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星光大道升級擴建 新看點提前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1]
放大圖片

李小龍銅像是星光大道的亮麗一景,在接下來的擴建活動中將被暫時安放在海濱平台花園。

【文匯網訊】為打造「港人之港,活力之港」,香港知名景點「星光大道」定於今年10月至11月封閉並擴建,名人手印及銅像將分批搬往尖沙咀海濱平台花園。特區康文署與新世界發展集團共同提出「活化」計劃2.0版,即改造梳士巴利花園、星光大道及尖沙咀海濱花園,將海濱長廊劃分為美食、遊玩及休閒三大區域,預計施工期為3年。

設備老化引來「活化」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香港特區城市規劃委員會近日審議批准「活化」尖沙咀海濱計劃,希望將其打造成香港最受歡迎的去處,並成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星光大道的變更。

星光大道位於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的尖沙咀海濱花園,沿新世界中心對出的維多利亞港。2003年,由新世界發展集團斥資4000萬港元贊助興建,在2004年4月27日開幕,並移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供市民休憩及遊客觀光。

香港《文匯報》報道,星光大道自啟用至今超過10年,設施已略顯破損。2011年8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旗下某網站評選出全球12處令人失望的景點,香港星光大道位列第二。評論稱星光大道缺乏舒適的休息區,隨處可見搖著旗子的內地導遊與旅客,且零售檔位太多。

特區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也表示,業界一致同意目前星光大道一帶有不少設備老化,地上的手印標誌也不便遊客欣賞,附近旅遊巴士停泊點經常爆滿影響車流。

香港旅發局表示,星光大道一直是香港遊覽人數最多的景點。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表示,星光大道傳統上較能吸引旅客參觀,希望擴建項目完成後,能夠成為更好的景點,更吸引旅客。

升級看點提前曝光

星光大道是為表揚香港電影界傑出人士而打造的特色景點,倣傚好萊塢星光大道,將傑出電影工作者的名字與手印鑲嵌在特製的紀念牌匾上,並在星光大道上以年代依次排列,成為很多遊客尤其是港片迷的必到之處。如今要「活化」升級,新的看點在哪裡?

香港城規會發言人表示,計劃向東西兩邊延伸發展,並進行全面翻新,總面積近4萬平方米。路線由香港文化中心以西的梳士巴利花園開始,經過星光大道,一直延伸至連接紅磡鐵路站的尖沙咀海濱花園。「活化」可增加設施並吸引更多人潮。

擴建之後,香港藝術館旁的星光大道入口會發展成藝術與文化門廊,成為戶外表演場所。而靠近尖東方向將增設「美食區」,讓市民及遊客邊欣賞海景邊用餐。再過一段路是「遊玩區」,會有電影展覽場地、瞭望台等。紅磡繞道天橋底的一段則是「休閒區」,為藝術家提供空間進行表演和展示作品。作為手印及銅像的「臨時居所」,海濱平台花園將於下月動工並改為「星光花園」開放,同時將邀請資深電影人打造設計概念,由本地畫家在花園繪製壁畫,呈現《胭脂扣》、《花樣年華》、《食神》等經典影視作品的片段。

整個優化計劃將分階段完成,梳士巴利花園可最先於2017年第一季完成,而星光大道原址及尖沙咀海濱花園則於2018年重新啟用。至於星光大道重開後,如何展出手印,管理方稱仍在研究中。

      責任編輯:鐘鉉
城規會批准擴展星光大道建議      [2015-08-21]
城規會討論擴建星光大道      [2015-08-21]
代畢福劍主持星光大道 朱軍頻自黑      [2015-05-10]
央視確認朱軍主持《星光大道》      [2015-04-26]
朱軍將暫代畢福劍主持《星光大道》      [2015-04-15]
朱軍代替畢福劍主持《星光大道》      [2015-04-14]
「保港運動」促撤陳文敏副校資格      [2015-09-01]
十字牌甘荀低脂奶含菌超標4千倍      [2015-09-01]
學生「佔中」襲警脫罪      [2015-09-01]
港府紀念中國抗戰勝利七十周年      [201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