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楊雄晤港生訪滬團 倡合作共同繁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3]

【文匯網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上海市市長楊雄今天與滬港經濟發展協會訪滬團在滬同談。楊雄表示,滬港兩地不是對立競爭,而是應該共同合作,促進繁榮。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則表示,希望協會能夠為兩地發展做出貢獻,協會還將通過舉辦滬港大都市發展研討會等活動,進一步促進滬港合作交流。

楊雄今天在會面中表示,滬港兩地並不是純粹的競爭關係,而是互相幫助、共同發展。目前, 上海正以自貿試驗區擴區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這為滬港深化交流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創造了新機遇。

人民幣市場合作共建優勢

他進一步解釋,上海是人民幣在岸市場,香港是人民幣離岸市場,未來應該怎樣合作是雙方共同需要考慮的。就國際情況來說,新加坡、倫敦等城市其實都在「爭搶」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同時,世界各「金融中心」間亦有競爭,滬港兩地可以聯合起來, 共同建立參與國際金融市場競爭的新優勢。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於前日開啟訪滬行程,第一站是多位在滬參加實習的香港大學生與協會會員齊聚,共同分享對於滬港兩地的生活經歷及未來希冀。前日傍晚,上海市市委統戰部部長沙海林與協會會員共餐,並表示希望滬港兩地增多交流,更希望協會可為兩地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楊同學:滬港多相似 手機付款先進

是次在滬實習團共有約150名來自香港的大學生,就讀香港教育學院的楊同學表示,此次來滬實習,主要是為了體驗在內地的生活,感受內地生活學習氣氛。同時,自己已經着手準備申請來滬交換生名額,在內地進行更多的學習交流。

楊同學表示,在上海生活一個星期以後,發現上海和香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過,在上海用手機APP付款的風尚,卻非常吸引自己。他稱,雖然香港也有利用手機軟件打車等服務,但是並不常用,而內地隨處可見的手機付款、叫車等服務讓自己感覺非常新穎、方便,「是非常先進的地方」。

周同學:潛力大 冀留滬發展

周同學表示,自己的父母其實就是上海人,所以此次來到上海感到非常親切,生活亦無不習慣。他說,雖然目前上海仍然沒有能夠超越香港,但是在上海自貿區等建設支撐下,相信上海未來的發展潛力。而由於自己的專業是會計,相信內地會有更多的機會,所以未來希望能夠留在內地,尤其是上海發展。

姚祖輝表示,協會已準備於本周四邀請姚明與1,600個香港中學生交流,並將於11月舉辦滬港澳青年高峰論壇,努力加強港滬兩地間的合作交流。

      責任編輯:慧动
上海市長:滬港應合作聯手 共同繁榮      [2015-07-13]
上海市長楊雄談到股市 遲疑片刻後聽眾大笑      [2015-06-26]
啟晴邨驗出退伍軍人症病菌      [2015-07-13]
砸立會4暴徒獲輕判社服令      [2015-07-13]
希臘債務協議達成 港股急彈逾300點      [2015-07-13]
翁祐3D動畫澳遊戲節獲獎      [2015-07-13]
上海市長:滬港應合作聯手 共同繁榮      [2015-07-13]
4示威者衝擊立會判150小時服務令      [2015-07-13]
34名內地女子疑在港賣淫被捕      [2015-07-13]
特首訪外交部 稱感謝外交部支持      [201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