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津爆炸事故救援:為何出動防化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4]
放大圖片

8月13日,國家核生化應急救援隊車輛出現在天津爆炸現場附近。

【文匯網訊】8月13日上午,國務院事故調查組確定幾點工作思路,第一點就是「由於危化品數量內容存儲方式不明,暫緩撲滅,確定好具體方案再實施」。隨後北京衛戍區防化部隊、國家級核生化應急救援隊趕赴現場。

目前爆炸現場存在大量易燃易爆的有毒物質,但隨著污染物擴散,當地空氣污染會逐漸恢復正常水平。

防化團官兵攜專業設備抵津支援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爆炸事故發生後,由於火災原因、現場有毒物質情況不明,國務院事故調查組確定工作思路是暫緩撲滅,派防化團進場,劃定封鎖區範圍。繼上一次在俄羅斯參與競賽之後,馳援天津的防化兵再一次走進人們的視野。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致電北京衛戍區時,第二批前往天津濱海新區的防化兵正在路上。經過3個多小時的摩托化行軍,以北京衛戍區應急指揮組和以北京衛戍區某防化團三營的200餘名官兵為主體的國家級陸上核生化應急救援隊抵達天津投入搶險救災。

北京衛戍區應急指揮組、先遣組於昨天下午1點45分抵達天津濱海新區,先期展開事故現場勘查。

先遣組由某防化團副團長季書民帶領20餘名官兵,攜5台專業救援車輛組成。後續救援力量由該團政委杜江帶領。

該團攜帶3G指揮方艙、紅外遙測車、化學監測車、遙控機器人等54台專業救援裝備趕赴爆炸現場,能夠實現監測、遙測、偵檢、化驗和洗消等功能。截至記者發稿時,該團表示,待情況進一步明確後,官兵隨時準備進入核心區域施救。

在距核心區一公里外,能感到明顯的刺鼻氣味,可見核心事故區濃煙滾滾。據團政委杜江介紹,紅外遙測車、化學監測車和3G指揮車已經部署在核心區周圍,防化團副團長季書民正帶領20名官兵現場值守,即時監測有毒有害氣體種類、濃度和面積。

4個監測點分佈於核心區域的4個方位,重點對核心區域進行監測。紅外遙測車重點對周邊環境進行監測,實時掌握有毒有害氣體擴散情況。

前不久,該團官兵代表中國防化兵參加在俄羅斯舉辦的「安全環境」比賽,獲得兩枚金牌。這次參加救援的官兵中,很多人參加過北京「7·21」暴雨救災、APEC會議安保及日遺化武打撈等任務。

揭秘

防化兵是如何對付「毒魔」的?

防化兵是一支專業性強、技術含量高的隊伍,密實的隔離式防護服和防毒面具總給人一種神秘、危急的感覺,他們也被稱為與「毒魔」打交道的部隊。

這次涉及化學品的爆炸事故,消防官兵執行任務後,為防止化學有毒物質擴散,就要靠防化團來進行更專業化的處理。

防化兵在戰爭時擔負著遂行部隊的防化保障任務,是軍隊對核、化、生武器防護的技術骨幹力量,並可擔負燃燒武器的使用、防護任務。戰鬥需要時,也可擔負施放煙幕,保障部隊戰鬥行動的任務。平時則擔負有害化學物的處置和地方有害化學物的監測與安全防範工作。

近年來,為應對生化戰爭、核化洩漏和地震、火災、爆炸等突發事件,防化兵的任務也逐漸加重。

防化兵進入事故現場後的任務是什麼?北青報記者咨詢防化兵得知,防化力量的介入主要是防止後續產生有毒物質或氣體。

根據指揮人員的安排,防化兵要首先進行化學偵察。偵察小組的防化兵一般需要穿著隔離式防護服,背著氧氣瓶進入現場,「摸清楚事故現場的物質種類,是否有毒,如果有毒到何種程度。」

