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全面二孩政策最快或在年內實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2]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單獨二孩」政策全面落地一年多後,中國生育政策有望在審慎評估的前提下,再度適時調整。有關部門已經組織調研力量深入到全國西部、中部、東部各個省,調研報告已經完成,供決策參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參與政策調研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透露,包括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下稱「衛計委」)在內的相關方面已經著手就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進行評估和推進。

上述人士表示,如果推進順利,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在年內就開始實施。

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7月20日回應本報詢問時表示,全面二孩政策進展的最新口徑以7月份衛計委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的說法為準。

當時,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在回應記者關於」何時全面放開二胎」的問題時表示,要積極做好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論證工作,同時強調了「權衡利弊,審慎決策」,「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緊推進有關工作」。

宋樹立對本報記者表示,下一步關於這項工作的任何新進展,都會通過新聞發佈會的形式向社會公佈。

政策評估調研正在進行

7月10日,楊文莊公開表示,衛計委已經關注到社會對全面放開二孩有很多的呼籲和期待。「當前主要任務是要繼續組織實施好單獨二孩政策,加強出生人口的監測,加強政策實施效果的評估,推進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改革,完善相關的配套措施,為下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創造環境、奠定基礎。」他說,同時也要積極做好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論證工作。

對於生育政策的調整呼聲,楊文莊強調,按照中央的部署,依照法定程序,逐步調整完善。外界注意到,「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緊推進有關工作」是近來衛計委官方對於全面放開二孩呼聲較為明確的回應。

據《第一財經日報》瞭解,目前衛計委正在組織人員分赴到部分省份,在基層計生幹部層面開展調研,為未來的政策轉變做準備工作。

知情人士披露的一個細節是,今年山西省衛計委本來準備提出申請,將實施了整整30年的翼城農村二孩試點(農村婦女只要不早於24歲生育第一胎、不早於28歲生育第二胎,便符合計劃生育政策)擴大到全省十分之一的人口範圍。相關主管部門給出的回復是,全面二孩政策將很快實施,擴大翼城二孩試點已經沒有必要。

衛計委一位官員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當前和下一步的生育政策變化會嚴格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實施,即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人口學者顧寶昌告訴本報記者,高層對生育政策調整問題十分重視。

今年3月份,顧寶昌參與的相關生育政策研究課題組第三次向中央提交生育政策調整建議書,建議全面放開二孩生育。他稱,高層領導對建議書做了批示,要求相關部門進一步做好調研,更好地為生育政策的決策服務。有關部門已經組織調研力量深入到全國西部、中部、東部各個省,調研報告已經完成,供決策參考。

洞悉官方表態

由於人口數量和結構的變化,中國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實施的計劃生育政策在最近幾年加快了調整的步伐。

2013年11月份,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當年12月份,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單獨二孩政策依法啟動實施。

今年3月份,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延續多年的「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提法沒有出現。

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招待會上回答關於人口政策提問時表示,去年已經開始實施單獨二孩政策,現在正在推進,也正在進行全面的評估。「我們會根據評估的結果,也考慮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的情況,權衡利弊,但是必須依照法律程序來調整和完善人口政策。」

一個月後,宋樹立在衛計委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單獨二孩不是句號,往下走的目的就是要促進人口的長期均衡發展。

顧寶昌認為,從中國人口結構和總和生育率(一個國家或地區,婦女在育齡期間的人均生育子女數)水平看,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非常緊迫。當前正處在政策變動的轉折點,有關部門應該做好預備動作,應該讓全民尤其是計生系統都認識到,中國人口已經進入生育水平長期走低與人口老齡化不斷加劇疊加的新常態,不能再用過去的老觀念去看人口面臨的新問題。

全面放開對人口衝擊或有限

從雙獨二孩到單獨二孩,再到正在推進中的全面二孩,中國生育政策的逐步調整背後是中國人口結構的巨大變化。

根據衛計委7月份最新公佈的數據,2014年中國0~14歲低齡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16.5%,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降低0.1個百分點,低於世界平均26%的水平。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不斷上升,從2010年13.3%提高到2014年的15.5%。同時,勞動年齡人口從2011年開始連續三年出現淨減少,老齡化加速和少子化加劇並存的人口結構問題十分突出。

更值得擔憂的是,中國社科院、人民大學等多家研究機構的調研顯示,中國部分地區「80後」、「90後」群體的生育意願比較低下。

根據衛計委的統計,從去年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到今年5月底,全國共有145萬對單獨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請,目前申請單獨二孩再生育數量穩定在每個月八九萬對。考慮到全國單獨夫妻總量約在1100萬對,申請再生育的比例僅在13%左右,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目前整體生育意願走低的現狀。

單獨二孩政策在全國範圍內遇冷之後,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的呼聲進一步高漲。多家研究機構以及多位政協委員、人大代表提出了盡快全面放開二孩的建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經濟藍皮書:2015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認為,中國目前的總和生育率只有1.4,遠低於世代更替水平2.1,已經非常接近國際上公認的1.3的「低生育陷阱」,應盡快從單獨二孩向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過渡。

南京大學人口學者陳友華此前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表示,過去30年中國經濟的發展得益於人口紅利,但由於少子老齡化,將不可避免地進入人口負債階段。日本因為少子老齡化導致的經濟停滯值得中國警醒。

顧寶昌認為,從目前的總和生育率水平和生育意願看,全面放開二孩後,總和生育率也不可能達到2,還是低於人口世代更替水平(編者註:根據人口學者的測算,中國由於出生人口男女比例失衡,總和生育率在2.3左右才能達到世代更替水平)。

在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車偉看來,老齡化的大勢已定,但放開全面二孩政策有可能使老齡化的曲線有所平滑。他認為,由於雙獨二孩、單獨二孩政策早已經放開,全面放開二孩的受益人群只有非獨群體。這部分人群中,「80後」、「90後」生育二孩的積極性較低,「70後」雖然相對可能再生育意願高一些,但是由於大部分已經接近育齡晚期,真正能生育二孩的也有限,不可能造成過大的生育堆積。

      責任編輯:星空
母親懷二孩 女兒5月不與其說話      [2015-07-17]
衛計委否認5月出台全面二孩政策      [2015-04-10]
柳斌傑:實施「全面二孩」還需調評      [2015-03-10]
專家:單獨二孩政策「遇冷」系誤讀      [2015-02-11]
「單獨二孩」申請量低 專家吁徹底改國策      [2015-01-12]
呼和浩特378所無證幼兒園被查      [2015-07-22]
深圳10局座大調整 前海管理局局長擬調坪山新區      [2015-07-22]
重慶林業局副局長羅建極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2015-07-22]
廈門大火連毀11輛公交車 致1人死      [2015-07-22]
南早:「中國模式」將取代西方模式      [2015-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