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索馬里遇難武警曾中彈負傷 不願撤回國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8]

【文匯網訊】7月26日,索馬里首都「半島皇宮」酒店遭到自殺式炸彈襲擊,中國駐索使館位於酒店內,1名負責安全警衛的武警遇難,三名工作人員輕傷。27日,據獲悉,這名遇難武警是來自山東武警總隊張楠,並曾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恐怖襲擊中中彈受傷。

環球網綜合報道,張楠於今年1月31日赴索馬里執行任務。4月14日,張楠在一次恐怖襲擊中左胸中彈。甦醒後單位領導與他通話,這位有血性的士兵堅決表示負傷不下火線,不願撤回國內。據悉,張楠是武警山東總隊「十佳士官」之一,「十佳訓練標兵」之一。兩次評為優秀士兵,兩次受嘉獎,兩次榮立三等功。在微信朋友圈中,張楠的戰友表示出悼念和致敬,他們說,「他唯一的姐姐去年因患癌症去世。 他是把無盡的悲痛深埋在心底,義無反顧、奮勇出征的。和平年代,軍人和軍屬仍然在默默書寫著犧牲和奉獻。安息吧,英勇的士兵!」

根據公開報道,在一些戰亂、局勢動盪地區的駐外大使館會有我國武警隨隊執行安全保護工作,比如伊拉克和索馬里。 這些武警人員在駐外期間多會處置險情,經受嚴峻考驗。據瞭解,在索馬里執行安全護衛任務的是武警北京總隊和山東總隊官兵。

來自外交部消息顯示,目前,中方已在摩加迪沙和北京分別向索方提出交涉。索方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救治傷者,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確保中國駐索機構和人員安全。

外交部將和有關部門密切溝通,做好遇難人員的善後工作,密切跟蹤形勢,加強自身安保防範,保護中方在索機構和人員的安全和利益。

今年4月18日,中國駐索馬里使館發佈領事安全提醒。該提醒稱,迄今首都摩加迪沙已發生四起嚴重恐怖襲擊事件(每月一起),前三次襲擊的都是飯店,4月14日襲擊了索教育部大樓,造成大量人員傷亡。邦特蘭地區也發生多起襲擊事件。

該提醒建議,選擇入住四周有緩衝和防爆牆、防衝撞設施、安保措施嚴密的飯店。入住時配合飯店方接受安檢、登記個人信息。入夜後關閉門窗,拉上窗簾。不要在飯店庭院或房間窗戶後面長時間逗留,更不要到陽台觀望。外出時要有武裝安保人員隨行,快去快回,避免前往人群密集或軍政部門等敏感區域,不要夜間出行。

      責任編輯:王爽
索馬里恐襲現場:車載成噸炸藥 炸毀酒店8間房      [2015-07-27]
專家解讀索馬里恐襲:並不針對中國      [2015-07-27]
中國駐索工作人員被炸死 外交部嚴厲譴責      [2015-07-27]
索馬里爆炸 中國使館1名武警罹難3人輕傷      [2015-07-27]
索馬里青年黨惡行纍纍      [2015-07-27]
索馬里青年黨之亂困擾肯尼亞      [2015-07-27]
索馬里自殺式爆炸 中國外交官遇難      [2015-07-27]
日本將延長打擊索馬里海盜活動      [2015-06-17]
國務卿20年來首次訪問索馬里      [2015-05-05]
索馬里青年黨發警告稱將再血洗肯尼亞      [2015-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