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反腐38天擒9「虎」「無虎」省份僅剩京滬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8月2日報道,1日晚間,中紀委公佈了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被查的消息,十八大後的吉林「首虎」就此落馬。從6月底開始,中國的反腐「打虎」就在年中階段掀起一波高潮,黨政軍系統9名高官接連被查。目前,十八大後的中國反腐風暴中,僅北京、上海、寧夏三省份尚未有省部級高官落馬。

吉林「首虎」谷春立落馬

8月1日晚9點15分,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終於在吉林打落「首虎」。

從簡歷來看,谷春立今次雖是從吉林副省長任上落馬,但其絕大部分仕途履歷是在老家遼寧。

今年58歲的谷春立是遼寧錦州人,不僅有科技哲學博士學位,還是高級經濟師。

谷春立1975年參加工作,當時是遼中縣長灘鄉東長村知青。高考恢復後,1978年,谷春立進入東北工學院瀋陽分院機械系機械製造工藝及設備專業學習。大學畢業後,谷春立在瀋陽化工設備總廠工作八年。

1990年,谷春立開始任遼寧省計委長期規劃處主任科員、辦公室黨組秘書、人事處副處長,從這裡,谷春立的仕途開始起步。

在計委、企業、經貿委等輾轉任職10餘年後,2002年,谷春立開始任瀋陽市長助理、鐵西區委書記、代區長,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3年後,谷春立從瀋陽調任鞍山,先後任鞍山副市長、市長、市委書記。

在家鄉遼寧工作38年後,2013年,谷春立跨省調入吉林任職。2013年1月,吉林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決定任命谷春立為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躋身省部級官員序列。

根據吉林省政府網站的消息,在吉林省政府的四名副省長中,谷春立排名第三,分管著工業和信息化、住房和城鄉建設、交通運輸、國有資產、安全生產監管等重要領域。

和此前落馬的諸多「老虎」相似,谷春立被查的消息也頗為「突然」。據公開報道,就在谷春立宣佈被查的四天前,還出席公開活動,代表吉林省政府和中國聯通簽署「互聯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曾有「谷大扒」外號 履新副省長半年即身背「處分」

1日晚間,在今次被查消息宣佈之後,互聯網上,關於谷春立在何處「栽倒」的諸多猜測迅速出現。

在遼寧,谷春立在瀋陽鐵西區和此後主政的鞍山市工作期間,其大規模的城建拆遷曾引起較大爭議。在此期間,在民眾中間,谷春立因喜愛「大拆大建」甚至有了「谷大扒」的綽號。

2013年1月,谷春立成為吉林省副省長,不過履新僅半年,分管安全生產的他就因連續多起震動全國的安全生產事故而被國務院處分。

2013年3月29日,吉林省吉煤集團通化礦業集團公司八寶煤業公司發生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6人死亡、1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4708.9萬元。事故發生後,企業瞞報7人死亡。

僅僅數日後,4月1日,通化礦業集團公司違反禁令擅自組織人員進入八寶煤業公司井下作業,又發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7人死亡、8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1986.5萬元。

兩個多月後,6月3日,位於吉林省長春市德惠市的吉林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主廠房又發生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1.82億元。

當年7月,國務院對這兩起事故的調查處理報告作出批復,其中,谷春立被記過處分。

十八大後僅三省份無虎

今次被查,谷春立成為十八大後吉林落馬的「首虎」。

不過,在十八大前,2011年11月,吉林省委原常委、吉林省原常務副省長田學仁就被查。2013年11月,因在16年內分85次收受賄賂1919余萬元,田學仁被判處無期徒刑。

此外,今年全國兩會閉幕當日,一汽原「掌門人」徐建一被查。徐建一是吉林土生土長的官員,曾擔任吉林省委常委。

從去年開始,中紀委先後「空降」多名「反腐干將」,履新省級地方紀委書記,吉林是其中之一。今年1月,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調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如今,谷春立的落馬不僅讓吉林出現了十八大後的「首虎」,也讓中國在「年中」階段掀起的「打虎」高潮再添波瀾。從今年6月25日至8月1日,38天時間裡,中國反腐接連打落了9名「老虎」,其中包括郭伯雄等2名「軍老虎」。

加上今次被查的谷春立,今年以來,已有20名省部級官員落馬,此前分別為楊衛澤、馬建、陸武成、斯鑫良、許愛民、景春華、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遠、徐鋼、王天普、余遠輝、肖天、樂大克、奚曉明、周本順、張力軍、趙黎平。

縱觀十八大以來的中國「反腐地圖」,到目前為止,全國尚未出現「老虎」省份僅剩3個:北京、上海和寧夏。

      責任編輯:鐘鉉
吉林首虎!副省長谷春立被調查      [2015-08-01]
37天擒下8名高官 中國再掀「打虎」高潮      [2015-08-01]
鐵路系統反腐:領導連夜砌牆防超標      [2015-08-01]
反腐題材影片《黑瞳》在廣州舉行公映式      [2015-07-30]
中紀委揭秘反腐追回的201億去哪兒了      [2015-07-29]
周永康白髮照成內地反腐展素材      [2015-07-29]
粵上半年82名廳官落馬 接近去年全年      [2015-07-22]
中紀委「打虎」放緩了嗎?      [2015-07-17]
王岐山陝西行「七月打虎」有何期待      [2015-07-11]
文藝界反腐「第一刀」為啥砍向顧欣?      [2015-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