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央視闢謠WiFi危害:孕婦穿防輻射裝多此一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1]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焦點訪談)消息,現在,好多人到了陌生的地方,要問的第一件事就是:有WiFi嗎?這裡說得是WiFi,其實是一種高頻無線電信號,它能實現無線連接,通過它,大家用手機之類的移動設備上網就更加方便了。不過,也有人擔心:WiFi信號這麼強,幾層牆壁都能穿過去,那它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英國《鏡報》曾經報道了一條有意思的消息,一名72歲的英國老奶奶斯蒂芬妮·羅素因為覺得WiFi信號,也就是無線網絡信號,威脅她的健康,於是花了大約4萬元人民幣,把房子外部塗上了一層厚厚的防輻射塗料。無獨有偶,在中國福州晉安區也發生了一件類似的事兒:「天哪,現在住的那棟樓有家人,貌似他家媳婦懷孕了,然後說WiFi有輻射,影響他家媳婦的健康,逐家逐戶敲門叫我們不要用……今天已經敲了4次門了,非要進來看我有沒有用無線路由器……」

這條微博被迅速轉發上萬次,就連多家國內知名媒體也紛紛轉發,不少孕婦也對WiFi信號輻射憂心忡忡。

事實上,有關WiFi有害健康的消息遠不止於此。之前,有條「WiFi殺精於無形,精子DNA受損嚴重」的微博更是在網上瘋傳。傳聞稱,阿根廷研究人員將29名男子的精液放在距離連接WiFi的筆記本電腦旁,發現4小時後25%的精子停止活動;若將精液放在離電腦較遠的地方,則只有14%的精子停止活動;若放在關閉WiFi連接的電腦旁,則不會產生影響。

WiFi無線上網使用的電磁波波段一般是2.4GHz到5GHz,民用級為2.4 GHz,和手機使用的射頻電磁波波段比較接近,屬於非電離性輻射。這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到底會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呢?要想瞭解這一點,首先必須瞭解它的強度到底有多大。在第三方獨立檢測機構——摩爾實驗室,工程師們在密閉的實驗室裡測量了WiFi信號的強度。

摩爾實驗室射頻實驗室主管彭華睿告訴記者,在WiFi路由器最大發射狀態下檢測結果是14.32dbm,而通常手機是在33dbm左右,連它的一半都不到。

離開封閉的實驗室,再看看開放的環境裡情況又會怎樣?實驗人員以一個普通的辦公室為例做了測量。這裡混雜著各種微波,手機、電腦、電視機、電燈甚至電線都會產生大小不一的輻射。彭華睿告訴記者:「這種由手機信號、WiFi信號乃至藍牙信號的復合強度,9.298毫瓦每平方米。」

那麼WiFi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呢?軍事醫學科學院是中國研究輻射的權威研究機構,記者帶著檢測數據進一步尋求答案。秀麗線蟲對環境變化非常靈敏,是一種理想的模型生物。將WiFi放置在距離秀麗線蟲非常近的地方,對它持續輻射30分鐘。軍事醫學科學院放射與輻射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張成崗介紹,它如果發生異常:「一個是軌跡發生改變,再一個它的運動速度會發生改變,如果說更為嚴重的輻射,它可能會出現運動停止,甚至出現其他的異常情況。」

張成崗說:「當WiFi打開之後,可以看到瞬間可以到200伏每米,但是這個時間非常非常短,馬上就進入一個穩定期,平均值是31.9伏每米。這些線蟲的行動非常自如非常正常的,不會因為有了WiFi信號,它的行為就出現一些異常情況。」

據專家介紹,由於WiFi輻射屬於電磁輻射,所以人體所能承受的最大WiFi輻射強度,需要參照國際上對於電磁輻射劑量的安全標準。目前國際上有兩大主流標準,一個是ICNIRP標準,它是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發佈的標準;另一個標準是美國的IEEE標準。而中國所採用的標準比上述兩種更為嚴格。比如,在900MHZ頻段上,中國規定的公眾照射上限為40微瓦每平方厘米,而歐盟標準為450,美國為600;在1800MHZ的頻段上,中國規定的公眾照射上限為40,歐盟為900,美國為1000。而記者在摩爾實驗室裡取得的WiFi輻射最大值遠遠低於國家標準,屬於安全範圍。

上面的實驗表明WiFi對普通人體健康不會產生危害,那麼對孕婦是否有害呢?張成崗表示:「不光是我們的研究,整個國際的學術研究都沒有數據來支持這一點。」

對於阿根廷科學家有關WiFi殺精的實驗,張成崗表示:「等於做了一個非常不科學的設計,是讓精子細胞遠遠脫離體內的正常環境所導致的問題。」

此外,現在很多孕婦都會穿防輻射服,真的會有保護作用嗎?專家表示,電磁波不是直線傳播而是通過電磁場產生作用,無處不在,因此穿防輻射服意義不大。

只要規範使用,WiFi就沒有危害。其實,類似的擔心我們過去也遇到過,比如也有人擔心:微波爐會不會有輻射傷害?手機會不會有輻射傷害?但是經過科學的解釋和長期的實踐,現在大家都知道了:這樣的擔心沒有必要。只要人類社會還在發展,這樣的問題還會出現。重要的是,分析科學問題要用科學的態度,既要嚴謹更要積極,否則不僅不能進步,甚至無法生活。

      責任編輯:鐘鉉
央視兩檔白巖松節目暫時停播      [2015-06-21]
中國海軍召回退役士官 軍報闢謠      [2015-06-19]
韓國新沙士首現孕婦病例 三檢才確診      [2015-06-11]
央視主持人邊策吸毒墜亡 同事:正被重用      [2015-06-11]
韓國出現首例孕婦感染「新沙士」      [2015-06-09]
5港青創業項目競逐央視創業真人秀      [2015-06-06]
《舌尖2》遭侵權案開庭 央視網索賠百萬      [2015-06-03]
傳接診司機染MERS 粵衛計委闢謠      [2015-05-30]
網傳惠州醫院有人感染MERS 官方闢謠      [2015-05-30]
張泉靈離職央視?知情人:還沒結果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