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最美高鐵」合福高鐵28日開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文匯網訊】(記者 張建忠 福州報道)被稱「最美高鐵」的合福高鐵擬於6月28日開通,中國鐵路總公司12306網站已出現當天合福高鐵車次信息,顯示合福高鐵全程850公里,用時約4個半小時。福建旅遊局26日在此間表示,合福高鐵開通後,省會城市福州至武夷山的運行時間比先前縮短4個多小時,僅需50分鐘,福建的福州、廈門、武夷山的三大旅遊中心,會因此形成一個「週末城際鐵路旅行圈」。

合福高鐵是京福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途經安徽、江西和福建三省。中國4個「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地」中有3個在這條高鐵線上,分別是泰山、黃山、武夷山,又被稱為「中國雙世遺高鐵」,是一條真正的旅遊高鐵線路。此外,該高鐵的正線經過福建南平、寧德、福州三市,沿線共有世界雙遺產地1處(武夷山)、世界地質公園1處(寧德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景區2處(武夷山、太姥山——白水洋風景區)等旅遊資源。

令人關注的是,合福高鐵開通後,除福州至武夷山的行程約為50分鐘外,合肥南至廈門北也計劃每日開通三趟高鐵,從廈門到福州有望只需要一個小時,有望比目前節時一半。屆時,福建福州、廈門、武夷山等傳統意義上的三大旅遊中心將高效串接,並形成 「週末城際鐵路旅行圈」。

沿線爭秀原味民居

此間旅遊界人士分析,合福高鐵開通後,沿線北京、天津、河北等7省市也將成為福建新的重要客源市場,提升外省遊客入閩的「第一印象」,除清山綠水外,秀出體現地方傳統的民居,也是好方式。

此前,福建旅遊業界部分人士乘坐試運行的合福高鐵時便注意到,高鐵沿線的「最美鄉村」江西婺源,鐵路兩旁白牆黑瓦的徽派建築,賺足了眼球。

「武夷山的古民居有獨特魅力,比如下梅古村落,其民居的磚雕、石雕、木雕和牆頭彩繪,就是閩北民居特徵的鮮明展示。」武夷山市副市長張賢軍介紹,今後武夷山將探索引導村民建設有閩北特色的民居,通過民宿、鄉村游等方式讓外地旅客欣賞到武夷山民居之美。

福建省宜居辦亦透露,今年,閩省已在合福鐵路福建段沿線進行景觀整治提升,合福鐵路沿線(300米範圍內)村莊也全部納入整治,共有45個村落在改造規劃內。

      責任編輯:鐘鉉
開通「深港通」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2015-06-22]
滬昆高鐵開通僅1天遭暴雨停運      [2015-06-21]
中紀委開通手機一鍵舉報 平均90秒接1條      [2015-06-20]
28日滬深兩市蒸發4萬億      [2015-05-29]
MH370家屬使館外靜坐 要求重新開通救助溝通平台      [2015-05-22]
深港通準備就緒只待開通      [2015-05-21]
內蒙古下月開通直飛日本航線      [2015-05-14]
鄭州機場開通國際航空郵路      [2015-05-13]
哈爾濱開通直飛名古屋航線      [2015-05-13]
深港通有望三季度開通      [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