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曾俊華:港府3方面配合一帶一路戰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最新一期香港《紫荊》雜誌撰文說,自去年開始,特區政府已陸續啟動了一連串與「一帶一路」有關的工作,并著手研究香港如何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目前特區政府的工作主要分為三方面。

曾俊華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已於去年12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意願,中央政府反應正面。相信當亞投行明年初正式開始運作之後,香港就能以非主權國成員的身份,正式申請成為亞投行成員。

他提到,在今年宣佈了《財政預算案》後,已指示同事著手研究香港如何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目前特區政府的工作主要分為三方面。

曾俊華指出,第一是加強調研。「一帶一路」沿線幅員廣闊,有一些經濟體是香港的緊密貿易夥伴,有些卻不是香港熟悉的地區。特區政府應更深入認識這些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背景,從而制訂開拓新市場的優次和切入點等策略。

第二是增加官商聯繫。由高層官員帶領商界代表團訪問「一帶一路」國家,可直接與當地政商領導會面,加強雙邊聯繫,尋找合作機會。

曾俊華透露,打算先拜訪一些新興的區域樞紐國家。這些國家有一定的基礎,增長潛力較大。他也將在今年秋天展開前往東歐的行程,到明年再出訪較陌生的中亞地區。如有合適機會,希望可聯同內地省市一同出訪,創造更大的協同效應。

他續稱,第三方面工作是締結雙邊協定。特區政府會按經濟優次,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討各類雙邊協定,促進雙邊貿易、投資、人流、物流,包括商討航空服務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自由貿易協定、促進和保障投資協定等。

曾俊華認為,「一帶一路」戰略是國家第三次重大改革的主要藍圖,奠定國家進一步經濟發展的大方向,前瞻性和可持續性是關鍵因素。

他表示,要讓「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能夠轉化成為實質的經濟效益,認為由政府擔任引領角色,在政府與政府之間的G2G層面推動合作關係,在促進貿易和保障投資之餘,也必須要利用市場力量,以市場規律考慮資源配置、合理回報和風險管理,追求與各國長期的合作關係,確保合作項目在商業和環境上都是可持續的。

「『一帶一路』沿線涵蓋十億計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對香港而言實在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這些新市場很可能就是香港未來30甚至50年的主要經濟增長點所在。」曾俊華說。

曾俊華最後說:如何利用我們的優勢,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值得香港全社會認真思索。

      責任編輯:夏僅
港府紀念中國抗戰勝利七十周年      [2015-09-01]
曾俊華:經濟基調穩 增速修為2%-3%      [2015-08-30]
中國銀行發行「一帶一路」主題債券      [2015-08-27]
財爺:「一帶一路」基建 港可助力      [2015-08-16]
僑界邀發改委官員解讀「一帶一路」      [2015-08-13]
蘇錦樑訪澳洲推「一帶一路」      [2015-08-11]
600政商名人縱論「一帶一路」      [2015-08-06]
「一帶一路」與港機遇論壇四季酒店舉行      [2015-08-05]
陳家強:「一帶一路」港可受惠30年      [2015-08-05]
曾俊華:年青人創意有助推動社會      [201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