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菲部署蘇比克灣軍事基地 外媒:對抗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7]
放大圖片

資料圖:在菲律賓北部的蘇比克灣港,美軍士兵站在美國「路易斯維爾」號核潛艇頂部。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外媒稱,菲律賓官員表示,菲將於明年初在蘇比克灣前美國海軍基地部署新戰機和兩艘護衛艦,這是23年來這個大規模設施首次發揮作用。

據路透社7月16日報道,安全專家表示,使用蘇比克灣會使菲律賓空軍和海軍在南海發生爭端時對中國的舉措做出更有效回應。蘇比克灣深水港位於菲律賓主要島嶼呂宋島西側,正對南海。菲律賓安全專家隆美爾·班勞伊說:「蘇比克灣作為軍事基地的價值已經被美國人證實了。中國國防決策者知道這一點。」

報道稱,蘇比克灣曾是美國在世界上最大海軍設施之一,菲律賓參議院在冷戰後中止了與華盛頓的基地協議之後,於1992年關閉。

蘇比克灣從來沒有充當過菲律賓軍事基地,馬尼拉將該設施轉變成為了經濟區。

菲律賓國防部副部長皮奧·洛倫索·巴蒂諾表示,菲律賓軍方於5月份與該區域的運營商蘇比克灣管理局簽署了協議,可根據15年的租約使用部分設施。

報道稱,自從2000年以來,美國軍艦定期訪問蘇比克灣,不過只是為了在與菲律賓軍隊舉行軍演之際停泊,或者為了使用其商業設施進行修復或補給。官員們表示,一旦蘇比克灣重新用作軍事基地,根據一年前達成的允許美國軍隊廣泛使用當地軍事設施的協議,美國海軍就能更多使用它,不過該協議在菲律賓最高法院受到質疑以後就一直擱置。

報道稱,使用蘇比克灣將是菲律賓軍方對抗中國海上野心的最新舉措。

除了加強與美國、日本和越南的安全合作之外,該國還打算在未來13年花費200億美元讓軍隊現代化,該國軍隊是東南亞最弱的之一。

報道稱,對南海幾乎全部區域提出主張的中國表示,已經注意到了菲軍力建設的報道。

中國國防部在給路透社的傳真聲明中說:「我們希望菲律賓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情。」

兩名菲律賓將軍告訴路透社,從韓國航天工業公司定購的12架FA-50輕型攻擊機中頭兩架將於2016年初部署在蘇比克灣前庫比海軍基地。這兩架飛機是去年12月抵達菲律賓的。

報道稱,這兩名未透露姓名的將軍說,FA-50攻擊機的完整中隊將部署在蘇比克灣,第5戰鬥機聯隊也將從呂宋島北部被裁減的基地搬遷過來。兩艘護衛艦將部署在蘇比克灣的阿拉瓦港。

      責任編輯:紫荊
菲聲稱要結束16名中國專家就業許可      [2015-07-14]
菲律賓揚言「讓中國退出南海」      [2015-07-08]
南海仲裁案聽證會舉行 菲自信滿滿      [2015-07-07]
菲律賓派高官團赴海牙爭南沙      [2015-07-05]
菲律賓學校用中國產地球儀 高官吁下架      [2015-07-01]
菲政府大肆炒作南海问题 煽动中菲人民对立      [2015-06-29]
歐盟對菲航空解除五年「禁飛令」      [2015-06-27]
菲律賓分別與美國日本舉行聯合軍演      [2015-06-22]
菲想購中國梟龍戰機 張召忠:牆頭草      [2015-06-20]
台菲船艦對峙 菲媒:台灣都欺負菲律賓      [201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