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球:155名被釋回國伐木者不是英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31]
放大圖片

155名伐木者被釋放回國

【文匯網訊】環球網報道,緬甸總統吳登盛簽署大赦令,立即釋放6966名服刑人員,其中包括不久前被緬甸判刑的155名中國伐木工人。這批獲釋的中國伐木工人已離開密支那監獄,乘車前往中緬邊境。

這155名中國人是本月22日以非法砍伐木材罪名被密支那地區法院判處重刑的,其中150人被判監禁20年,這是中國公民近年來在國外同一批被判重刑人數最多的一次。中國駐緬使館領保人員就此事與緬方進行交涉,緬甸官員曾向媒體表示緬甸公民在外觸犯法律時同樣會被所在國家的法律判刑,中方不應用外交手段干涉對中國伐木工判決。

中國輿論不應將緬甸總統的特赦朝著「緬甸屈服於大國壓力的結果」的方向解讀,這是對緬甸的不尊重。事實上,這155名中國人只佔全部被赦人員的約2%,是210名被赦外國人的一部分。只能說這批中國人運氣好,趕上了緬甸總統吳登盛今年的大赦。這位總統2011年5月就曾特赦了14758名犯人,他上任以來一共頒布過十幾次大赦。

當然,能在被判刑後與緬甸大赦巧合在一起,這批躲過了牢獄之災的國人作為個人還是要念中緬友誼的好。好運氣落到他們頭上,這當中肯定還有超越了他們個人時運的「造化」。他們應當有所感恩,有些話用不著他們現在就說出來,但他們該銘記在心。對這一切,公眾也是能意會的。

人是都放回來了,但教訓是深刻的,不能隨著一筆勾銷。這批伐木工人被認為是不法勞務公司的「上當受騙」者,他們赴緬採伐的手續在多大程度上是合法或非法的,值得中方回過頭來認真審視。

這155人首先肯定都不是落難歸國的「英雄」,他們損害了國家的聲譽,也給國家添了麻煩。此外他們當中如果有人對這起事件的發生負有責任,應當受到懲罰。儘管緬甸方面對他們一概做了赦免,但其中若有人構成了對中國法律的嚴重觸犯,就應另受中國的司法制裁。那些無辜上當受騙從事非法伐木的工人值得同情,國家應探討如何加強對他們的保護,懲戒對他們施騙的人。

我們希望這是「最後一批」被緬甸方面判刑的中國人。我們不希望再有中國人在緬甸先被判重刑、後又被赦免的戲劇性故事發生,我們只願意這樣的悲喜劇從此絕跡。如果今後再有中國人集體在緬甸被判重刑,中緬友誼不應被指望是他們隨叫隨到的護身符。

緬北是民地武同政府軍拉鋸爭奪控制權的地區,這樣的複雜性必須被更多看成是中國人在緬經商的風險,而不是被更多看成機會。這155人的驚險遭遇對所有人來說都應是長鳴的警鐘,同樣的教訓決不需要再經歷一次。

      責任編輯:陳夢怡
緬甸將釋放155名中國伐木工      [2015-07-30]
緬甸向印緬邊境增兵 或為防印軍越境打擊      [2015-07-27]
緬囚150逾華工續 親屬家書寄相思      [2015-07-24]
150餘人遭緬甸判囚 中方交涉      [2015-07-23]
緬甸法庭判153名中國伐木工終身監禁      [2015-07-22]
緬甸首家洋快餐落戶 門庭若市      [2015-07-02]
緬甸或是梟龍神秘買家 一北約國家正在談      [2015-06-28]
緬甸果敢武裝宣佈單方面停火      [2015-06-12]
習近平會見昂山素姬的緬甸民聯代表團      [2015-06-11]
習近平會見昂山素姬及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代表團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