意大利使領館和多家旅行社合作,對持有世博會門票的申請者開綠燈。只要機票、酒店、簽證同時交給合作旅行社辦理,就能走「綠色通道」。

為了方便中國申請者,不少歐洲國家都頗花了一番心思。除了縮短簽證辦理時間,法國、芬蘭等國還推出了簽證快遞到家的貼心服務,讓申請者免受奔波之苦。說到底,不論二合一、兩天取、看世博還是送到家,五花八門的歐洲簽證鬆綁政策,目的都是一個:吸引中國遊客、拉動經濟增長。

      責任編輯:袁虹兒
歐洲探討希臘違約後能否留在歐元區      [2015-06-16]
歐航局主席:國際站應向中印開放      [2015-06-15]
中國將向歐洲基建投資數十億美元      [2015-06-15]
印尼將正式對中國遊客實行免簽      [2015-06-13]
中國和歐洲國家簽署首個「一帶一路」文件      [2015-06-07]
芝麻信用分可辦新加坡盧森堡簽證      [2015-06-04]
智利將免收中國遊客簽證費      [2015-05-26]
中國遊客疑遭塔利班綁架 中方回應      [2015-05-25]
新疆霍爾果斯擬7月啟動落地簽證      [2015-05-25]
中國首次直播歐洲歌唱大賽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