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戰犯筆供被迫寫的?無稽之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7]
放大圖片

盧溝橋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7月7日報道,今天是盧溝橋事變78周年紀念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主題展覽今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幕。這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首個活動,後續紀念活動將持續兩個月。

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舉辦第二場發佈會,首場發佈會發佈紀念活動總體安排並首次介紹「閱兵」準備情況,昨天的第二場發佈會則介紹了紀念活動主題展覽和巡展、創作推出舞台及影視文學作品和出版物等方面情況。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新聞發言人李宗遠在昨日發佈會上介紹系列紀念活動的「當頭炮」——抗戰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

該主題展覽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主題,展覽總面積6700平方米,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李宗遠指出,展覽的特點之一,是「堅持用史實說話,用事實說話,用珍貴詳實的歷史文物、照片及視頻材料,直觀形象地展現中華民族14年抗戰的光輝歷史」。

在昨天的發佈會上,文化部副部長董偉、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李明華、總政宣傳部副部長李禎盛還依次介紹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其他文化主題活動,包括在全球範圍內舉辦主題展覽,閱兵當晚舉行文藝晚會,開展優秀劇目巡演,確定一批影視作品和出版物,公佈一批檔案史料等等。

相關

日本戰犯筆供將於8月公開出版 絕大部分系首次公佈

國家檔案局:日本戰犯寫筆供沒有被脅迫

國務院新聞辦昨日舉辦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第二場發佈會。就中央檔案館館藏日本戰犯筆供,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李明華昨日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說日本戰犯的筆供是被迫寫的,純屬無稽之談。」

日本戰犯筆供將於8月首次結集出版

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李明華昨日介紹,《中央檔案館藏日本戰犯筆供選》將於8月出版,部分筆供將於8月1日至31日在國家檔案局網站公佈。

這並非日本戰犯筆供首次上網發佈。去年,盧溝橋事變77周年之際,國家檔案局從7月3日起以一天一個的形式公佈了45名戰犯的筆供,但將日本戰犯筆供結集出版尚屬首次。李明華透露,《中央檔案館藏日本戰犯筆供選編》中,每個戰犯的筆供都收錄了當年的日文筆供和中文譯文,原件影印,其中絕大部分是首次公佈。

日本戰犯筆供是1951年至1956年6月,最高人民檢察署(1954年9月改稱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在押日本侵華戰犯的罪行偵查形成的書面筆供材料。此前李明華曾表示,中央檔案館藏日本戰犯筆供有近20萬頁。

日本戰犯筆供交代以人頭骷髏盛酒

日本侵華期間,製造和使用細菌武器、化學武器,進行人體活體試驗,建立慰安所,強征「慰安婦」——日軍性奴隸等罪行都可通過筆供看到。李明華昨日在發佈會上例舉了3名日本戰犯在筆供自述的罪行,以「令人髮指、莫此為甚、不忍卒讀」來形容日本戰犯的暴虐罪行,並表示「僅從筆供來看,所有的罪名都不是個案」。

其中,戰犯榑沼元雄筆供顯示,1933年3月中旬,通化縣領事館領事命令他的部下從刑場砍來兩個人頭,把人頭煉成骷髏蓋用來盛酒,在宴會上一一飲之使用。

日本戰犯筆供被脅迫純屬無稽之談

昨日發佈會上有記者就日本戰犯筆供請李明華回應:日本方面可能有人會說這個筆供是戰犯被迫寫的,您對此有什麼評論?

「說日本戰犯的筆供是被迫寫的,純屬無稽之談。」李明華說,「眾所周知,中國政府對日本戰犯給予了人道主義的待遇,耐心地喚起他們的人性。有筆供的戰犯僅是侵華日軍的一小部分,而且做了筆供的戰犯所供述的也只是所犯罪行的一部分。」

他舉例說,日本大學教授野田正彰在《戰爭與罪責》一書裡記述,新井正男抓走一個18歲左右的中國姑娘,把她剝光強姦之後用菜刀切成一塊一塊,作為動物的肉分發給士兵,士兵們高興地油炸火烤改善生活,但在戰犯新井正南的筆供裡對此沒有供述。另外,日本戰犯回國後,一些倖存者至今對當年的罪行痛悔不已,表示謝罪。

李明華就此反問:「如果說筆供是被迫寫的,那麼我們中國人能追到日本本土去脅迫他們嗎?!而且筆供中也有一些沒有供述燒殺姦淫罪行的,如果當時這些戰犯被脅迫,為什麼不把他們的罪行都寫出來呢?」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7月8日正式開館

經過五個多月的展覽改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定於2015年7月8日正式開館,向公眾推出「偉大勝利歷史貢獻——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為了滿足廣大公眾的參觀需求,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1. 本館實行免費參觀(個人憑有效證件領取參觀門票,每天零散觀眾限量2000人,團體觀眾限量4000人;團體觀眾請提前預約,憑介紹信辦理參觀手續)。

2. 開放時間:9:00至16:30,中午不休息,按規定時間提供講解,16:00停止取票(週一閉館,法定節假日、重要抗戰紀念日照常開放)。

3.預約咨詢電話:010-63777088、010-63777188、010-83891485(傳真)

4. 其中,7月8日上午、7月9日上午、7月10日上午、7月14日上午、7月15日上午舉辦參觀專場,不對外開放,下午13:30開始對外開放。

      責任編輯:星空
8月底選亞投行行長 中方呼聲最高      [2015-07-01]
蘇寧首家雲店預計8月落戶長春      [2015-06-26]
新版火車票8月起全面推行      [2015-06-24]
中俄8月將在日本海演練      [2015-06-10]
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8月香港舉行      [2015-06-08]
首屆世界大學足球賽8月廈門開球      [2015-05-29]
朝鮮首次公佈潛射導彈發射錄像      [2015-05-28]
我國最北高寒高鐵8月通車      [2015-05-25]
第八屆世界華文媒體論壇8月貴陽舉行      [2015-04-29]
經濟學家:78月份中國經濟或逆轉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