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外貿續疲軟 天津港爆炸加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9]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從出口主導到內需拉動,是我國經濟結構轉型的關鍵戰略,但面對不斷下滑的進出口數據,經濟增速依然會面臨較大壓力。

昨日,海關總署公佈的8月份進出口數據表明,我國外貿依然處在負增長區間,進口額和出口額雙雙下降。

其中,以人民幣計,8月進出口總值2.04萬億元,下降9.7%,貿易順差3680.3億元,擴大20.1%。其中,出口1.2萬億元,下降 6.1%,上個月降幅為8.9%,降幅有所收窄;進口8361億元,下降14.3%,上個月降幅為8.6%,降幅擴大,這是進口額連續第10個月下降,也是自今年5月以來的最大降幅。

這個結果並沒有讓《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的外貿企業感到驚訝。

幾乎所有受訪企業,早已從今年持續疲軟的外需狀況、穩定在高位的人民幣匯率、3月份以來一波又一波的各級政府部門馬不停蹄的調研中,有了不祥的預感。8月天津港突發的爆炸事件,更為疲軟的進出口蒙上陰影。

不過,也有經濟學家分析稱,8月出口數據雖然偏弱,但好於預期,而且跌幅收窄。國內需求已比較接近底部,進口繼續下降的空間比較有限。

全球貿易都不景氣

影響進出口表現的大環境並沒有發生改變,全球貿易不景氣的大趨勢仍在蔓延。數據顯示,全球經濟復甦比預計差得多,外需還是嚴重不足。

去年9月,世貿組織(WTO)曾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增長4%。今年4月份,世貿組織又修正調降為3.3%。但從前8個月來看,今年全球貿易額增速很可能是負的。

前7個月從WTO公佈的數據來看,無論是主要發達經濟體還是新興經濟體,出口普遍負增長。以美國為例,上半年出口增速是-5.2%,歐盟是 -15.6%(1∼5月份),日本-8.1%,韓國-5.1%,中國香港-2.8%,印度-16%,南非-6.4%,巴西-14.7%。

分項目數據顯示,前8個月,中國對第一大貿易夥伴歐盟進出口同比下滑明顯,對經濟復甦的美國則有所緩解——對美國出口同比跌幅收窄0.4個百分點至1.0%,對歐盟出口同比跌幅收窄4.8個百分點至7.5%。而新興市場國家因經濟形勢惡化減少從中國進口,中國對東盟出口8月同比下跌4.6%,而上月為上漲1.4%。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認為,8月出口略好於預期但仍然偏弱,外需疲軟是主要掣肘因素。對主要貿易夥伴出口均表現不佳,日本和歐盟尤甚。

申萬宏源宏觀分析師李慧勇稱,8月的進出口數據均不理想。出口主要受制於兩個方面:一是世界經濟需求不足,二是雖然調整了匯率,但是由於價格的黏性,人民幣貶值對出口的刺激作用還需時間才得以顯現,因此總體上出口較低迷。在進口方面除了需求不足導致進口減少外,另一因素是大宗商品和初級原材料價格的大幅下跌。

天津港爆炸讓全年外貿承壓

從各地進出口狀況來看,前8個月,進出口排名前7的省市中,有6個省市均有一定幅度下降,其中北方省市下降明顯。北京(含中央在京單位)下降 23.9%,山東下降16.5%;南方省市中,福建下降2.2%,廣東下降1.9%,江蘇、上海和浙江進出口總值分別下降4.7%、3.6%和3.2%。

這7省市進出口值合計占中國進出口總值的78.2%。

從內部情況來看,意外發生的天津港爆炸事件,加之更為謹慎的防控工作展開,料將對下半年進出口造成影響。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日前召開的月度例行發佈會上表示,現在正在會同天津市商務委等有關方面,密切跟蹤事態,認真評估相關影響。

天津港是中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港口和重要的對外貿易口岸,2014年實現貨物吞吐量突破5.4億噸,集裝箱吞吐量超過1400萬標準箱。

按照中國港口網統計,在中國港口前十大排名的城市中,依照吞吐量和外貿吞吐量排名,天津港分別位列第三和第四。

以鋼材為例,天津港鋼材吞吐量佔全國港口鋼材吞吐量的9.87%。據「我的鋼鐵」網對國內主要鋼企進出口業務的抽樣調查,從天津港轉運出口的鋼材數量占北方的近30%。

以汽車為例,天津港是目前汽車進口第一大港,占中國汽車進口市場比重達到40%左右,占平行進口汽車市場比重達到70%左右。

天津港發生爆炸後,很多進出口業務被暫停。特別是天津港碼頭危險品集裝箱進出口作業全部叫停。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從事化工行業的人士對記者表示,最近由於天津港爆炸的警示,全國各地港口都加大了突擊排查的力度,和化工危險品有關的出口近期都開始放緩,甚至停滯。