將這些情況匯總給指揮員後,再由控制小組上場。待情況穩定住,最後由洗消小組攜帶設備對毒劑進行消除。洗消設備通常包括燃氣射流洗消車、自動噴灑車、淋浴車等。

該名專業人士強調,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毒劑或許不能立即消除,可能存在衰變週期。

國家級核生化應急救援隊赴現場

13日11點,北京軍區214名官兵組成的國家級核生化應急救援隊自北京出發,在北京軍區副參謀長王崢嶸的帶領下,摩托化急行軍趕赴天津爆炸現場,配合當地政府開展救援。

據《解放軍報》此前的報道,北京軍區司令部某核生化防護所與某防化分隊一起,組成了我軍唯一國家級陸上核生化應急救援隊。

該核生化防護所在高毒高危的特殊戰場上,曾完成國際化武履約保障、侵華日軍遺留化學武器洩漏傷人事件處置、奧運安保和日本福島核事故輻射監測等重大任務達百餘次,應急處置各類廢舊彈藥10萬餘枚。

在救援方面,核生化應急救援的官兵為了確保每次應急處置採取最佳方案,平時會掌握我國核生化防護救援重點目標的方位、當地水文地質植被、搶險裝備性能等。

他們還開展「化學危險品安全管理」等課題研究訓練,擬製出各種核生化突發事件應急救援預案,聘請兩院院士為顧問。

此外,核生化應急救援隊所依托的核生化防護所,曾先後研發出「便攜式防化消毒機」等成果,據稱具有「不經準備,即可遂行各種應急救援任務」的保障能力。

現場滅火為什麼不能用水

據此前央視報道,爆炸8個多小時後火還沒有熄滅,原因之一是因為易燃物中含有電石,目前正用沙土掩埋。

一位資深化工研究員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貿然用水施救可能會導致二次爆炸。

瑞海國際官網信息顯示,該公司倉儲業務商品類別中包括第三類易燃液體(甲乙酮、乙酸乙酯等)及第四類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濕易燃物品(硫磺、硝化纖維素、電石、硅鈣合金等)。

這兩類著火都不能簡單用水撲滅。易燃液體有的比水輕,用水無法滅火,極端情況下,比如火勢很大,用水不太多,就會不僅不滅火,還助燃,所以要看比重大小及能否溶於水來確定撲滅方法。第四類物質一旦燃燒,撲滅需要用干粉和干沙,禁止用水和泡沫,否則可能引發爆炸。

西北大學化學系教授謝剛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稱,第四類中的「電石」即碳化鈣,遇水生成乙炔和氫氧化鈣,乙炔易燃易爆,氫氧化鈣白色,鹼性,空氣中飄浮的白色物質有可能有它。

中國青年報記者稱,在醫院見到兩名重症的化學中毒病人,即為鹼性化學中毒。

為何爆炸區域「空氣未見異常」

不少網友從現場報道中明顯看到不同顏色的濃煙,為何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數據未見異常?一名環境監測站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有兩種原因:一是布設的環境監測站點可能距離爆炸區域較遠;另外目前各地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的監測數據僅有6項,爆炸後產生的污染物並不在監測範圍。

天津市環保局局長溫武瑞昨日通報稱,事故點周邊5個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6項常規污染物未受到明顯影響。天津市環保局官網顯示,濱海新區的5個監測站點分別是第四大街、塘沽營口道、永明路、漢北路、河西一經路。北青報記者查詢發現,5個站點中距離爆炸中心瑞海公司最近的有約10公里,最遠的有約50公里。

前述環境監測站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如果監測點位與爆炸點位距離在10公里範圍內,爆炸對監測點位獲取的數據可能會有一些影響,但如果在10公里範圍外很難有影響。

該工作人員還指出,我國頒布的《大氣污染物綜合排放標準》規定了33項大氣污染物排放的濃度標準,但依照現有空氣質量標準,目前各地環境監測總站監測的指標只有6項,即PM2.5(細顆粒物)、PM10(顆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臭氧等常規污染物。危險化學品爆炸後產生的污染物大部分不在監測範圍之列,因此空氣質量監測站的常規監測數據未見異常也很容易理解。

