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會見普京 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放大圖片

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同與會嘉賓一同登上天安門城樓。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習近平感謝俄羅斯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給予積極支持,感謝俄羅斯派方隊參加閱兵。

習近平指出,中俄分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和歐洲主戰場,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最終勝利付出的犧牲最大,作出的貢獻也很大。今年我們兩國領導人相互出席彼此舉辦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就是為了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為人類和平與進步事業注入正能量。

習近平強調,中方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擴大全方位務實合作的方針是堅定不移的。雙方要擴大金融、投資、能源、地方合作,要制定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長期規劃綱要,落實好合作項目。中俄同為聯合國創始成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要繼續加強協作,推動國際社會利用聯合國成立70週年契機,回顧歷史,開創未來,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普京表示,很高興來華參加紀念中國抗戰勝利70周年盛典,中方的紀念大會和閱兵式令人印象深刻。今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方隊和俄羅斯軍隊方隊分別首次參加了彼此紀念活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今天上午在紀念大會上發出要致力於和平的明確有力信息,俄方對此高度讚賞。俄方堅定致力於深化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願繼續推進兩國能源、石化、金融、航天、科技、製造業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同中方在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中的協調配合。

會見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外交、基礎設施、地方、教育、科技、海關、經濟、能源、投資、金融、貿易、電力、交通、網絡、汽車等領域合作協議的簽署。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陳敏
抗戰勝利70周年 習近平檢閱三軍      [2015-09-03]
習近平簽令嘉獎參加閱兵部隊全體指戰員      [2015-09-03]
快速讀懂習近平「9·3閱兵」重要講話      [2015-09-03]
習近平閱兵式上握拳高呼「必勝」      [2015-09-03]
習近平在紀念大會上講話全文      [2015-09-03]
習近平乘紅旗車開始檢閱部隊      [2015-09-03]
習近平宣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2015-09-03]
朝鮮代表崔龍海入場 與習近平合影      [2015-09-03]
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迎接外賓      [2015-09-03]
蘇聯老紅軍送習近平領帶      [2015-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