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朴槿惠今率最大經濟代表團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放大圖片

資料圖:2014年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韓國總統樸槿惠定於9月2日至4日訪問中國,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這將是樸槿惠就任總統以來第三次訪華。

共商朝鮮半島和平

韓國總統府外交安保首席秘書朱鐵基8月31日告訴媒體記者,樸槿惠出席「9·3」紀念活動,有望增進韓中友好合作;韓方期待中方為解決朝核問題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和平統一作出貢獻。

按照韓方的說法,樸槿惠經過「深思熟慮」,出於韓中關係和更好地管控朝鮮半島局勢的需要而決定出席「9·3」紀念活動。

朱鐵基表示,韓方期待樸槿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第六次會晤,就韓中關係、朝鮮半島和地區局勢、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深入交換意見。

韓國與朝鮮8月22日至25日舉行高級別對話並達成協議,南北關係迎來轉機。一些韓國分析師說,在此背景下,樸槿惠在訪華期間可能會呼籲中方為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解決朝核問題發揮更大作用。

也有專家指出,韓方無需過度糾結於中方在朝核問題上的表態,也不應過分刺激朝鮮。

經濟代表團156人組成

除了外交和安全議題,韓方還期待樸槿惠訪華在經濟領域取得豐碩成果。

青瓦台經濟首席秘書安鍾范介紹,樸槿惠此次將率領包括128家企業在內、由156人組成的經濟代表團訪華,規模為歷史之最。樸槿惠定於4日出席韓中商務論壇,屆時韓方經濟代表團將與中方企業舉行一對一的商務洽談。安鍾范說,樸槿惠希望推動兩國今年6月1日正式簽署的自貿協定盡快獲得批准、早日生效。預計韓中自貿協定生效後第一年就有望讓貿易額增加27億美元。

朱鐵基表示,韓方期待樸槿惠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第四次會晤,在全球和地區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就如何利用韓中自貿協定增進互惠合作進行全面探討。

青瓦台期待樸槿惠訪華有助於擴大兩國在保健醫療、文化、環境和金融等新產業領域的合作,希望雙方就金融市場穩定和發展方向等事宜進行協商並取得成果。 胡若愚(新華社專稿)

樸槿惠「先訪華後訪美」

韓國分析師說,樸槿惠進入後半個任期後「先訪華後訪美」,顯示韓國正在走不同於以往的外交路線。

此次訪華將是任期5年的樸槿惠進入執政後半期後首次出訪。樸槿惠2013年2月就任總統後,同年5月先訪問美國,6月訪問中國,而現在是先訪問中國,再於10月中旬訪問美國。一些分析師說,樸槿惠在後半個任期改為「先訪華後訪美」,顯示現階段韓中關係非常密切。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有意見認為,在不被美國「看好」的情況下,樸槿惠決定出席紀念活動,表明東北亞外交版圖出現變化,韓國正在走與過去不同的外交路線。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鈞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接受《中央日報》採訪時表示,中方很清楚樸槿惠為參加「9·3」紀念活動「下了多大決心」。與此同時,李熙玉認為,韓方不必期待樸槿惠此次訪華在兩國之間的所有議題上都取得成果。 胡若愚(新華社專稿)

韓不滿日媒抹黑樸槿惠

據新華社電韓國政府9月1日證實,打算通過適當渠道就日本右翼媒體《產經新聞》一篇專欄文章提出抗議。

這篇文章對樸槿惠出席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表達不滿,還將她與甲午戰爭後遭日本殖民者暗殺的明成皇后作對比。韓國外交部一名官員稱,韓方認為日本媒體的這篇文章嚴重侮辱了樸槿惠,「我們打算要求(對方)撤回這篇文章,並保證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責任編輯:賀頓
日媒批朴槿惠出席閱兵 韓方:荒謬      [2015-09-01]
朴槿惠等30位國家元首確定出席大閱兵      [2015-08-25]
若朝鮮不道歉 韓國將繼續廣播反朝訊息      [2015-08-24]
朝韓打響「宣傳戰」朴槿惠緊急赴前線      [2015-08-22]
美回應朴槿惠出席中國抗戰紀念活動      [2015-08-21]
朴槿惠9月2日訪華 將與習近平會面      [2015-08-20]
朴槿惠10月16日訪美 將晤奧巴馬      [2015-08-13]
朴槿惠本周決定是否出席中國閱兵      [2015-08-11]
韓否認美要求朴槿惠缺席中國閱兵      [2015-08-09]
日媒:美要求朴槿惠缺席中國抗戰閱兵      [2015-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