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發表施政匯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3]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匯報》,總結特區政府3年來的施政成果。他今日表示,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三大工作為推進民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施政匯報》透露,明年的私人住宅落成量更高達2萬個,較過去10年平均數高逾七成,為10年來最高紀錄,可望扭轉長期以來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局面,切實回應市民置業安居的民生訴求。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在特首普選決議案被否決後,會專注做好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並希望香港社會和立法會積極配合、提點。

梁振英自當選特首後,即根據競選政綱就香港民主、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努力,並在施政報告中逐步落實政綱中的主張和承諾,通過每年發表的《施政匯報》詳盡地向香港社會報告施政重點、進度、成果。他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宣布公布了他的第三份《施政匯報》,總結了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所緊抓的「三大工作」:推進民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進展。

在民生方面,梁振英重點提到了房屋問題及扶貧工作。針對備受關注的房屋問題,他說,《施政匯報》描述了特區政府在短期、中期、長期土地發展和房屋興建的進度,其中一個最重要信息,就是明年私人住宅落成量是過去10年的最高紀錄,落成量比過去10年的平均數高出72%,希望紓緩過去長時間積累的供不應求情況。

他續說:「我知道樓價及租金仍然上升。大家知道香港高樓大廈,從規劃到興建大概需要3至4年時間,但本屆特區政府第一年所做的工作,在第三、四年開始看到成果。……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大力度增加土地供應,並希望社會各界包括地區人士,能夠配合特區政府相關工作。」

《施政匯報》指出,房屋是最受關注的民生問題之一,問題癥結在於供應不足。特區政府在去年公布長遠房屋策略,決定採取「供應主導」的策略,逐步扭轉目前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局面,並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房屋土地供應。

根據最新房屋需求推算,特區政府以48萬個單位作為2015/2016年至2024/2025年度10年期的房屋供應目標,其中公私營房屋供應維持「六四之比」,即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9萬個單位,包括20萬個出租公屋單位及9萬個資助出售單位,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則為19萬個單位。

在私營房屋方面,《施政匯報》指,根據已知「熟地」上已展開或將會展開的私人住宅項目初步估算, 預計今年私營房屋單位的落成量約為1.3萬個,而明年則約為2萬個,屬10年新高。此外,當局亦已恢復出售居屋,預售資助房屋單位,又推出「綠置居」先導計劃、「白居二」計劃予回應置業需求。

在土地供應方面,短中期而言,特區政府主要通過土地用途檢討及增加發展密度,盡快提供房屋用地和增加可建單位數目,包括致力於5年內將約150幅用地改作房屋發展,可供興建逾21萬個單位,同時開發各前礦場及鑽石山前寮屋用地。

在中長期方面,當局全力推展各個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包括新界東北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洪水橋新發展區、元朗南房屋用地計劃,可發展土地面積共超過1,000公頃。

同時,當局會開展大嶼山和新界北部地區的長遠發展、在維港以外填海和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及《香港2030+》等研究,為香港跨越2030年的發展奠定基礎。

      責任編輯:王自健
梁振英談湯家驊辭職 感到可惜      [2015-06-23]
梁振英回應「3名行會議員未投票」      [2015-06-19]
特首冀11項惠民措施早日落實      [2015-06-19]
梁振英:放下爭拗為港打拚 抓經濟促民生      [2015-06-19]
梁振英:投反對票議員剎停民主進程      [2015-06-18]
梁振英籲反對派不要誤判形勢      [2015-06-16]
梁振英強調違法行為不能姑息      [2015-06-16]
梁振英:中央誠意落實特首普選      [2015-06-16]
梁振英:普選非出自中英聯合聲明      [2015-06-16]
梁振英回應抹黑:中央一切依法辦事      [20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