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三軍儀仗隊受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文匯網訊】中新網報道,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3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三軍儀仗隊方隊規模堪稱史上最大,156名男兵,51名女兵。女儀仗隊員首次亮相閱兵場。她們平均身高1.78米,平均年齡20歲。

三軍儀仗隊自1952年組建以來,已完成任務3875次,其中國慶首都閱兵3次,海外閱兵5次。

軍旗手張洪傑,這位1998年入伍的山東漢子,是中國歷史上參加閱兵次數最多的一名儀仗兵。1999年和2009年,他作為海軍護旗兵兩次參加首都國慶閱兵。2010年9月,他首次走出國門,亮相墨西哥獨立200週年的國慶慶典。2011年6月、7月,他相繼在意大利和委內瑞拉參與閱兵任務。2013年9月,墨西哥獨立203週年暨墨西哥陸軍成立100週年閱兵儀式上,他和戰友們再次代表中國亮相墨西哥城。今年5月,他第5次出國,以中國儀仗隊國旗手身份參加莫斯科紅場閱兵。本次是他第3次參加國內大型閱兵活動,也是他第7次參加國家級閱兵慶典活動。

張洪傑說,軍旗重心會隨風向、風速發生不可預料的變化,所以平日訓練中要加大旗桿的重量,練習臂力,加強舉旗的穩定性。如今,他已達到「人旗合一」的境界。

此次儀仗隊男女混編為女兵的訓練帶來了極大的挑戰。女兵在體型上與男兵有較大差異,方隊整體標齊對正難度增大。此外,儀仗隊隊員統一掛約6.5斤重的95式自動步槍,初期為力量較弱的女兵帶來了一定的困難。雖然女儀仗隊員中2/3是新兵,訓練起步晚,大型任務歷練少,但是這些姑娘的拼勁、狠勁卻毫不遜色於男兵。

女兵中隊長程誠,被第一個確定為2009年國慶大閱兵三軍女兵方隊領隊,但因身高突然超標未能參加當年的國慶閱兵。不過,她沒有放棄,2014年2月,她再一次作為第一批儀仗女兵被選調到儀仗大隊,並擔任第一任女兵分隊隊長。在她看來,此次能夠參加「九三」閱兵,總算是圓了自己的閱兵夢。

三軍儀仗隊方隊長韓捷接觸儀仗訓練已有25年,曾參加過1999年和2009年首都國慶閱兵、奧運支援、廣州亞運會、海南博鰲論壇、紅場閱兵等重大任務。

韓捷是儀仗訓練中的「老中醫」。他告訴記者,他一眼掃過整個方隊,不僅能糾出不到位的動作,還能通過儀仗隊員的臉色、眼神察覺出隊員是否體力透支、身體不適或是情緒不穩,由此「對症下藥」。

      責任編輯:鐘鉉
受閱方隊:空中護旗方隊      [2015-09-03]
徒步方隊亮點:旗手排面將軍領隊女儀仗兵      [2015-09-03]
70響禮炮揭開閱兵序幕:歷次慶典之巔      [2015-09-03]
受閱方隊:空中護旗方隊      [2015-09-03]
抗戰老同志乘車方隊參閱      [2015-09-03]
習近平在紀念大會上講話全文      [2015-09-03]
習近平乘紅旗車開始檢閱部隊      [2015-09-03]
習近平宣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2015-09-03]
連戰與夫人連方瑀等登上城樓      [2015-09-03]
千人軍樂團合唱團助威大閱兵      [20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