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公佈照片誣指中國單方面開發東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4]
放大圖片

日本公佈照片誣指中國單方面開發東海。圖片來源:參考消息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援引日本外務省網站24日報道,該網站22日公開關於中國在東海開發天然氣田的航拍照片和地圖,稱中方過去兩年在所謂日中東海「中間線」中方一側新建十多座海洋作業平台,誣指中方這一合理、合法的建設行為是「單方面」資源開發,要求停止。

日指責中國新建鑽井平台

日本外務省當天公開由日本防衛省提供的14張照片,同時公開已確認建築物大致位置的地圖。日本政府稱,自2013年6月以來,中國在所謂日中「中間線」中方一側新建12座海洋鑽井平台。

其中,平湖油氣田及其東南方向一座油氣田均有一座新建平台與原有平台相連接。另外,還有兩座只有基座的海洋作業平台,且距離所謂「中間線」更遠。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日方對中方「單方面」的資源開發「極為遺憾」,批評中方違反兩國2008年就「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達成的協議。

菅義偉還說:「每當發現中方相關動向,日本都強烈要求中方停止單方面的開發活動。今後也將繼續採取切實的應對措施。」

中方希望日本冷靜反思

2008年6月,中日就東海問題達成三項共識:一是要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二是在不損害各自法律立場的情況下,在東海選擇一個區塊進行共同開發;三是日本企業按照中國法律,參加春曉油氣田的合作開發。

需要指出的是,春曉油氣田的合作開發和中日商定的共同開發是兩回事。

然而,根據日方22日公佈的照片和地圖,中方過去兩年進行海洋作業平台建設的油氣田,既不涉及春曉油氣田,更不涉及兩國先前選擇共同開發的龍井油氣田。日本政府對中方所謂「違反協議」、「單方面開發」的指責根本是偷換概念,混淆視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1日就日本防衛白皮書答記者問時說,中國一貫根據國際法和相關國內法開展正常的海洋活動。中方在東海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油氣開發活動,完全正當、合理、合法。

22日就日本公佈中國東海油氣開發有關情況答記者問時,陸慷再次表示,中國東海油氣開發活動是在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是中國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範圍內的事情。我們希望日方能夠對照雙方去年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對自己的做法冷靜地做些反思。

■專家說法

日本意在為開發談判增加籌碼

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說,日本對中方的指責完全沒有道理。日本對中方在沒有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的開發行為說三道四,無理指責,本身就違反了兩國先前達成的共識。日本在東海劃界問題上不但態度日趨強硬,立場甚至有所倒退。日方的要求實際上是否定中方有建設性的建議,只希望最終結果僅僅有利於日本。

王曉鵬分析,日本拿中方「單方面開發」說事,理論還是老一套,即所謂「吸管效應」,稱中方在「中間線」中方一側開採,會「吸走」日方一側的油氣。

只是,這種理論站不住腳。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日本問題專家梁雲祥副教授曾指出,東海大陸架是西高東低,油氣作為流體,即使流動,也是從中國這邊往日本那邊流,不可能倒著流。

王曉鵬說,日本指責中國「單方面開發」、「違反協議」,無非是想製造國際輿論,為日本今後與中國就東海油氣田開發談判時增加籌碼。而日本在21日發佈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渲染中國「海洋威脅」後,又在東海油氣田問題上做文章,其真正動機一脈相承,仍是鼓吹「中國威脅論」。

轉移視線弱化對安保法案關注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2日說,日方之所以公開中國開發東海油氣田的照片,是「綜合考慮了國內外對(中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的關切日益高漲等情況」。

這句話可謂一語道破天機。王曉鵬說,從戰略角度看,日本想借東海問題進一步炒作日本近年來炮製的所謂「中國海洋威脅論」,把中方合理、合法的開發行為稱作所謂「單方面行動」,為日本強化安保政策、提高軍事能力和深化日美同盟提供借口。

與此同時,在執政聯盟16日不顧在野黨和民眾強烈反對、在國會眾議院強行通過引發巨大爭議的安保法案後,日本先是發佈防衛白皮書,後是炒作東海油氣田問題。王曉鵬認為,這是為了轉移國際視線,弱化日本國內外對安保法案的關注。

王曉鵬說,從戰術角度看,日本在這個時候指責中國,是想凸顯日方在中日東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劃界問題上的「中間線」主張,趁機佔便宜。事實上,近年來,日本國內部分學者對此已有初步認識,認為「中間線」主張是有問題的。

中國政府多次重申,在東海劃界問題上,中方過去從來沒有承認過日方所謂「中間線」的主張,今後也不會承認。中方主張按自然延伸原則實現東海大陸架公平劃界。東海的最終劃界問題,需要中日雙方通過談判加以解決。

      責任編輯:鐘鉉
工作簽證難辦使華留學生掀起回國潮      [2015-07-24]
美司令:還要巡邏南海 不會理中國警告      [2015-07-24]
檔案披露徐永昌代表中國東京灣受降      [2015-07-24]
亞洲10大年輕富豪出爐 中國佔九席      [2015-07-24]
日三菱將向二戰中國勞工道歉賠償      [2015-07-24]
中國首位架殲15着艦人所在部隊公開      [2015-07-24]
5名在日越南人涉殺中國實習生被捕      [2015-07-24]
中國城市崛起速度公佈:武漢將超葡萄牙      [2015-07-24]
前日揆:拼上性命阻止安保法案成立      [2015-07-24]
106家中國企業進入世界500強      [2015-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