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太能裝了!「安倍談話」的4個悖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4]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分析安倍戰後70週年談話內容,提出迴避直接表達「反省」「道歉」之意;未直接提到侵略和殖民行為;稱日本今後無需繼續道歉;提到了受害女性,但又主張和解,全文如下:

寫入了道歉,又表達得很間接;承認侵略,但是又說現在的日本人不必肩負「謝罪的宿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發表戰後70周年談話,雖然表達了懊悔和歉意,但卻充滿矛盾。用一個詞概括他就是:太能裝了!

迴避直接表達「反省」「道歉」之意

安倍在談話中提及,「我們對中國人民犯下了令人遺憾的事情,我們知道中國人民深受戰爭傷害。」並稱日本應當永遠拋棄殖民統治、永遠不會再使用武力和威脅。

但安倍在談話中迴避了直接表達「反省」「道歉」之意,而是通過回顧以往日本政府的歷史認識稱,「我國對過去那場大戰中的行為,反覆表明了痛切的反省和衷心道歉的心情。」

未直接提到侵略和殖民行為

安倍在談話中同樣沒有直接提到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為,而是以貌似第三方的口氣稱,「事變,侵略,戰爭。再也不能將武力恐嚇和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世界應該徹底告別殖民統治」。

安倍對侵略做出表述,稱「什麼行為是侵略交給歷史學家判斷」。

稱日本今後無需繼續道歉

安倍同時在談話中宣稱,日本今後無需繼續道歉。他說,日本戰後出生的人已經超過總人口的八成,這些「與那場戰爭沒有任何關係」的世代及其後代,「不能再背負繼續謝罪的宿命」。

但安倍也強調需「正視歷史」,稱日本「將繼續高舉『和平主義』大旗,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

提到了受害女性,但又主張和解

安倍還表示,「也不能忘記在戰場背後存在名譽與尊嚴深深受到傷害的女性們」,為日本戰後能夠回歸國際社會、向促成相關和解的所有國家表示「發自內心的感謝」。

延伸閱讀

日本五前首相要求安倍撤回安保法案 堅持和平道路

今年7月,由51名日本報社、電視台老記者組成的團體向12名日本前首相徵集對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建言。細川護熙、羽田孜、村山富市、鳩山由紀夫、菅直人這五名日本前首相集體表態,批評安倍無視國民、破壞日本立憲主義,要求立即撤回正在日本國會參院審議的安保法案。

其中,在1995年戰後50週年之際發表「村山談話」的前首相村山富市,批判安倍憑借人多勢眾強行通過法案、輕視國民的態度不可原諒。「村山談話」反省侵略戰爭歷史,為殖民統治和侵略歷史謝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戰。此後歷屆日本政府均表示繼承「村山談話」。這一談話受到中韓等曾遭受日本殖民主義禍害的國家及日本國內正義人士的肯定。

前首相菅直人則批評安倍將實現外祖父遺志優先於日本國民的未來,指責安倍「違反立憲主義,沒有資格擔任民主國家的首相」,要求安倍辭職。鳩山由紀夫則要求安倍做出正確決斷,從「建設戰爭國家」轉為「建設和平國家」。

前首相細川護熙和羽田孜也都認為,憲法第九條是日本向國際社會做出不會重走錯路的承諾,安倍應撤回安保法案。

新安保法案是日本由「專屬防衛」向「主動進攻」的重要轉折點,是披著和平外衣的戰爭法案。如果新安保法相關案獲得通過,將意味著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擴大自衛隊海外軍事活動的軍事安保政策在法律層面能夠得到保障。

潘基文:希望日本反省歷史

而針對安倍晉三將於14日發表的戰後70周年談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2號通過其發言人表示,希望日本在反省歷史的基礎上,與周邊國家以合作精神來邁向更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王自健
抗戰老兵:日本須向中國人民道歉      [2015-08-14]
韓媒:安倍谈话沒明確「侵略」主體      [2015-08-14]
安倍:戰後出生青年無謝罪宿命      [2015-08-14]
安倍發表談話 稱不忘尊嚴受損的女性      [2015-08-14]
「安倍談話」迴避直接道歉      [2015-08-14]
安倍召開內閣會議敲定談話內容      [2015-08-14]
天皇對安倍歷史態度不滿 或提批評      [2015-08-14]
安倍今日發表戰後70周年談話      [2015-08-14]
潘基文冀安倍戰後70周年反省歷史      [2015-08-13]
安倍決定不拜靖國神社 但將供祭祀費      [201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