根據天津市環保局局長溫武瑞的通報,事故發生後,天津市環保局在事故現場周邊布設環境空氣監測點位17個,通過監測初步確定刺激性氣味氣體主要為甲苯、三氯甲烷、環氧乙烷。其中,甲苯濃度超過了《大氣污染物綜合排放標準》的相關規定。上述工作人員表示,這些污染物濃度超標也屬於空氣污染範圍之列,不過污染有時效性,其濃度隨擴散會逐漸恢復正常水平。

爆炸區域內存放哪些有毒化學品

據媒體報道,8月12日晚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後,有關部門對爆炸物品進行了調查。據現場消防指揮部消息,爆炸事故的發生地點存放著硝酸鉀、硝酸鈉等硝酸鹽物質,且目前已檢出液鹼、碘化氫、硫氫化鈉、硫化鈉等4種物質。氰化鈉為劇毒物質,專家建議民眾不要靠近爆炸區域。據新華社報道,武警8630部隊官兵在距離火點500米處未檢測到氰化物。

爆炸現場存在大量有毒物質

瀋陽化工大學研究化學原理的退休教授李慶祿告訴北青報記者,硝酸鉀是製作炸藥的原料之一,燃燒後會產生有毒的氮氧化物;硝酸鈉和硝酸鉀一樣屬於硝酸鹽物質,遇熱且受到撞擊後容易產生爆炸。

而液鹼雖不容易產生爆炸,但是腐蝕性強。碘化氫的腐蝕性也強,與其他化學物質接觸後容易產生爆炸,對人的呼吸道會有強烈的刺激性。硫氫化鈉屬於自燃物品,易燃。硫化鈉受到撞擊和高溫可產生爆炸。「只要有某種物質出現爆炸,就會產生連環爆炸效應」。

由於現場易燃易爆物質和有毒物質集中,李慶祿提醒,沒有防護的民眾盡量不要靠近爆炸現場。

空氣污染物多為烷烴類 擴散後無大礙

8月13日下午4點35分,天津危險品爆炸事故新聞發佈會召開。天津市環保局局長溫武瑞公佈了事故現場周邊污染物的檢測結果:空氣中主要為甲烷、甲苯、乙烷和環氧乙烷等。

李慶祿解釋稱,甲烷、乙烷、環氧乙烷都屬於烷烴類,在一定濃度下遇火會產生爆炸。如果吸入過量會導致窒息,「這跟吸煤氣是一樣的,人吸入了大量的這些氣體後,裡面的有害物質就會進入血液裡,擠掉血液裡的氧氣」。而甲苯對皮膚和身體黏膜有刺激性,並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影響。

爆炸發生後,一些當地人出現了全身紅疹、呼吸困難等症狀。李慶祿表示,危險品爆炸後,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增加,這些有害物質無論是對皮膚還是呼吸道都有傷害,一旦出現這種症狀,就要趕快離開,前往空氣相對好的區域。

北京工業大學化學化工系的何洪教授對北青報記者表示,事發倉庫的化學品在爆炸高溫的環境下可能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氣體,但是經過擴散和空氣流通,其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不大。何洪建議,當地的民眾應盡量避免進入爆炸現場及周圍區域。如果聞到空氣中有異常味道,要及時離開轉移到安全區域。

      責任編輯:高峰
天津爆炸事故涉事企業高管名單曝光      [2015-08-14]
天津爆炸事故死亡人數升至56人      [2015-08-14]
天津爆炸事故現場再度發生爆炸      [2015-08-14]
白宮就天津爆炸事故向中國人民表示慰問      [2015-08-14]
天津爆炸事故遇難者增至50人 住院治療701人      [2015-08-13]
天津爆炸事故3公里以內駐紮企業和機構名單      [2015-08-13]
習近平李克強就天津爆炸事故作指示批示      [2015-08-13]
王黎明接替辛國斌任青海副省長      [2015-08-14]
百色助學網創辦人被指誘姦多名女童      [2015-08-14]
抗戰老兵:日本須向中國人民道歉      [201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