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黨校原副校長:中央醞釀高級領導人準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9]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昨天召開的「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上,國外專家學者們針對中國的「從嚴治黨」連連發問。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在回應提問中介紹說,十八大以來的反腐中,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高層領導出問題,讓中央開始研究並思考怎樣管好掌握黨和國家高層權力的黨員幹部。他告訴記者:中央正在研究制定高級領導人的行為準則規範。

最終要通過制度解決問題

當國外專家就中國對高層壟斷權力腐敗發問,李君如做出回應:中央正就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這樣一些高級領導人層面的案件進行研究和思考。

「思考的結果是:『中國要出問題,就出在共產黨內』,『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這也都是鄧小平說過的話。」李君如說,現在一個嚴峻的考驗是:掌握著黨和國家高層權力的黨員出問題,誰來查處?

他介紹,目前中央正在研究,怎樣管好2000多名省部級領導,怎樣管好近200名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怎樣管好20多名政治局委員、7名常委。

「高級領導幹部也是黨員,同樣都要接受黨紀國法的監督。」李君如說,最終還是要通過制度來解決這些問題,中央正研究制定高級領導人的行為準則規範。

腐敗與我黨的性質對立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要如此大規模地反腐敗?

李君如解釋說,這與中國共產黨一直以來重視吸取歷史經驗教訓,中國歷史上的農民領袖李自成攻進北京城,沒多久政權就垮塌了,中國共產黨取得政權後,毛澤東告誡全黨:不能當李自成,掌握權力後要謙虛謹慎、艱苦樸素、艱苦奮鬥。

另一方面也與中國共產黨的性質相關。李君如介紹,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以來,就是工人階級、中國人民的先鋒隊,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決不允許侵犯人民的利益,從這個角度來看,腐敗是與我們黨的性質相對立的。當前,中央意識到不能讓腐敗蔓延下去,所以黨中央下決心要痛擊腐敗、要對腐敗零容忍。

自我監督包括「手術」「調理」

在對話會開幕式上,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聯部部長王家瑞談到:中國共產黨應當加強自我進化、自我革新、自我約束來解決腐敗問題。有國外學者就此發問:自我監督能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嗎?

李君如認為,中國共產黨正在探索信仰與制度、教育與懲辦、黨內和黨外、自律與他律相結合的自我監督機制。通過黨員幹部的自省、黨組織根據規章制度進行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紀委的執紀監督,民主黨派監督和政協委員監督、群眾監督以及輿論監督都是「自我監督機制」組成部分。從十八大以來的反腐實踐來看,這種自我監督機制是有效的,它不僅有「外科手術式」的紀檢懲辦機制,還有「中醫調理式」的信仰和黨性教育機制,既袪邪,又扶正,能治病,也能治未病。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晨彥
西藏50周年大慶 中央贈送這9件禮品      [2015-09-08]
閱兵後又一大慶典 中央代表團高規格陣容赴藏      [2015-09-06]
湯家驊冀反對派與中央改善關係      [2015-09-05]
周亮任中央紀委組織部長      [2015-09-05]
中央晤港政黨 曾鈺成:定有好處      [2015-09-05]
鄭耀棠:中央絕不會邀請「搞事」者      [2015-09-05]
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張震逝世 享年101歲      [2015-09-04]
李國麟:中央邀閱兵 非分化反對派      [2015-09-02]
周亮任中央紀委組織部部長      [2015-09-01]
劉兆佳:中央望下屆特首普選有競爭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