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連戰來看閱兵 台當局為什麼不高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1]

【文匯網訊】國民黨前主席連戰8月30日飛抵北京,準備出席9月3日的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表評論文章,全文如下:

在島叔看來,這件事頗有意義,當年國共聯手抗日,今天大陸邀連戰共襄盛舉,合情合理。但是,島內傳來不少雜音,綠營不必提,連馬英九都說,連戰「不宜參加」。

■ 島內各種雜音

國台辦上週四宣佈,連戰、國民黨抗戰老兵及其遺屬代表,台灣省抗戰志士,以及台灣社會各界人士將應邀出席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然後,島內就喧嘩起來了。

綠營罵連戰「敵我不分」,「替解放軍背書」。對這部分聲音,我們不用驚訝。因為這些人認定大陸是敵人,閱兵是向台灣「示威」,所以不罵才不正常。還有些人心情更複雜點,比如罵得比較凶的李登輝,前陣子剛剛重申「日本是祖國」,對紀念打敗他「祖國」的活動,他當然只能不爽。

■ 台當局的態度

值得重視的是台當局的表態。「我們不贊成任何人去」,這是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的原話。他說,大陸閱兵,台當局現職人員以及赴陸管制的人不准參加;至於民間人士若「執意要去,要注意到尊重與對等」。

隔天,馬英九接受採訪時說,過去一星期陸委會和「總統府」發言人都很清楚表明,「不宜參加」,這就是台當局的立場。

為什麼連戰出席閱兵會有「尊重與對等」的問題呢?是害怕觀禮位置安排太偏嗎?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出了馬英九的潛台詞:「兩岸至今還在爭奪歷史話語權,我方曾位居高位的人士如果前往,難免變成對方宣傳的工具。」

以口才著稱的馬英九副手吳敦義比較會正面表述,他不說連戰「不宜去」,而是說盼望連戰去北京時,「把中華民國政府主導八年抗戰、帶領全體國人打贏勝仗的史實堅定講出來」。

毋庸諱言,兩岸對抗戰歷史的陳述和詮釋存在差異。曾經有兄弟兩人,一起打跑了入室搶劫的惡強盜,後來為爭財產反目,然後各自寫回憶錄。可以想像,他們寫下的打強盜過程,不可能完全一致。雙方各有各的立場、視角、感受和目的。歸結為「歷史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未免庸俗,至少,要做到「無我相,無人相」確乎很難。

■ 兩岸理應共同慶祝

但問題並非不能解決,只要兩岸願意坐下來商量。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提到,「要推動海峽兩岸史學界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共同捍衛民族尊嚴和榮譽」,非常清楚地表明了態度。

實際上,自連戰2004年破冰之旅,國共重啟交流以來,大陸官方在表達抗戰史觀時,就已逐步向中間靠攏。2005年9月3日,前總書記胡錦濤紀念抗戰勝利60週年發表講話,正面承認蔣介石及國民黨在抗戰貢獻,「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隊,分別擔負抗日戰爭中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的作戰任務,形成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略態勢。」

《人民日報海外版》本月初轉載學者胡德坤的文章,「中國建立了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並迅速形成了國民黨政府指揮的正面戰場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戰場,兩個戰場互相呼應,開闢了世界上第一個反法西斯戰場」,文章詳列國民黨抗戰的重大戰役,充分肯定其作用。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前夕,在中共中央黨報登出這一文章,意涵不言而喻。

而本次「9·3閱兵」專門安排了部分國民黨老兵受閱,也彰顯了大陸對國民黨抗戰功績的認可與褒獎。按照台當局的邏輯,如果大陸慶祝抗戰勝利不邀請台灣方面,豈不是更不符「尊重和對等」?

抗日戰爭是全民、全中國、全中華民族的抗戰,兩岸理應共同慶祝。這是連戰出席閱兵的意義所在。島內糾結的抗戰詮釋權,不是連戰此行的目的,更不是大陸邀請連戰的目的。綠營的攻擊出於敵意,國民黨當局的擔心也純屬多餘。可以想見,連戰在北京必然要替台當局和國民黨講講話,對於當年「國軍抗戰的貢獻也不可能不講」,而大陸領導人在會見連戰時,也會對相關歷史做出合理併合乎待客之道的表述。

只有秉持正視問題、坦率交流的態度,才能讓兩岸在擴大共識、縮小分歧的路上走得更遠。可惜台當局表現出的,更多的仍是島民心態和偏安格局。台灣抗日英雄後代李友邦次子李力群對此直言,島內「就是有很多小鼻子小眼睛的人,大陸紀念的是抗戰,不是內戰,為何不能去?「台灣格局要放大,不能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兩岸交流8年來政冷經熱,一直無法趟入深水區,跟這種劃地自限的心態不無關係。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會見連戰 談國共抗戰貢獻      [2015-09-01]
連戰:不能容忍「台灣意識」被誤導為分裂意識      [2015-09-01]
台灣抗日將領後代挺連戰:他去北京完全正面      [2015-09-01]
習近平與老朋友連戰的四段交情      [2015-09-01]
買不到AV女優交通卡 台灣網友很火大      [2015-09-01]
習近平會見連戰等台灣各界代表人士      [2015-09-01]
俞正聲會見連戰等台灣各界人士      [2015-08-31]
連戰機場遭「台獨」分子謾罵扔鞋      [2015-08-31]
胡鳳鳴武式太極秘籍在台灣出版      [2015-08-31]
李登輝質疑連戰出席閱兵 連方:惡意栽贓      [2015-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