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周末組合拳強力「救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5]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A股市場連續3周出現暴跌,中央動員各方力量,在周末連出「組合拳」繼續加碼「A股保衛戰」,包括暫緩IPO發行,出資1200億元投資藍籌股ETF等,從資金供給與需求端雙管齊下,力度超出市場預期。經濟學家對此指出,面對正在發展的系統性金融風險,政府救市並不是市場化的倒退,傾巢之下豈有完卵,政府救市勢在必行。

在央行降息降准與滬深交易所調低交易費率等利好消息下,A股下跌腳步依然未能止步。過去3周14個交易日,A股滬指急瀉1500點,跌幅近30%,歷史罕見。

面對A股的暴跌,國務院高層果斷強力救市。4日下午,國務院緊急召集一行三會、財政部、國資委及主要央企負責人開會,商討金融市場應對之策。

隨後,3記重拳在週末連續發出,包括28家已經獲得IPO批文的公司被告知稱因近期市場波動較大,發行人和保薦機構決定暫緩後續發行工作,已經啟動申購程序的將退回申購資金;21家證券公司決定出資不低於1200億元人民幣,用於投資藍籌股ETF,並承諾上證綜指4500點以下自營股票不減持;25家公募基金公司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報和發行。

對於管理層開始調集各方資金維穩股市,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稱,週末「救市」組合拳針對性很強。之前市場強烈呼籲的救市措施,主要包括「暫停IPO」與「真金白銀」的現金去維穩市場,這兩塊重量級救市政策本週末一一打出,可見政府救市的決心與力度之大。

「一方面暫停IPO,很大程度上緩解了對二級市場資金需求端的壓力;另一方面鼓勵中長線資金入市,倡導證券公司以自由資金申購ETF基金,向二級市場資金供給端輸血。」李立峰說,從資金供給與需求端雙管齊下,很大程度上解決了本輪市場下跌的根源,即「資金面需求與供給端不匹配」的困局。

不過,中央強力救市的做法引來一些爭議,有觀點認為這是對市場化的一種嚴重倒退。對此,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認為,在任何國家任何市場,在出現大幅波動的時候都要救市,救市不僅是正確也是必要的,並不是市場化的倒退。

東南大學教授、經濟學家華生指出,面對正在發展的系統性金融風險,若政府不干預,傾巢之下豈有完卵,政府救市勢在必行。只是干預必須集中力量,同時干預只限於止住崩潰的人心和市場,贏得重整時機,決非再人為造市。

      責任編輯:紫荊
A股八次IPO暫停重啟:股市走勢一覽      [2015-07-04]
專家:國家隊宜出手穩定市場      [2015-07-03]
A股開盤暴跌 滬指失守3800關口      [2015-07-03]
中國股市三周蒸發掉10個希臘      [2015-07-03]
國家多項救市政策失效 A股1400多股跌停      [2015-07-02]
兩桶油護盤難阻頹勢 滬指險守3900      [2015-07-02]
證監會救市難 滬指暴跌超3%考驗3900點      [2015-07-02]
基金互認開閘 海外資金躍躍欲試A股      [2015-07-01]
證監會:外資做空A股傳聞不實      [2015-07-01]
A股現報復性反彈 滬指飆漲5.53%      [2015-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