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冬奧項目哪些最好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1]

【文匯網訊】7月31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投票決定,北京成為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城市。作為一個合格的冬奧參與者,跳台滑雪、俯式冰橇、花樣滑冰、無舵雪橇、有舵雪橇、高山滑雪、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北歐兩項、現代冬季兩項、單板滑雪、冰球、冰壺,15個冬奧會的比賽大項,還是要瞭解的。

一、中國軍團最強的項目

短道速滑 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道,短道速滑對技術意識要求極高,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也是中國軍團的傳統優勢項目。

從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奧會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至今,在7屆冬奧會中中國共獲得4金3銀1銅的成績,堪稱絕對霸主。

1992年在法國阿爾貝維爾,中國選手葉喬波連奪女子速滑500米和1000米兩枚銀牌,終結了中國冬奧會無獎牌的歷史。

2002年鹽湖城,大楊揚奪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實現了中國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

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王濛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決賽中以44秒345的成績奪得金牌。

2010年的溫哥華,王濛成功衛冕短道速滑500米冠軍,並再獲得該項目1000米的冠軍。中國女隊奪得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決賽冠軍,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冬奧會歷史上首枚團體金牌。

2014年索契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決賽,李堅柔奪得中國代表團在該屆奧運會上的首枚金牌。中國軍團在冬奧會該項目上實現四連冠。同隊的周洋則奪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項目金牌

花樣滑冰Figure Skating

這也是最文藝、最優美的比賽項目,運動員不僅要冰上技術高,還得藝術表現力好。

不過中國人照樣玩得轉。人稱「花蝴蝶」的陳露,早在上世紀90年代的兩屆冬奧運上就連續奪得第三名。更有雙人滑名將更有國際冰壇公認的superstar——申雪、趙宏博。

自由式滑雪 Freestyling

滑雪,時不時還玩玩空中技巧,有些雜技范,用腳趾頭想想就知道,中國人絕對擅長。

韓曉鵬靠這個為中國拿到第一枚冬奧會雪上項目的金牌,這可也是中國男選手在冬奧會上的首枚金牌。

二、最古老的項目

速度滑冰Speed Skating

誕生於13世紀,你說古老不古老。

對中國來說,它最早出成績,從中國冬季項目世界大賽「零」突破(1963年,羅致煥在日本長野輕井澤舉行的世界速度滑冰錦標賽上勇奪男子1500米冠軍)到冬奧會獎牌「零」突破(葉喬波,1991年首次奪得500米短道速滑世界冠軍),靠的都是它。

三、最耗能的項目

越野滑雪Cross-country skiing

運動員足蹬滑雪板、手持雪杖滑行於曠野雪原,胖子們要是玩這個項目必能減肥。

舉個栗子,一名體重100公斤的越野滑雪選手以至少13公里/時的速度滑行,短短10分鐘便要燃燒大約260卡路里熱量,而同樣跑10分鐘馬拉松才消耗約100卡路里。

四、最燒腦的項目

冰壺Curling

傳說這是「科學家的運動」,對智力要求極高,不少數學系、物理系的學霸都好這口。

中國女子冰壺隊曾經在2009年世錦賽上奪得冠軍,創造了歷史。不過,近年來人才斷檔,成績下滑的厲害。

五、最拉風的項目

單板滑雪Snowboarding

又稱滑板滑雪,源於20世紀60年代中期的美國,你也可以理解為雪上的衝浪運動。1998年單板滑雪被列入冬奧會項目,單板滑雪聯盟曾一度拒絕「入奧」,公開與國際奧委會叫板。果然愛拉風的人都是這麼有個性。

六、最奢侈&最危險的項目

有舵雪橇 Bobsleiqh 、無舵雪橇Luge、俯式冰橇Skeleton

這三個項目實在太過刺激危險,花費實在太過高昂,國內基本沒開展。冬奧會上比賽用的有舵雪橇將近30萬人民幣,而一條長2000米的專業賽道要花5億元。

有舵雪橇的平均時速可達100公里,無舵雪橇的時速甚至能超過140公里,2010年冬季奧運會時,格魯吉亞雪橇選手諾達爾·庫瑪麗塔什維利在他的一次無舵雪橇練習中遭受了致命的碰撞去世。

七、最暴力的項目

冰球Ice hockey

冰球比賽經常可以看到激烈的身體衝撞甚至大打出手,比著比著就打起來了,男兒血性十足啊。

不過男女冰球比賽有差別,男子比賽可以有合理的衝撞,女子比賽則不允許有任何身體衝撞。

八、最冷門的項目

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跳台滑雪 Ski jumping、 現代冬季兩項Biathlon、北歐兩項Nordic combined

說冷門,因為在中國目前少有人瞭解,這四個項目中,中國除在冬季兩項上開展的時間比較長,其餘均處於起步階段。不過,它們在國外很受歡迎,比如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組成的北歐兩項,在挪威、瑞典流傳很長時間,成為北歐的傳統項目,故又稱北歐全能;而跳台滑雪從第一屆冬奧會起就成為了比賽項目。

高手在民間

不過,七年後的北京張家口冬奧會,網友們覺得可以發揮創新精神,增設以下很有群眾基礎的新項目,提高全民參與程度。

打雪仗、冰手伸進領子裡

堆雪人

滾雪球

鑿冰窟窿釣魚

冬眠

      責任編輯:夏僅
冬奧助力環境治理 京津冀要「常態藍」      [2015-08-01]
未來7年冬奧將帶來哪些變化?      [2015-08-01]
申辦2022年冬奧會 北京承諾節儉辦賽      [2015-08-01]
盤點習近平為哪些賽事打過氣      [2015-08-01]
劉延東:可以睡個好覺了      [2015-07-31]
申冬奧成功 北京延慶迎來建設期      [2015-07-31]
北京市長邀港人參與冬奧會籌辦      [2015-07-31]
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傾力「拉票」      [2015-07-31]
2022冬奧會 我們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      [2015-07-31]
習近平致申辦冬奧會代表團賀信      [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