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遭台灣導遊抵制 康師傅發聲明澄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3]

【文匯網訊】據新浪財經8月3日報道,最近,因為一段視頻知名品牌康師傅的母公司頂新國際集團又成了眾矢之的。緣由是一名台灣導遊告訴全車的大陸遊客,因為康師傅在台灣的餿水油事件,台灣人民正在進行「滅頂行動」,也呼籲大陸遊客一同抵制。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今日發表緊急聲明,稱該名導遊惡意中傷,已向警方報案。

最近,一段流傳在微博上的視頻引發了熱議。該視頻由某位遊客所拍,視頻中,一位女性台灣導遊告訴全車的遊客,康師傅此前在台灣發生餿水油事件,全台灣正在聯合抵制康師傅,直到頂新集團完全退出台灣為止。

這名導遊稱,在台灣各個小店,不管哪個便利店你會發現你基本找不到康師傅的任何產品,全台灣因為這個事情非常生氣,全台灣正在團結進行一個滅頂行動,消滅頂新集團。

「康師傅在台灣所生產的餿水油,跟運到大陸販售的餿水油,大陸(規模)是台灣的56倍。但是頂新集團的態度是什麼?康師傅說大陸14億人,我怕你啊,大陸誰不吃我的方便麵,誰不喝我的礦泉水,我無所謂啊,大陸就算十億人不理我,四億人支持我,我也發財了,它根本不在乎台灣市場。」這個導遊這樣說道。

這段視頻也在微博引發了巨大的反響,多個微博的轉發量均過萬。視頻的影響也是顯而易見的,不少網友表示,再也不想吃康師傅了。

微博認證為「台灣著名歌手,主持人,作家」的黃安也轉發了該段視頻,並且留言表示:「頂新集團魏氏兄弟早在30多年前就在台灣彰化搞出有毒餿水油事件,才跑到大陸尋找商機。沒想到死性不改,還在餿水油,真是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再跌倒。」

據了解,台灣檢方於2014年10月8日查獲頂新國際集團旗下的正義公司以飼料用油混充食用豬油的案件,頂新黑心油事件曝光。

不過,之後,康師傅也公開稱,康師傅與台灣味全、正義公司、頂新制油並無直接關聯。「公司已終止對台灣味全公司的康師傅商標的品牌授權,台灣味全公司不得再以『康師傅』為品牌在台灣生產與銷售方便面產品。」

對於此段視頻造成的影響,康師傅今日也發表了緊急聲明,康師傅在中國內地生產和銷售的產品從未涉及近年來台灣發生的油品事件,台灣的所謂「餿水油」從未向大陸進口並使用過。「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國台辦分別於2014年10月22日和2014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澄清消息,證實康師傅在中國內地生產所使用的油品安全無虞。」

而在去年12月份,國台辦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范麗青曾針對「餿水油」是否進入大陸做出了這樣的回答:所謂越南飼料油大量進入大陸,不符合事實。10月22日,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發佈消息說,經查詢進口檢驗檢疫記錄,從2013年至今,大陸沒有進口過越南大幸福公司生產的食用和飼料用油脂。對於台灣食用油弊案,自從9月初爆發以來,大陸質檢部門對於台灣方面所公佈涉及問題豬油企業的產品採取了暫停進口措施;對台灣方面公佈我們已經進口的問題產品,也要求進口商實施預防性召回。

並且,康師傅表示,公司已經向所在地區的警方報案,提請司法介入調查。

目前頂新國際集團旗下的品牌有康師傅、德克士、味全等等。因為去年的餿水油事件,頂新國際集團的業績也是遭到了巨大衝擊。

康師傅2014年財報顯示,2014年,康師傅總營收額為102.38億美元,同比下滑6.43%;淨利潤4億美元,同比下滑1.97%。其中,方便面業務銷售額41.3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跌4.49%,淨利潤3.6億美元;飲料業務銷售額58.01億美元,同比下滑7.46%,淨利潤為7195.6萬美元;方便食品銷售額1.79億美元,同比下滑11.88%,淨利潤虧損1744.9萬美元。

儘管康師傅的體量在行業內依然居於領先地位,但旗下方便面、方便食品和飲料銷售額都出現了較大幅度下滑。

以下為康師傅聲明全文:

針對近日網絡中流傳的「某台灣導遊惡意中傷康師傅」的視頻,康師傅嚴正聲明如下:

一、康師傅在中國內地生產與銷售的產品從未涉及台灣近年來的油品事件。康師傅從未進口並使用台灣相關油品。康師傅在生產經營各環節均嚴格遵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各項標準,嚴守食品安全底線。

二、自2014年開始,康師傅已多次通過官方及媒體渠道進行事實澄清,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國台辦也分別於2014年10月22日和2014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澄清消息,證實康師傅在中國內地生產所使用的油品安全無虞。

三、針對相關視頻中的惡意中傷行為,康師傅已於第一時間向相關媒體平台進行舉報,並已向所在地區警方報案,提請司法介入調查。

四、針對個別自媒體社交賬戶持續煽動及散播謠言的行為,康師傅將按照國家針對「散播網絡謠言」的法律規定,嚴肅追究其法律責任,堅決維護企業品牌名譽及合法權益。

五、在此,康師傅強烈呼籲,社交媒體平台應加強對涉及食品安全信息的管理,勿使社交媒體成為造謠的利器、傳謠的溫床,並期盼社會各界共同維護健康和諧的網絡環境。

      責任編輯:鐘鉉
港大10院長罕見共同聲明:不能縱容暴力      [2015-07-31]
少林弟子齊聲明「釋正義」是誰?      [2015-07-30]
人民日報批美式民主:金錢左右政治      [2015-07-26]
張碩文聲明退黨 國民黨尊重      [2015-06-29]
李克強訪歐將簽氣候變化聯合聲明      [2015-06-26]
鄧超發聲明斥出軌謠言 孫儷力挺      [2015-06-18]
梁振英:普選非出自中英聯合聲明      [2015-06-16]
中國駁斥七國集團南海聲明:別國無權干涉      [2015-06-11]
G7聲明未點名中國 提及東海南海問題      [2015-06-09]
北京外國語大學發聲明同意何炅辭職      [2015-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