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爆炸現場堆放700噸左右氰化鈉 將收集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7]

【文匯網訊】針對外界廣泛關注的「爆炸事故核心區到底堆放有多少劇毒危化品氰化鈉」這一焦點問題,分管安全生產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長何樹山17日說,氰化鈉的數量目前為700噸左右,爆炸事故核心區外圍散落的氰化鈉將於今日基本上全部收集處理掉。

據新華網報道,何樹山17日上午在天津港危險化學品倉庫8·12瑞海公司爆炸事故第七場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說,整個瑞海公司到底存了什麼樣的危化品,有多少種類,多少數量,經過初步調查,應該說基本上搞清楚了。「雖然跟實際數量肯定還有一定的誤差,但90%以上是準確的。氰化鈉的數量目前來看基本上是700噸左右。經過我們現在的搜尋,大部分還集中在0.1平方公里內的核心區。」

何樹山說,針對核心區的氰化鈉,目前初步有三種解決方案,對已炸開外露的,清理出一塊場地,用雙氧水或者其他辦法進行化學品中和;對大面積分散的,用土或者是沙石砌起一個一米多高的圍堰,封閉起來;對成桶未損壞的將其及時清運,撤離現場,由專業化的公司進行處置。

爆炸發生時,爆炸衝擊波除了把周圍的集裝箱破壞以外,也把劇毒化學品衝到了集裝箱垛裡面,甚至是破壞的集裝箱裡面。對此,何樹山明確表示,從今天開始將對核心區內的集裝箱內存有的劇毒化學品進行清理。「我們制訂了詳細的方案,組織了全國的專家和專業隊伍。可以說,整個危化品的處置目前在可控制的範圍之內。」

針對核心區外圍劇毒危化品氰化鈉的清理進展情況,何樹山說,爆炸事故核心區外圍散落的氰化鈉將於今日基本上全部收集處理掉。

何樹山介紹,這幾天工作的重點是對離核心爆炸點一公里半徑範圍內,兩公里半徑範圍內和三公里半徑範圍內,分三步對散落在外圍的危險化學品進行清理、搜尋。

「一公里範圍內,動用了生化部隊等專業人員進行搜尋。」何樹山說,他們搜尋到以後進行收集、裝到密閉的桶裡面,同時對污染的土壤採用雙氧水的方法,一次性把它徹底處理掉。此外,在一公里範圍內還動員、組織了社區、城管等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經過專門的培訓後,由他們進行二次搜尋。他們的方法是找到危化品以後圈定地點、做上標記,通知專業隊伍收集、處理。「目前,一公里半徑和兩公里半徑內的危化品均已經搜尋完畢。」

何樹山表示,今天傍晚,三公里半徑內的危化品也將全部搜集處理完畢。「這樣一來,整個圍堰以內、核心區以外的區域就實現了全覆蓋,確保了安全。」

      責任編輯:陳敏
工聯會捐40萬慰問天津事故家屬      [2015-08-17]
國務院調查天津爆炸事故原因      [2015-08-17]
李克強爆炸現場問:我聞到的這些氣味是什麼      [2015-08-17]
爆炸後今晚迎首次降雨 尚有污染物未清理      [2015-08-17]
爆炸現場集裝箱以炸點為中心向外倒塌      [2015-08-17]
「天眼」下的天津爆炸事故      [2015-08-17]
今天開始清理集裝箱內劇毒化學品      [2015-08-17]
天津爆炸遇難者人數增至114人 失聯70人      [2015-08-17]
天津港公安原局長之子任兩家企業法代      [2015-08-17]
天津爆炸現場大部分氰化鈉已找到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