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美首站為何選在西雅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7]

【文匯網訊】昨日外交部發佈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2日至25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於26日至28日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這將是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和首次到訪聯合國總部。

增信釋疑、聚焦合作之旅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外交部「藍廳論壇」發表演講,用「里程碑」形容習近平此訪的意義。王毅表示,此訪是一次增信釋疑之旅,是聚焦合作之旅,是面向人民之旅,是開創未來之旅。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在論壇上也表示,習近平此訪,其意義不亞於1979年鄧小平訪美,將確立21世紀中美兩個大國發展方向。

在演講中,王毅透露,習近平主席此訪第一站從西海岸的西雅圖開始,從面向美國各階層民眾開始。

訪問期間,習近平將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美國地方州、工商企業、友好團體、各界人士互動,面向社會各界發表重要演講,同企業家代表舉行座談,同學校師生親切交流。雙方還將宣佈一系列重大舉措,為來往於中美兩國的學生、遊客等各界民眾帶來新的好消息。

中美雙方將對話網絡問題

在華盛頓,習近平將與奧巴馬總統舉行多場會談,同美國朝野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就雙方關心的一系列問題進行交流。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訪美期間,雙方將就經貿、能源、人文、環保、金融、科技、農業、執法、防務、航空、基礎設施等諸多領域達成重要的共識,簽署一批影響深遠的合作協議。

王毅透露,雙方將推動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相互靠攏,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對於外界一直關注的熱點問題,此訪也不會迴避。中美雙方將加強在網絡問題上的對話,共同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網絡犯罪,維護網絡安全,開展網絡合作。

首次亮相聯合國提中國倡議

結束訪美後,習近平將於26日開始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並發表演講。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將首次在聯合國總部全面闡述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理念,系統地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途徑,為國際關係的發展提供新理念,開闢新願景。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此次聯合國之行,將以和平與發展為主線,以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為主題,以聯合國系列峰會為舞台,為增進「聯合國人民」的福祉來提出中國的倡議。

焦點

1、訪美首站為何選在西雅圖?

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訪美的首站是西雅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透露,美國很多地方邀請習近平到訪,最後中方選擇了西雅圖。

從出訪路線上考慮,從西雅圖到華盛頓,涵蓋美國西海岸和東海岸。

再有,西雅圖是很多美國大公司總部所在地,比如微軟、亞馬遜等。西雅圖吸引了大量的科技公司,已經慢慢成長為第二個「硅谷」。今年,中國也提出制定「互聯網+」計劃。

蘇格表示,西雅圖是眾望所歸。經濟關係是中美關係的支撐點,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西雅圖是一個好的選擇。

據悉,在西雅圖,習近平將不僅聚焦經濟,而要和美國社會各階層進行交往。他此前曾經訪問過美國,這次還會請來很多好朋友。

2、習近平將與美方溝通些什麼?

目前,美國出現了一些擔憂中美關係的聲音。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表示,習近平此訪或將面臨複雜多元的輿論環境。

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是一次增信釋疑之旅。那麼,有哪些疑惑需要雙方進行溝通和交流?

在昨日的演講中,王毅給出了答案。他表示,習主席將與奧巴馬總統舉行多場會談,同美國朝野各界人士廣泛接觸,把中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講清,把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的道理說透,把美國擔心中美在對待當今國際體系和亞太秩序等問題上發生衝突的「心結」打開。

他說:「我們期待雙方對各自的發展方向和戰略意圖進行再確認,對中美日益增長的共同利益進行再確認,對雙方維護和平、穩定與發展承擔的責任進行再確認。」

目前中國經濟出現一些波動,國外也出現一些「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

對此,阮宗澤表示,隔洋喊話,也不是那麼順暢。恰恰這時,習近平主席訪美,雙方進行面對面的溝通更好。在2008年經濟危機時,中國在穩定經濟方面發揮的作用舉足輕重。現在,又到了一個關鍵時刻。中美經濟協調好,相當於給世界經濟吃下一顆定心丸。

3、「習奧會」哪些話題最受關注?

即將開始的「習奧會」吸引了世界的關注。此次習近平訪美,兩位國家元首會談些什麼?

據阮宗澤介紹,從前兩次的「習奧會」來看,總的來說,中美兩國領導人基本會談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雙方的內政;二是雙邊和地區問題,第三是全球性問題。現在全球性問題,談得越來越多。

具體來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將是話題之一。在此前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和瀛台夜話時,習近平和奧巴馬都討論了新型大國關係。蘇格在一篇文中表示,此次「習奧會」將確定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方向。

第二,中美經濟將是重要議題。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6日透露,即將舉行的「習奧會」,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將是其中重要議題。多名中方專家表示,期待BIT談判在此次出訪中獲得推動。

對於敏感的台灣問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相信,中美兩國元首會就雙方關切的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中美關係盤點

雙邊貿易

中美建交短短幾十年間,雙邊貿易額從微不足道增至5551億美元,雙方各類投資從幾乎為零達到了1200億美元以上。

中國企業在美國的直接投資更是迅速增長,已遍佈美國45個州。

民間交流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美兩國的民間和地方交流更加密切,目前兩國已結成43對友好省州和200多對友好城市。

去年雙方人員往來將近430萬人次,兩國之間每隔17分鐘就有一個航班起降。

教育互動

兩國在對方國家的留學生總數已經超過了50萬,中、美分別成為對方國家的第一和第二大國際學生來源國。

中國在美國開設的孔子學院已經超過了100所,美國有數十萬中小學生正在學習漢語。

歷次「習奧會」

加州莊園會晤

2013年6月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圍繞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主題,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取得重要積極成果。

聖彼得堡會晤

2013年9月6日

習近平出席聖彼得堡G20峰會期間再次會見了奧巴馬。習近平介紹了中國經濟情況,表達了合作誠意;奧巴馬則回憶說,同習近平在安納伯格莊園談得很好,並重申,美國歡迎中國繼續和平發展、在國際上發揮負責任的作用。

海牙會晤

2014年3月24日

中美迎來建交35週年,當年3月24日,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會見了奧巴馬。會談中,中美兩國領導人就加強兩軍各領域各層級對話交流、氣候變化、烏克蘭問題、朝鮮半島問題等一系列議題交換了意見。

瀛台夜話

2014年11月11日

習近平與奧巴馬在北京中南海進行了著名的「瀛台夜話」。習近平在瀛台前迎接奧巴馬,兩國元首親切握手,互致問候的場景成為經典一幕。

      責任編輯:紫荊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美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5-09-17]
習近平會見出席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前中美敲定了哪些大單?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首站為西雅圖 將參觀波音和微軟公司      [2015-09-17]
習近平訪美將會再次打動美國民眾的心      [2015-09-16]
美學者:習訪美有利美對華政策過渡      [2015-09-15]
美倚重中國市場 習近平訪美送良機      [2015-09-15]
習近平訪美之際中國對美投資創新高      [2015-09-15]
習近平訪美廣告登上《紐約時報》幕後      [2015-09-13]
習近平訪美前瞻:將廣泛接觸美國社會      [2015-09-11]