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股基金1周走資70億 歷來最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9]

【文匯網訊】據新浪財經8月29日援引香港經濟日報報道,港股基金本周瘋狂走資9億美元(約70.2億港元),為05年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基金贖回壓力甚至超越金融海嘯時期。

港股昨陰霾未散,高開低收,投資界憂慮加息及內地經濟,港股短線弱勢未改。

港股變提款機 5周走資135億

據富瑞(Jefferies)統計顯示,截至本週三的一星期(8月20至26日),港股基金走資9億美元,為05年有統計以來最高;連續5周共走資17.3億美元(約135億港元)。港股基金以投資傳統本地藍籌為主,統計期內本地地產股累跌1成,賭股約跌2成。

「基金贖回潮已出現,但目前難以估計最終規模有多大。」有亞太區基金經理指,踏入第四季最先面對的不是如何部署,而是近期走資潮出現,部分基金亦持偏高的現金水平,以應付贖回,不利市況,市場避險意識高漲,在亞洲股市中流動性最高的港股往往成為外資提款機。

中資股亦持續走資,中國基金連續7周走資,合共176億美元(約1,373億港元);上周流走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資金,走資幅度為近1個半月以來最高。

招銀:趁反彈減磅

「市場最不喜歡就是不明朗因素,有疑惑時大家就會偏向審慎。」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指,現時投資者看不透市場發展,人民幣貶值、美國加息等都存在不確定性,故投資市場氣氛差,很多基金經理及零售投資者都趁股市反彈「減磅」,提高現金水平,相信後市繼續反覆。

AXA安盛投資管理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形容,亞股「仍未走出隧道,情況可能會惡化」,目前市場負面情緒高漲,投資者須多加耐性。該行建議減持A股,主因A股受熊市情緒牽引,內地經濟增長受挑戰,美國逐步收水亦觸發資金外流。

「現時不會重演亞洲金融風暴,但仍不能忽視風險。」姚遠指是次股災與金融風暴同處於低息、增長放慢、及美國收水的環境,但不同之處在於現時亞洲國家債務主要以地區貨幣結帳、經常帳順差高企、各央行[微博]有更好合作等,「目前亞股估值仍吸引」,建議選擇性買股作長線部署。

霸菱資產管理亞太區股票投資董事方偉昌稱,「困擾港股的憂慮仍未完全消除,包括美國加息、中國經濟放緩等,未見到市場明確轉變訊號。」雖不排除中長線投資者最近會入市,但預期市場普遍會待9月議息結果出台後再部署,經歷最近股市調整後,現時市場傾向認為美國會延遲加息。

外圍偏軟,恆指夜期收報21585點,升49點。恆指昨收報21612點,跌226點;國指收報9750點,跌112點。主板成交1,129億元,沽空比率達10.6%。

      責任編輯:朵朵
港股回穩半日升344點 料反彈有限      [2015-08-25]
港股半日下挫1039點      [2015-08-24]
港股大跌逾千點 國企指數跌6%以上      [2015-08-24]
港股半日下挫1039點 全球股市7年來最慘      [2015-08-24]
港股連跌6個交易日 創15個月新低      [2015-08-21]
港股下午開市跌逾百點      [2015-08-06]
港股跌逾400點 恆指失守25000點      [2015-07-27]
希臘債務協議達成 港股急彈逾300點      [2015-07-13]
港股牛步跳出熊界 美股中段造好      [2015-07-11]
港股幾近雞犬飛昇 券商衛國表現亮麗      [201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