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思聰不再是中國最有錢富二代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31]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綜合報道,最近,一份榜單把王思聰打入了「冷宮」。國民老公或許不再是中國最有錢的富二代了。

「雙料大王」張士平低調PK王思聰

根據全國工商聯發佈的「2015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2014年,魏橋集團營業收入2819億元,排在聯想、華為和蘇寧之後,位列第四。如果以淨利潤指標排名,華為第一,魏橋第二。山東魏橋創業集團和它的創始人張士平低調地成為中國民企500強的「雙料大王」。

王思聰老爸王健林的萬達集團以2424億元的營業收入僅排在第六位。與魏橋集團相比,差了近400億元。而萬科和恆大兩家公司的營業收入相加,與魏橋集團的差距還有300多億。

張士平是誰?

魏橋集團到底為何這樣厲害?要知道,它的主業是棉紡織和電解鋁。這兩個行業再喜歡玩弄概念的政府和商界人士看來,都屬於「夕陽產業」,但張士平不這麼看。在他眼中,不管時代怎麼變化,人都不可能回到原始社會,不穿衣服。抱著這個樸素的想法,張士平愣是把魏橋集團打造成為全球最大的棉紡織加工企業,成為「亞洲棉王」。而在電解鋁這個行業,張士平也可以被稱為「鋁業大王」。

他的經商哲學:憑借「三板斧」辦企業

張士平辦企業的秘訣有兩個關鍵詞:規模和成本。他的商業邏輯是:當你把企業做到全球最大,整個全球市場都是你的;如果你又能很好地控制成本,那你就會賺錢。所以,當別人看不到紡織和電解鋁行業的賺錢機會時,張士平卻越干越來勁兒。

他的生活態度:低調為人

除了做企業的能力讓人佩服,張士平對待生活和財富的態度也質樸的一覽無餘。他沒有像明星企業家一樣,知天命、耳順之後還找個年輕女孩兒做老婆,他寧可在家含飴弄孫;他也沒有像張近東、王健林、馬雲一樣,到哪裡都有一大堆秘書、保鏢圍著。張士平平時出差,只要感覺沒必要,一個人拎上包就走,不帶隨從。他說,管理、紀律和作風都是上行下效。如果一個領導出行要有十幾個跟班,這種作風,何談企業的效率和成本控制?

他更沒有像許家印一樣,連皮帶都要用愛馬仕。日常生活中,張士平從來不用名牌,但對待員工卻相當慷慨。只要在魏橋集團工作過一定年限的員工,都能以極低的價格購買魏橋集團供應的住房。張士平也很看重能給政府上繳多少稅。他認為,人一輩子能體現的最高價值就是幹事,「你幹得越多、為社會造福越多,你就賺的越多。」

他的繼承人:「拚命三郎」

張士平的這種狀態影響到他的子女。目前,他的獨子張波指掌利潤最豐厚的鋁電產業板塊。兩個女兒張紅霞、張艷紅掌管規模龐大的紡織產業。其中跟隨張士平打拼多年的張紅霞總攬全局,而張艷紅具體負責威海園區。

三個子女都像是和他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不追逐虛名,踏實勤奮肯幹。張波28歲就擔任魏橋集團副總經理,29歲擔任魏橋紡織總經理、執行董事和董事長,挑起了重擔。而大女兒張紅霞15歲就開始進車間跟隨張士平打拼,幹的是最苦最累的活兒。小女兒張艷紅做事雷厲風行,像「拚命三郎」,被稱為「魏橋的鐵鎯頭」。他們或許要超越王思聰成為中國最有錢富二代。

張士平個人履歷

張士平,1964年參加工作,1981年任鄒平縣第五油棉廠廠長,1994年任鄒平縣魏橋棉紡織廠廠長,1998年任山東魏橋紡織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2003年任山東魏橋創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1993年當選山東省第九屆人大代表,1995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1997年被批准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1998年和2003年先後當選第九屆和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2013年新財富中國富豪榜張士平家族以300億排名第十位。

王思聰輸在哪裡?

他的第一桶金:來自老爹王健林

從英國留學歸來的王思聰擔任了萬達集團的董事,但並不負責任何事務。

此後,王健林拿出5億元,讓王思聰成立了一家PE基金普思投資,任由其自己投資練手。普思投資首期5億人民幣的基金已經投資了4個項目:環球數碼、雲遊控股、九好集團和無錫海古德新技術有限公司。

2010年底,萬達公司實際控制人王健林作價「1元」轉讓給兒子王思聰萬達院線500萬股,同時王思聰持有大連合興投資2%股份(王健林持有98%),折算後王思聰透過大連合興投資間接持有萬達院線約1%股份。兩者相加,王思聰持有萬達院線約1000萬股。

2011年8月2日凌晨,王思聰在微博上宣佈自己將強勢進入電子競技,整合電子競技,他收購了CCM戰隊,並將CCM更名為iG。

他的生活態度:年少輕狂

相比張士平的低調為人。王思聰顯得張揚無比。

王思聰曾說,我的父親對我確實特別寬容,除去「老來得子」,這中間難免有些內疚之情,我算是父母創業的犧牲品。

「年少輕狂、口無遮攔」是王思聰自己寫在微博上的簡介。當年著名的「俏江南[微博]」罵戰之後,記者問他「你父親有讓你以後在微博上慎言嗎?」王思聰說:「我爸一般不管我在微博說什麼,不過後來說了一句『我的朋友你別罵』,但他朋友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後來又說了一句『實在要罵人就別指名道姓了』。」

「不在乎」這三個字,幾乎貫穿了他整個價值觀,當然大眾往往也很粗暴地回一句「有錢你就了不起啊」。誠然金錢可以讓人有更多自由,也確實讓人能有安全感和底氣,但如果是這種粗暴的對峙,就落入了另一個俗套。

相比張士平對子女事業上的嚴苛,王思聰可謂含著金鑰匙出生,從未受過任何挫折。想幹什麼,王健林就給什麼。

王思聰個人履歷

王思聰出生於1988年,自小被送到國外,在新加坡Swiss Cottage讀小學,在英國Winchester College讀中學,後在英國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讀大學。

張士平PK王健林,似乎前者在做企業和子女教育上更勝一籌。張波、張紅霞、張艷紅三兄妹PK王思聰,誰更讓人信任放心?尤其是到了二代全面掌權時期,魏橋集團的前景似乎比萬達更值得預期。中國最有錢的富二代的「美譽」很難說一定是王思聰。

      責任編輯:王一
京東就洩露隱私向王思聰道歉      [2015-07-19]
王思聰疑再交新歡 與妙齡女十指緊扣      [2015-06-24]
韓寒大辦愛犬見面會 王思聰愛犬來相親      [2015-06-21]
房二代走向台前 王思聰分分鐘上頭條      [2015-06-19]
王思聰轉發歌曲《野子》 網友:拆開為李予      [2015-06-05]
王思聰買下「撕逼」域名bbbb.com      [2015-06-03]
王思聰上《新聞聯播》片段被扒出      [2015-05-31]
范冰冰回嗆王思聰 李晨幫點贊      [2015-05-20]
王思聰:看9遍不雅視頻 不是大冪冪      [2015-05-15]
女星朱聖禕告王思聰名譽侵權案或明開庭      [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