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朝鮮回應「金正恩會否出席中國抗戰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8]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7月28日,在朝鮮駐華使館舉行的發佈會上,就記者關於朝鮮國家領導人金正恩是否來北京參加9月份舉行的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的問題,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回應「目前沒有這方面消息」。

相關鏈接

外媒:中國邀請金正恩出席二戰勝利閱兵式

據澎湃新聞援引《華爾街日報》7月1日報道,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已正式邀請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參加今年9月的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紀念閱兵儀式。如消息屬實,這是金正恩自2011年底執政以來,第一次接到中方的正式訪問邀請。

那麼金正恩會否接受這一邀請?該消息人士表示,仍不清楚。事實上,3個月前,就已有韓國媒體披露稱,中國已確認邀請金正恩參加閱兵式。

4月14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道中方是否已邀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出席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時回答說:「近期我們已介紹,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中方將舉行相關紀念活動。中方已向所有有關國家領導人發出邀請,歡迎他們參加紀念活動。目前我們正與各國保持著溝通。 」

從這一回答來看,外界無法判斷中國是否向金正恩發出邀請,但洪磊的回應被韓國媒體解讀為「中國確認邀請了金正恩」。

至於金正恩會否參加中國的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紀念閱兵儀式,目前仍不得而知。

朝鮮外相來華或為金正恩鋪路

在6月18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在北京機場看到了朝鮮外相李洙墉,並向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證實此事,陸慷回應稱,「我不瞭解,沒有信息向你提供。」

對此,外媒分析說有以下3種可能性:一是只是單純在北京轉機,二是可能為金正恩訪華鋪路,三是遭遇旱災的朝鮮向北京求援借糧。

《華爾街日報》分析稱,雖然中國和朝鮮關係緊密,中國是朝鮮唯一「可以指望得上」的國家。但由於朝鮮頻繁的核試驗和導彈試射,中國2013年罕見地支持聯合國對朝鮮的最嚴厲制裁,也逐漸暫停了對朝鮮的援助,其中包括中斷了對朝鮮的原油出口,向平壤施加壓力促使其放棄核開發。

報道還分析說,朝鮮近幾個月以來的動向表明正試圖減少其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近期,正經受百年一遇旱災的朝鮮頻繁前往俄羅斯、古巴等其他國家,向其尋求援助,但專家分析說,朝鮮無法尋求其他國家以替代中國,畢竟,朝鮮90%的煤炭等資源皆來自中國。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的分析說,「雖然中朝關係遇冷,但中國仍然希望打開對話的大門,如果金正恩接受邀請,這意味著中國與朝鮮仍具有一個『穩定的雙邊關係』。」

金正恩「千呼萬喚不出來」

金正恩執政以來仍未出訪過其他國家。

今年1月,印尼政府曾宣佈,金正恩將出席4月在印尼萬隆舉行的亞非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然而金正恩表示不出席這一活動。 今年1月,俄羅斯宣佈邀請金正恩出席5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活動,此前,朝鮮方面也回復金正恩會參加這一活動。但在4月30日,俄羅斯官方又證實金正恩以國家內部事務為理由取消了原定訪問計劃。

金正恩放棄訪問俄羅斯也引發各方揣測。一項分析認為,金正恩可能因不滿莫斯科拒絕向平壤出售S-300防空導彈,而消極抗議。更多的分析認為,金正恩可能對出席有各國領袖出席的大型活動缺乏自信。 韓媒:中國同時邀請朝韓軍隊參加閱兵 無論中國是否已邀請金正恩出席閱兵式,韓國媒體報道稱,中國已向朝鮮軍隊發出邀請。

據韓國《中央日報》6月30日報道,中國政府日前向朝韓軍隊同時發出邀請,希望其能參加9月3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這是中方在向外國元首發出邀請外的另一份邀請。 韓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說,韓方正在「慎重討論」。對於樸槿惠是否應邀出席閱兵式,韓國政府也在慎重考慮,「慎重程度不亞於決定加入亞投行當時」。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韓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中國邀請了「二戰」勝利國和周邊國家軍隊出席,其中包括朝韓軍隊。朝韓軍隊可能在同一場合亮相,因此政府正在慎重討論。若韓方決定參加,可能會派遣儀仗隊。

韓國政府計劃在確認朝鮮是否參與後,再綜合考慮會對中韓關係產生何種影響等相關變數,最後再做決定。 韓國政府官員表示,中方希望韓國能參與,因為韓國曾反抗日本侵略。「政府正在慎重考慮樸槿惠是否應邀出席的問題,其慎重程度不亞於決定加入亞投行當時」。

      責任編輯:陳敏
金正恩向中國志願軍烈士陵園獻花圈      [2015-07-28]
金正恩罕見表態:致敬志願軍老兵      [2015-07-26]
金正恩執政後朝首舉行地方議員選舉      [2015-07-19]
「新土豪」或成金正恩時代威脅因素      [2015-07-19]
金正恩參拜太陽宮悼念祖父      [2015-07-08]
金正恩上任3年 拒為自己畫肖像畫      [2015-07-02]
朝鮮陷大旱災 金正恩引新法抗旱      [2015-07-01]
金正恩不再佩戴金日成金正日徽章      [2015-06-21]
金正恩就長江船難向中方表示慰問      [2015-06-12]
金正恩戴草帽視察苗圃指示擴大生產      [2015-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