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知情人士:瑞海物流「有很大能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6]

【文匯網訊】據財經報道,8月15日上午,天津泰達醫院住院部7樓神經外科一間普通病房門口,有4名警察看守,只峰住在病房19床。

一名警察透露,只峰的大腦和雙耳在爆炸中受了傷,左眼也有傷,目前,只峰由統一部署的民警看守,「24小時無縫對接」。

事後官方通報證實,天津港爆炸中最早起火的倉庫屬天津東疆保稅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下稱瑞海物流)所有,只峰正是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工商資料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12年11月28日,目前註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該公司有兩個自然人股東,董事長李亮和董事舒錚在2013年初分別出資550萬元、450萬元。

瑞海物流處於天津港集裝箱物流園區內,是園區內40餘家物流企業之一,位於西南側,佔地約4.6萬平方米。

2012年底,瑞海物流租用天津愛蘭德物流有限公司(下稱愛蘭德)位於天津港的堆場,從事集裝箱倉儲業務。此前,愛蘭德將此堆場出租給其他物流公司用於普通貨物倉儲,轉租給瑞海物流後,則用作危險化學品倉儲。

危化品運營資質懸疑

天津港物流園內一位物流企業負責人透露透露:「作危化品(運營)的好處在於,普通貨物裝20箱,裝箱費用600多元,但危化品也裝20箱的話,裝箱費起碼1000元起,甚至達到幾千元。」

利潤雖大,但危化品的物流資質要求也嚴格許多,該物流企業負責人介紹,需要消防、安監、海事等部門的審批,缺一不可。

因為利潤豐厚,其他物流公司也曾嘗試將經營範圍由普通貨物改為一般化工品,但無一審批通過。

令物流園區內同行不解的是,區內有40多家物流企業,瑞海物流只屬於中下等規模,如何能夠突破資質難題?

據知情人士透露,瑞海物流「有很大能量」,公司創建初期的各種行政審批皆靠一董姓男子幫忙辦理,據稱此人具有一些特殊的政府資源。

2009年,天津港曾將港區內物流企業的危化品運營資質全部回收,只保留了中化集團的資質。但之後,管理部門又慢慢「開了口子」,允許物流企業申報低級別危化品資質。

據一位接近瑞海物流的人士稱,瑞海物流創立時有3個自然人股東,其中兩位皆擁有政府資源,另一位則是中化危化品物流有限公司的前任高管。

「正是這三人配合,使得需要諸多行政部門審批才可獲得的危化品運營資質簡單到手。」該人士說。

據瞭解,瑞海物流在第一次申報審批危化品運營資質時沒有合格。2014年下半年,瑞海物流告知相鄰的天津市中聯建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下稱中聯建通),因為自己要進行第二次申報,相關部門按規定要對周邊防護設施進行檢查,希望對方加以配合。但之後,檢查再無下文。

違規埋下禍根?

據愛蘭德的一位高管介紹,當初瑞海物流以每年510萬元的價格租下堆場後,又投入七八百萬元改造成危化品倉庫,包括兩個倉庫、1個地下消防池和1個沙坑。

天津濱海新區行政審批服務網上辦事大廳官網2014年9月10日公佈的《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躍進路堆場改造工程竣工環境保護驗收擬批復公示》中則顯示,該改造工程的投資是810萬元。

但據知情人士稱,建成佔地4.6萬平方米的危化品物流堆場,所需資金要超過千萬元。

「除非他們使用的是不符標準的材料,才可能低成本建設這些設備。」上述知情人士說。

按照相關規定,危化品運營者必須要對周邊單位履行告知義務。「當時,瑞海物流來告知,他們有5-6類危化品的運營資質。」中聯建通主管業務的副總經理杜維回憶。

但僅憑口頭告知,對方實際運營的危化品級別是否真的屬5-6類,杜維並不可知。由於5-6類危化品屬於低級別,危險程度不高,所以隔壁的中聯建通員工雖然有些擔心,但未特別留意,以致於爆炸發生之前,撤離中的中聯建通值班經理方志強還在電話中和杜維開玩笑:「有沒有聽到辟里啪啦?是不是感覺像在放鞭炮?

園區內一名物流企業員工留意到,瑞海物流經常在白天溫度最高的時候還進行危化品裝卸,而且裝卸時的顛簸、摩擦、碰撞,工人也並不在意,而這些恰恰是裝卸危化品需要特別加以避免的。

該位知情人士推測,由於危化品都裝在聚乙烯袋中,需要靠人工裝卸,不能用叉車等機械作業,因此瑞海物流要完成業務,必須在白天趕工。

前述人士表示,自從瑞海物流進場後,周圍經常可以聞到一些化學氣體的味道。由於擔心危化品爆燃洩露,物流園區內的許多物流企業曾到相關部門舉報,但一直未果。

另外,因為起居生活中的各種明火暗火對倉儲貨物的影響等,天津港明令禁止職工居住在港區內,以消除安全隱患。但事實上,許多企業都有員工住在港區內,包括愛蘭德物流公司一支車隊的部分員工、家屬一直住在瑞海物流的4層辦公樓內。

據前述愛蘭德高管證實,爆炸之前,住在瑞海物流辦公樓4層的愛蘭德車隊員工及家屬共4名,看到起火迅速撤離,但仍有兩人受傷。

      責任編輯:連檣
天津爆炸當晚 堆場內或已「爆炸」1次      [2015-08-16]
天津爆炸點空城3公里 防山埃災難      [2015-08-16]
天津爆炸事故救援最新進展      [2015-08-15]
天津爆炸附近3公里人員撤離消息不實      [2015-08-15]
天津爆炸企業涉及安評機構有警方背景      [2015-08-15]
天津爆炸現場氰化鈉來自河北企業      [2015-08-15]
王珞丹深圳路演拉橫幅為天津祈福      [2015-08-15]
防化團在爆炸核心區發現一名倖存者      [2015-08-15]
海關與企業危化品數據不一致 瑞海或涉走私      [2015-08-15]
天津爆炸發佈會:初步認定事故危化品種類      [2015-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