「化工危險品的目錄很長,這就影響了相當多產品的出口,本來還打算趁人民幣剛剛貶值,加大一些出口,結果也延遲了。」這位人士表示。

出口退稅積極性有限

從政策面說,目前大的政策方向,並沒有給外貿企業實質性的支撐和利好。

外貿最核心的政策就是匯率和出口退稅。前者影響企業出口競爭力和利潤,後者影響現金流。在經濟下行壓力下,稅務部門退稅積極性有限。

今年上半年,外匯占款下降,美元加息預期走強。中國央行已經4次降息、5次降准,如果按照經濟學規律,這很可能會引發貨幣貶值。央行宣佈將修改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一度連續三天下跌,累計跌幅達4.66%。

但後來人民幣並沒有加入競爭性貶值行列,而且匯率有所回升,這說明人民幣並沒有大幅貶值的可能性。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分析說,從目前來看,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短期小幅下跌,最直觀的影響是可能會促進10月份的廣交會的成交量,讓外貿企業喘口氣,但無法短期改變整體外貿走勢。

8月末,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及減免進出口環節收費,這已經是在近一年內,高層第四次提及外貿領域的收費減免問題。從關鍵詞來看,這是自2014年3月中旬以來,外貿第十次成為會議關鍵詞,位列前三。

前述不願透露姓名的外貿企業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目前醞釀出台的一些給貿易企業減負的政策,類似於想要促進就業,就給產業工人減免公交車票,但大環境是工廠大面積倒閉。這些政策不能說不是利好,但無法緩解根本壓力。

「除了政策,實質性的問題還包括,『中國製造』的競爭力確實在下降。」他說。

全球貿易便利化帶來曙光

長期來看,目前兩個國際談判的陸續落實,將有利於全球貿易的復甦,緩解下行壓力。

中國9月4日正式接受WTO《貿易便利化協定》議定書,成為第16個接受該協定的成員。

對中國來說,《協定》不僅將有助於中國口岸綜合治理體系現代化,還將普遍提高中國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便利化水平,促進中國產品出口並營造便捷的通關環境。

根據相關測算,有效實施《協定》將使發達國家貿易成本降低10%,發展中國家成本降低13%~15.5%。《協定》實施最高可使發展中國家出口每年增長9.9%(約5690億美元),發達國家增長4.5%(4750億美元),帶動全球GDP增長9600億美元,增加2100萬個就業崗位。

事實上,這也是中國部署進一步清理和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降低中央管理的進出口環節部分收費標準,重新核定地方管理的經營性服務收費標準出台的背景。

中糧一位負責進口的人士對記者表示,從他自身與國際客戶瞭解的情況來看,部門分割帶來的監管問題,港口收費高,這是各國普遍存在的情況。這個問題並不好協調,也需要進一步改革才能真正做到。

此外,今年7月24日,包括中國在內的各成員代表終於獲得了各自國內授權,最終就ITA(《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的201項產品清單達成一致。

接下來,各方將就降稅期展開談判,接近談判的相關人士對記者預計,今年年內,降稅期談判將完成。

這個新的清單將是WTO近20年來首次達成的關稅削減協定。據估算,這些新增的201項產品的年貿易額在1萬億美元左右。美國國際商會發佈的數據顯示,協定生效後全球GDP將出現1900億美元的年增長,全球貿易將有1萬億美元關稅減免。

周世儉預計,上述促進貿易便利化的國際條約,大約能在2016~2017年在全球普遍達成一致,最終中國的落實,還要在這個日期之後。

      責任編輯:袁虹兒
天津港爆炸將滿月 五焦點問題詳解      [2015-09-09]
天津官方詳解受損房屋回購:先還清房貸      [2015-09-08]
天津港爆炸遇難人數升至145      [2015-08-27]
天津港爆炸事故已致139人遇難 34人仍失聯      [2015-08-26]
天津港爆炸事故死亡人數上升至135人      [2015-08-25]
天津港爆炸事故死亡人數上升至129      [2015-08-24]
天津爆炸事故首批101名遇難者名單公佈      [2015-08-23]
天津港爆炸又確認1名消防員遇難      [2015-08-22]
天津港爆炸事故已致121人遇難      [2015-08-22]
天津港爆炸事故核心區水坑處理方案確定      [201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