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雲南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李茜茜 雲南報道)9月4日,雲南省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在雲南騰沖舉行,近2000名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士參會。紀念大會上,軍警代表、老戰士代表、學生代表一同敲響警鐘,代表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700只和平鴿展翅飛翔。

上午9時,紀念大會正式開始,騰沖縣警鐘廣場上,全體與會人員垂手肅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隨後,全體人員為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光榮犧牲的先烈們默哀,致以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

滇西抗戰 「血寫的歷史」

騰沖是滇西抗戰的主戰場之一。1942年春夏之交,日本侵略軍攻陷緬甸後,立刻將戰爭魔爪伸進中國境內,雲南西南邊境騰沖縣、龍陵縣由抗戰後方變為最前沿。1944年5月,中國遠征軍向侵佔滇西戰略要塞騰沖達兩年之久的日軍發起全面攻擊。騰沖攻城戰役歷時42天,全殲日軍3000餘人,以全勝戰績收復騰沖,扭轉了中國軍隊腹背受敵的不利局面,寫下了一部可歌可泣的「碧血千秋」史。

「滇西反攻戰中,將士的鮮血浸染騰沖、松山、龍陵大地,一寸山河一寸血。勝利來之不易,抗日戰爭中孕育出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抗戰精神更是異常珍貴。」紀念大會上,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出席並指出,雲南在抗戰轉入戰略反攻階段後,16萬精銳之師率先在全國發動反攻戰役,取得滇西抗戰的重大勝利,成為中國最早將日本侵略者趕出國土的地區。抗戰勝利之後,滇軍進入越南接受日軍無條件投降,成為唯一一支在國外受降的中國軍隊。

李紀恆表示,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是新時期黨中央堅持和倡導和平與正義的宣言書,我們必須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讓歷史如鏡、豐碑不朽、精神永恆。

老兵寄語後人 珍惜和平

值得一提的是,9月3日剛受閱完的抗戰老兵盧彩文也出現在了紀念大會現場。他說,「昨天,我參加了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式,接受習近平總書記的檢閱,內心非常的激動和榮幸。」盧彩文告訴記者,他在閱兵式上聽見國歌唱響,忍不住熱淚盈眶,為祖國感到驕傲自豪。

盧彩文說,抗日戰爭的烽火硝煙雖已散去,但戰爭留給我們的記憶仍刻骨銘心,救亡圖存的任務雖已完成,但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仍任重道遠,希望後輩們能夠銘記歷史,珍惜和平。

情景劇《天地正氣》 緬懷抗戰先烈

9月3日,雲南騰沖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型情景音畫史詩《天地正氣》在「夢幻騰沖」大劇院隆重首演。

《天地正氣》立足於滇西抗戰,重點講述了騰沖抗戰的歷史事件,以及那些在抗戰中湧現出的可歌可泣的歷史人物。整個劇目分為《山河破碎》、《同仇敵愾》、《雷霆萬鈞》和《碧血千秋》四章,通過舞台史詩式的展示,呼喚每一個善良的人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同時也讓世代銘記這段歷史,緬懷抗戰先烈、弘揚抗戰精神。

抗戰題材紀念郵票騰沖首發

9月3日,抗戰勝利70周年雲南題材紀念郵票首髮式在騰沖縣滇西抗戰紀念館舉行。該套郵票昆明發行當天即售罄。

據瞭解,中國郵政發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紀念郵票1套13枚,小型張1枚。全套郵票面值為20.80元。郵票內容分別為「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台兒莊大戰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滇西抗戰紀念館等。

該套郵票採用紀念場館與經典戰役場面相結合的方式,表現了革命英烈英勇、頑強、不畏犧牲的精神。作者採用繪畫寫實的方法,使用凝重的黑色色調,給人以一種肅穆莊嚴的感覺,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小型張畫面以《大刀進行曲》雕塑、長城、紅綢、和平鴿為主要元素,紅、白、灰色調的大膽運用,形成強烈的色彩反差和視覺衝擊力,現實主義的雕塑凝聚了抗日的決心以及全民族為勝利而歡呼的喜悅之情,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標識相互呼應,融為一體。

      責任編輯:阿雅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亮相上海書展      [2015-08-26]
雲南富寧縣山體滑坡11人失蹤      [2015-08-23]
雲南副省長訪中出 促滇港農業合作      [2015-08-16]
雲南供港鮮花拍賣中心躋身馳名商標      [2015-08-11]
雲南小學教師涉嫌強姦多名女生被捕      [2015-08-06]
雲南麗江一中巴車墜崖致3死16傷      [2015-07-27]
滇幼兒園疑發生食物中毒 83人入院      [2015-07-24]
夾縫中生存的雲南伐木工      [2015-07-23]
雲南提高最低工資標準      [2015-07-22]
雲南幼兒園投毒案13年後再審 證據疑造假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