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世界唯一中程反艦彈道導彈將露真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放大圖片

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中程反艦彈道導彈。

【文匯網訊】99A主戰坦克、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東風-5B液體洲際彈道導彈……一系列吸引眼球的新型武器裝備將亮相今天的閱兵式。

據新京報報道,參閱裝備首次按作戰體系編組受閱方隊,包括地面突擊、防空反導、海上攻擊、戰略打擊、信息支援、後裝保障等模塊。27個裝備方隊擬動用40多種型號裝備500多件,包括新型坦克、新型火炮、新型導彈、指揮信息系統和無人機等。受閱的武器裝備均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84%是首次亮相。

1 坦克方隊

箭形編隊裝備方隊打頭陣

坦克方隊

今年參加閱兵的坦克部隊來自北京軍區第38集團軍。在所有參閱的裝備方隊裡,它們將第一個駛過天安門廣場。和其他方隊使用的矩形編隊不同,坦克方隊以箭形編隊前行。這次參閱的坦克為99A式坦克,是99式坦克的改進型,性能與99式坦克相比有本質性的提升。坦克方隊受閱長徑達112.6米,每行駛100米,駕駛員需要調整方向48次才能保證騎線,展現的可謂是「指尖上的舞蹈」。

2 兩棲突擊車方隊

媲美世界最先進兩棲戰車

兩棲突擊車方隊

在此次閱兵中,首次組建的海軍陸戰隊兩棲突擊車方隊,將作為第二個出場的裝備方隊接受檢閱。參閱的是05式兩棲裝甲突擊車,配備有高射機槍,防護上加裝有「三防」設備,配有穩像式火控系統和熱成像儀,增強了攻擊能力和生存能力。優越的陸海機動性能、強大的火力配系、較強的綜合防護能力、較高的信息化水平,使其足以與世界最先進的兩棲裝甲戰車媲美。

3 自行火炮方隊

巨無霸機動5000公里受閱

自行火炮方隊

由南疆軍區某師炮兵團編成的履帶式自行火炮方隊官兵,遠程機動5000多公里來到北京接受檢閱。參閱的是05式自行加榴炮,無論從體形還是戰鬥力方面而言,05式自行加榴炮都堪稱火炮中的巨無霸。該型火炮裝備炮口測速雷達,採用全自動輸彈系統、自動瞄準系統以及自動行軍固定器,可實現任意角度全自動裝彈和半自動裝藥。

4 地空導彈第一方隊

紅旗9防空導彈攻防俱佳

地空導彈第一方隊

地空導彈第一方隊接受檢閱的是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該型武器能夠在集群空襲和強電子干擾條件下,可攔截各類飛機、無人飛行器、精確制導武器,具有極強的抗飽和攻擊和多波次攻擊能力,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該型武器出口版曾參與土耳其防空導彈招標。

5 常規導彈第二方隊

東風-21D獲稱「航母殺手」

常規導彈第二方隊

常規導彈第二方隊接受檢閱的是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中程反艦彈道導彈。多年以來,外界有過大量的猜測,一直都想證實它的真實存在。今天它將展露真容。該款導彈是我國專門為應對航母威脅而研製的打擊海上移動目標的導彈,也是世界第一種反艦彈道導彈,號稱「航母殺手」、「航母剋星」,可以在打擊過程中改變飛行軌跡以避開反導攔截。

6 核導彈第二方隊

東風-5B可攜帶多枚核彈頭

代表核導彈參加檢閱的有兩個方隊。核導彈第一方隊參閱武器為東風-31A洲際彈道導彈;核導彈第二方隊接受檢閱的是東風-5B液體洲際戰略核導彈。東風-5B導彈是東風-5洲際彈道導彈的改進型,能夠攜帶3枚以上分導式核彈頭,是我國國防實力的顯著標誌。據報道,東風-5洲際彈道導彈首次出現在1984年國慶閱兵中。

      責任編輯:鐘鉉
二炮哪七種導彈將亮相閱兵式?      [2015-08-27]
從規模盛大看9.3閱兵式所釋放的重大信號      [2015-08-24]
「泛民」獲邀出席北京閱兵式      [2015-08-21]
日媒:安倍9月3日訪華 將不出席閱兵式      [2015-08-18]
英國外長稱派代表參加北京閱兵式      [2015-08-14]
英國外長將派代表參加北京閱兵式      [2015-08-14]
女兵驚艷閱兵式:中國最美 俄羅斯最性感      [2015-08-05]
印度怕得罪日本 是否參加閱兵陷兩難      [2015-08-04]
韓國擬派儀仗隊參加中國閱兵式      [2015-07-23]
日高官將訪京 或商安倍出席閱兵式      [201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