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證監開火 馬云「中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4]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24日A股止步六連陽,但中證監仍從正本清源的角度出發,再對違規配資念出「緊箍咒」。下午的例行發佈會上,中證監透露,證券公司兩融業務、及場外利用HOMS系統開展股票配資業務中,存在違規問題與風險隱患,目前已對有關涉案主體正式立案查處。雖然並未進一步披露案情,但根據此前發佈的消息,上週一中證監曾組織稽查執法力量,赴恆生電子核查場外配資線索。值得注意的是,馬雲是恆生電子的實際控制人,中證監此番祭出重拳,不知是否傷及馬富豪。昨日恆生電子A股重挫6.04%,收於85.68元(人民幣,下同)。

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2015年上半年,根據國務院統一部署,證監會全面開展了「兩個加強,兩個遏制」專項檢查,發現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及場外利用HOMS系統開展股票配資業務中,存在違規問題與風險隱患。對此,證監會及時加強風險控制與監管執法力度,組織力量進場核查,監督整改,並根據核查掌握的情況,對有關涉案主體正式立案查處。

野蠻生長的場外配資,被視為造成A股股災的罪魁禍首。隨著股市逐步回穩,違規配資又有捲土重來之勢,中證監此番痛定思痛,從上周起便向違規配資集中開火,以免其死灰復燃。而在場外配資市場上,恆生電子HOMS系統可謂一頭獨大。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此前通過恆生HOMS、銘創軟件以及同花順為渠道的配資總規模總額接近5000億元,其中HOMS占比最高達4400億元,市場佔有率近乎90%。

此番被清理,恆生電子站在了風口浪尖。上週一,中證監即證實,當日已組織稽查執法力量,赴恆生電子核查有關線索,監督其嚴格執行證監會的相關規定。當日,恆生電子曾為自己喊冤,稱HOMS只是一個為私募基金開發的技術工具,從6月15日到7月10日,滬深兩市單邊交易總量約為288,649 億,而同一時期HOMS總平倉金額僅為301億,佔兩市單邊總交易比為0.104%,並強調HOMS引發股市震盪的說法不客觀。但三日後,恆生電子突然再發公告指,將關閉HOMS系統任何賬戶開立功能,並通知所有客戶不得再對現有賬戶增資,同時亦將關閉HOMS系統現有零資產賬戶的所有功能。

恆生電子成立於1995年,主要為金融證券行業提供應用軟件和整體的解決方案。8年後的2003年,恆生電子在上交所上市。作為證券行業軟件服務業的老大,恆生電子開發的HOMS系統被許多私募基金使用,市場覆蓋率極高。去年4月,馬雲通過浙江融信網絡技術公司入主恆生電子,成為實際控制人。今年6月,恆生電子大股東變更為螞蟻金服,由於螞蟻金服和浙江融信均為馬雲旗下公司,故恆生電子的實際控制人依然為馬雲。閃耀著「馬雲光環」的恆生電子,在內地資本市場上頗受矚目。

除了對違規配資下重手,在其他領域,中證監亦加強了監管力度。據張曉軍表示,今年上半年,中證監組織開展了「2015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期間共受理案件線索369條,新啟動初步調查180起,同比增長15%;新增立案調查136起,同比增長46%;新增涉外協查案件73起(滬港通開通以來,新增市場監察信息交換17起);移送公安機關22起。

他並提到,隨著資本市場的不斷擴大與完善,市場操縱類案件呈現出手法多樣、隱蔽性強、跨市場配合等新特點,市場危害極大,中證監在上半年加強了對操縱類案件的研判和打擊力度。據統計,上半年新增市場操縱行為案件立案31起,占新增案件的10%,創近年歷史新高,其中「華恆生物」等多起案件已經調查終結,正在處理。

近期違規減持類行為引發市場關注,張曉軍透露,為了公平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上半年證監會還加強了針對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持股超過5%以上股東及董事等超比例減持未披露、違反承諾減持、短線交易等違法行為的監測工作,並組織力量篩查線索近50起,下一步中證監還將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嚴肅查處相關違法行為,切實保障資本市場正常交易秩序。

      責任編輯:姚黃
馬雲回應「杭州搞垮股市」傳聞      [2015-07-13]
馬雲開啟段子手模式 微博發文自黑      [2015-07-05]
馬雲當選全球互聯網聯盟理事會主席      [2015-07-01]
FT:建議奧巴馬用馬雲語錄說服國人      [2015-06-12]
馬雲:美國中小企業的希望在中國      [2015-06-09]
莫迪拉馬雲私聊很久 說了什麼      [2015-05-16]
莫迪拉馬雲私聊      [2015-05-16]
馬雲26億港元入股香港老牌券商      [2015-05-15]
馬雲:關鍵時刻要講真話      [2015-05-06]
馬雲一個決定 阿里股價跌破80美元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