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民建聯攜鉛水戶政總請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6]

【文匯網訊】(記者 鮑旻珊)食水含鉛事件發展至今,多達10個屋邨的居民受到影響,民建聯聯同一批居住在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屋邨居民,16日早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為受影響屋邨的所有單位檢驗水辦,並將驗血計劃擴展至所有受影響屋邨的居民。民建聯亦指,事件對居民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滋擾,政府應豁免受影響屋邨居民的水費和租金作為補償。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立法會議會陳恆鑌及多個民建聯地區支部成員,聯同約100名居於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屋邨的公屋居民,到政府總部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請願,要求解決鉛水問題,並提出多項訴求。

一眾居民由李慧琼及陳恆鑌的帶領下,由政府總部東翼經添馬公園,遊行一圈,再返回東翼前地,他們沿途拉起橫額及舉起寫上訴求的標語,並高呼口號「擴大驗血範圍,保障居民健康」、「安排醫療專家,解答健康疑問」等,其後由民建聯將請願信遞交予當局代表。

關注鉛水事件小組召集人陳恆鑌指出,鉛水事件發展至今,已有10個屋邨牽涉其中,多達25,000戶居民受到影響,希望藉今次的遊行向政府表達強烈的訴求,要求政府妥善處理屋邨食水含鉛的問題,從居民的實際需求出發,安定民心。

陳恆鑌批驗血範圍混亂

陳恆鑌批評,政府在驗血範圍方面訊息混亂,「究竟是6歲、8歲定12歲兒童才可優先驗血?」他認為,政府應擴大驗血範圍,包括入伙時未滿6歲的兒童,及長期病患者,並逐步將範圍擴展至所有受影響屋邨的居民;同時要求私家醫院協助驗血及抽血,減輕公院的壓力,亦加快驗血結果。

陳恆鑌又建議,政府應為證實食水含鉛超標屋邨的所有單位檢驗食水,為沒有超標的住戶釋除疑慮;豁免受影響屋邨居民的水費和租金作為補償;交代更換喉管及安裝濾水器的時間表 ;獨立調查委員會盡快開展調查工作,並適時公佈調查內容,以及政府安排醫療專家到受影響屋邨,解答居民的健康疑問。

民建聯建議派職員入邨登記

民建聯亦建議,政府即時安排衛生署或抽調房署職員於邨內為居民登記驗血,減少居民等待電話預約的過程;為血鉛超標的居民提供適切及免費的醫療安排,並堵塞現行的監管漏洞,防止問題重演。

啟晴邨臨時供水系統16日啟用

另外,最先發現食水含鉛超標的啟晴邨,居民結束逾一個月到街喉取水的日子,接駁至每層的臨時供水系統16日早啟用,每層有3個水龍頭,朝七晚九供水,居民只需在所居樓層取水,無須再到樓下取水。有居民表示取水方便了,但亦有居民認為「需要觀察多一會」,等待供水系統運作數天後才取用。

      責任編輯:東方
青年人受騙比例升 民建聯促加強打擊      [2015-08-05]
民建聯倡百億基金改善安老「三難」      [2015-08-03]
民建聯覆檢廣福邨:水鎳無超標      [2015-07-30]
各界回應張德江會見民建聯      [2015-07-24]
張德江勉民建聯: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2015-07-24]
民建聯抵京 明訪發改委統戰部      [2015-07-22]
舊政總外塌樹 壓傷地盤女工      [2015-07-20]
民建聯訪京 期望「十三五」規劃支持香港創新      [2015-07-20]
民建聯將訪京 商多項議題      [2015-07-19]
民建聯將訪京 或受張德江接見      [2015-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