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氰化鈉危險證實 爆炸核心區人員撤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消息,今天是天津塘沽大爆炸第三天,危險化學品爆炸後究竟會對生命健康產生怎樣的傷害,一直是每個人的心結。今天,各方一直在關注的劇毒化學品氰化鈉被證實存在!據新京報報道,其前方記者從武警處證實,確實存在氰化鈉,專業人員正在對氰化鈉進行專業處理,方圓三公里內人員全部撤離。

三公里範圍內不能停車和留人

8月15日上午11時許,天津塘沽爆炸現場附近武警消息,要求距離爆炸核心區範圍三公里內人員全部撤離。環保、交警等現場多個部門工作人員證實撤離消息屬實。截至發稿,通往核心區域的東海路已被武警封死,相關人員正在陸續撤離現場。

15日上午11時許,在天津塘沽爆炸核心區域附近,有交警隊長拿著喇叭,稱接上級命令,要求距離事發核心區方圓三公里內的人員迅速撤離,「東海路三公里範圍內都不能停車和留人。」

記者在東海路公交車站遇到一名特警,對方稱,「那東西可能在附近,所有人撤離,連指揮部也撤了。」這一說法從正在撤離的環保部門人員處得到證實。

目前,位於前方的第九大街指揮部已經陸續撤退,設置在開發區第二小學的難民安置點也正在緊急疏散,附近多輛參與救援的車輛正撤出現場。另有拖車在第八大街的街道上執行車輛清除工作,「接到命令要把救援通道全部讓出來」。該路段通往事故核心區方向。

此外,記者從前方武警處得知,確實存在氰化鈉,大概位置位於核心爆炸區東側,專業人員正在對氰化鈉進行專業處理,方圓三公里人全部撤離。

为什么要求「方圓三公里」撤離

「方圓三公里」要求撤離的原因是,準備開始用雙氧水處理氰化鈉,雙氧水是易燃易爆品,與氰化鈉反應會產生刺激的氨氣,也防止有任何化學反應造成不良的後果。

另據今天爆炸事故第四次新聞發佈會上公佈的消息顯示,初步認為事故危化品主要集中在裝箱區和運抵區。裝箱區的危險化學品可能有鉀、鈉、氯酸鈉、硝酸鉀、燒鹼,硫化鹼、硅化鈣、三氯乙烯、氯碘酸等。運抵區的危險化學品可能有環己胺、二甲基二硫、甲酸、硝酸銨、氰化鈉、四六二硝基、鄰仲丁基等。

天津市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說,因為運抵區貨物都裝在集裝箱裡面,還沒開裝,也沒有申報,有些甚至還沒有來得及登記,所以要確定準確的數據還需要一定的時間。另外根據掌握的信息分析,瑞海公司最近一個月出口量比較大的危險品有硫化鈉、硫氰化鈉、氯酸鈉、鈣、鎂、鈉,硝化纖維素、硝酸鈣、硝酸鉀、硝酸銨、氰化鈉等,而有可能運抵區目前儲存量比較大的也是這些物質。我們同時也在跟貨主取得聯繫,對這些危化品的種類、數量進一步核實,一旦有進展再向大家進行公佈。

據前方現場最新圖片顯示,多輛挖掘機已經開始進行圍堰的修建工作。

航拍爆炸核心區 一片荒蕪

      責任編輯:王一
天津爆炸附近3公里人員撤離消息不實      [2015-08-15]
天津爆炸企業涉及安評機構有警方背景      [2015-08-15]
天津爆炸現場氰化鈉來自河北企業      [2015-08-15]
王珞丹深圳路演拉橫幅為天津祈福      [2015-08-15]
防化團在爆炸核心區發現一名倖存者      [2015-08-15]
海關與企業危化品數據不一致 瑞海或涉走私      [2015-08-15]
天津爆炸發佈會:初步認定事故危化品種類      [2015-08-15]
為啥要求「方圓三公里撤離」?      [2015-08-15]
天津港及周邊海域多項指標未見異常      [2015-08-15]
天津爆炸點周邊廢水化學需氧量和氫化物超標      [2015-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