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燦鴻來襲 如何避免no zuo no die?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1]

【文匯網訊】超強颱風燦鴻來襲,你準備好了嗎?以為不出門就夠了?充足的準備來自正確的認識,不要錯過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氣象分析師信欣的這篇「扒皮颱風燦鴻」。全文如下:

這個週末,頭條新聞應該有「燦鴻」一席之地,難道汪峰有什麼大事要做?

並不一定。不過說正經的,特別建議台州、寧波、舟山、上海、蘇州、南通一帶的朋友,週末最好就不要出門了,採用家裡蹲戰術應對颱風。準備去這裡的朋友,也緩一緩,否則困在機場,或者白跑一趟火車站,顯然不如家裡舒服。而上述地區的朋友,最好提前準備下吃的、喝的,還有蠟燭(別忘了買火柴、打火機,好像發完這個帖,超市都關門了,sorry,氣像人一直忙著呢),萬一停水停電停氣,這就抓瞎了,冒著風雨出門,太不安全。萬一有事出門,看著一些老舊建築,大樹、電線桿、大型廣告牌,也躲遠一點。還有就是,陽台上的花盆、衣服趕緊收好。別嫌囉嗦,颱風天,做好防護很重要。

對於台州、寧波、舟山沿海一帶,該轉移的,就轉移和撤離,在大自然面前,不能逞強,特別是房屋老舊的土房,恐怕是擋不住颱風的侵襲,惹不起就躲,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

而準備去上述這些地區的朋友,也緩一緩吧,否則困在機場,或者白跑一趟火車站,還不如在家裡歇著舒服。

「燦鴻」究竟有多凶?

說了那麼多,肯定有人說,颱風我見過很多,「燦鴻」有那麼厲害麼?

真的很厲害啊——「燦鴻」估摸著在11日登陸浙江,而且可能是超強颱風級,退一步講,至少是強颱風。這個強度可是要創紀錄的——7月登陸浙江的首個強颱風或超強颱風。這可能是06年超強颱風「桑美」之後,登陸浙江最強的颱風。

雖然「燦鴻」強度會稍遜於「桑美」,但個頭超大。這個傢伙的半徑是「桑美」的3倍,面積是9倍(因為強的颱風,基本是對稱結構,很圓很圓,按照直徑的平方算準沒錯)。

聽著很嚇人,到底能怎麼樣?

颱風眼經過,風速是致命的

最危險的地方:颱風眼區經過的地方以及颱風前進方向東北側,將是風雨最慘烈的地區。按照現有的預報,颱風眼壁可能會掃過台州、寧波、上海以及周邊。而舟山在颱風中心前進的東北方,因此也劃入高危區。颱風最具有破壞性的是風。今晚20時,「燦鴻」稍有減弱,16級,55米/秒,也就是198公里/小時,基本上是高鐵或動車的速度,或者發了一個ACE球。有個歪果仁研究,16級的風速,無論是誰,都無法站立。

可是有人會說了,颱風眼區也不是很大的,所以不在那附近就沒那麼嚴重咯?

的確,不過我們還有個問題沒說,55米/秒是2分鐘平均風,而實際風是一陣陣的,瞬時風往往比平均風要大。昨天登陸的「蓮花」,平均風速35米/秒,而登陸點附近自動站,觀測到了49米/秒的瞬時風,不幸陣亡了。還說桑美吧,當時60米/秒登陸,浙江蒼南霞關和福建福鼎市合掌巖部隊測站(海拔高度700米左右)的氣象儀器分別測到68.0米/秒和75.8米/秒的陸地器測颱風大風風速!

17級或以上強度的風速,豬都能吹飛。別笑,這樣的風速,是致命的。說個比桑美稍微弱點的颱風,9615「Sally」,這個戳到了湛江人民的痛點,曾經看過一個報道,當時颱風50米/秒登陸的湛江,有人看到他們家裡的鍋碗瓢盆在空中飛。官方的記載是——登陸時,湛江市瞬時極大風速超過57米/秒,氣象站觀測儀器被毀,數以百計的汽車被吹翻,港口有6台幾百噸的龍門吊被吹入海裡,7台被吹倒,21台吊臂折斷,集裝箱裝卸橋連同重500多噸的集裝箱也被吹入大海。

下圖是2004年颶風「Ivan」登陸美國前後對比(東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墨西哥灣地區,習慣稱為颶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習慣稱為颱風,一個東西,好比土豆和馬鈴薯,不同地區叫法不同而已),登陸時,110kt(56.6米/秒),鋼筋水泥混凝土都不是颶風的對手。

除了風,還有雨,誰都不好惹

此外,這次颱風帶來的降水也不弱,西南季風的水汽被捲挾上來,颱風又是北上行,掃過的浙江東部、江蘇東南部、上海的雨都小不了。

中央氣象台給出了浙江沿海,24小時最大400毫米的預報。對於江蘇來說,由於路徑還存在變數,如果稍微偏東一些,江蘇的降水可能會弱於預報。總體來說,好在這次強降雨持續時間不會太長,基本是1-2天,對於已經超警戒的太湖,算是不幸中的萬幸。

別出門:瘦子會吹飛?胖子也有!

面對颱風,別慌,做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

還有網上說的那個體重和抗風級,個人覺得不太靠譜。以本人的經驗來看,120斤體重,大概10級風是臨界點,瘦子出門別太擔心(當然颱風天,還是不出門的好)。胖瘦的噸位是一方面,還要看腿部和腰腹力量。但是各位別去試,還是那句話,no zuo no die!

      責任編輯:紫荊
「燦鴻」或緊擦浙江北上 近百萬人被轉移      [2015-07-11]
燦鴻今午到傍晚三門到舟山一帶登陸      [2015-07-11]
「燦鴻」未至 溫州市民清晨見彩虹      [2015-07-11]
燦鴻或中午登陸 核心區直徑2000公里      [2015-07-11]
颱風來襲:東航上航取消約400個航班      [2015-07-11]
「燦鴻」12級以上大風持續14小時      [2015-07-11]
「燦鴻」強度升至17級 33萬人被轉移      [2015-07-10]
超強颱風「燦鴻」逼近福建      [2015-07-10]
「燦鴻」來襲 台州5000漁船回港避風      [2015-07-10]
「燦鴻」逼近 浙緊急轉移20萬人      [201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