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柯文哲要設15億「小金庫」 遭議員炮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北市長柯文哲準備在2016年度替台北市府編列15億(新台幣,下同)第二預備金,作為自己的小金庫,堪稱台北史上最高,消息傳出,遭台北市議會議員炮轟規避審查。但柯文哲神回復,他自稱,「預備金很多對劉政鴻(前苗栗縣長)很危險,但柯文哲應該還有credit(信用)」。

然而就在本週一,柯文哲才因AV女優悠遊卡爭議公開致歉,並坦承整件事「錯了」;當天又默許悠遊卡公司透過電話營銷將AV卡,立場反覆,遭議員炮轟說一套、做一套。如今,他以個人信用為第二預備金做擔保,引發國民黨議員陳永德暗諷,說難道柯文哲不知道法治的意義,就是避免政治人物自恃有credit而任意妄為嗎?

和今年相比,明年第二預備金大幅增加5.5億元。台北市主計處長梁秀菊解釋,因為明年要推動「世界設計之都」、「公共住宅」等重大政策,可能會有較多無法預期的狀況,才會提高第二預備金。

柯文哲也說,因為未來難以預測,所以每個局處都會保留6%預備款;但他希望要「倒過來」、實報實銷,不能故意增加6%,若能統籌運用,其實不必花這麼多錢。

柯文哲說,這是要挑戰過去思維,因為目前台北市府機關的預算制度,如果用在鴻海、蘋果,根本不可能運作。柯更自誇,「預備金很多對劉政鴻很危險」,但自己應該還有信用。

對於柯文哲的想法,台北市議會藍綠議員大多有所質疑。民進黨議員許淑華強調,二備金是市長的「零用金」,因為不須經審議,議會無法掌握錢要用在哪。因此,還是應該回到各局處核實編列預算,才能讓民眾監督。

「柯文哲到底有多少事情,不能清楚用計劃說清楚!」國民黨議員陳永德說,省錢市長省錯了方向,砍了人民福利重陽敬老金,卻增加「私房錢」;大舉擴編第二預備金,若市府無法確切說明,議會一定會嚴格把關預算,絕不輕讓。

      責任編輯:賀頓
波多野結衣代言台北公交卡 柯文哲:這是誰?      [2015-08-27]
柯文哲提行李返台:人家有很多優點      [2015-08-20]
柯文哲看黨史感觸深:還是很厲害的      [2015-08-19]
柯文哲回應未見上海書記是否層級低      [2015-08-19]
柯文哲參觀中共一大會址 凝視毛澤東肖像      [2015-08-19]
訪上海會否被稱「中國台北市長」?柯文哲笑答      [2015-08-17]
滬副市長訪台 柯文哲將首度晤大陸官員      [2015-07-29]
柯文哲被控貪污 28號出庭      [2015-07-22]
柯文哲被指要求不准強調抗日      [2015-06-28]
柯文哲過億財產遭質疑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